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澳媒:美不应冷对华亚投行倡议 消极回应显小气

  【延伸阅读】

  中国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日媒醋意大发

  2014-05-05 09:08:00

  参考消息网5月5日报道外媒称,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于2014年成立,成员国包括东盟成员国和韩国等16个国家。跟中国存在南海主权之争的菲律宾也将参与其中。各国已开始和中国开展具体谈判,但日本和印度被排除在外。中国排除日印这两个地区重要国家,意在加强自身在经济领域的影响力。

  据日本《朝日新闻》5月4日报道,筹建亚投行的构想是中国领导人2013年10月访问东南亚时提出的。据认为,此举意在抗衡由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亚行和拟筹建的亚投行定位相同,都旨在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服务。

  亚行成员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也对加入亚投行表露出兴趣。不过,因钓鱼岛问题与中国关系恶化的日本,以及和中国存在边界争端的印度并未参与谈判。据悉,中国甚至没有向日本征询是否有意加入。

  报道称,亚投行注册资本金规模初步考虑为500亿美元左右,相当于亚行(1650亿美元)的三分之一。中国将成为最大出资国,拟负担50%以上的资本金,但由于其他谈判参与国担心亚投行中国色彩过浓,中国正在研究降低出资比例。

  亚投行由中国牵头成立,因此16个成员国今后在申请亚投行贷款时,其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可能受到中国企业更多染指。

  日本《朝日新闻》5月4日发表题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中国玩的政治游戏》一文,文章称,美国总统奥巴马访日时发表的日美联合声明中有这样一句话:“我们支持亚洲开发银行致力于满足地区基建资金的需求。”亚行最大两个出资国刻意如此强调的背后,和另一个银行的动向不无关系。

  这就是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从扶贫到建设桥梁、道路等,跟日本的政府开发援助一样,亚行二战以来一直为亚洲地区开发提供支持,而亚投行是一个与其针锋相对的机构。

  亚行年会5月2日起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召开。就在当天,中国在年会会场附近举行了一场包括16个亚投行参与国的会议。中国财长楼继伟称,亚投行是对亚行的一种补充,但很少有人相信中方的这番话。

  报道称,外界认为,亚投行是一家披着国际机构外衣的中国银行。它也是中国外储投资多元化战略的一环,中国意欲将近4万亿美元的外储从美国国债分散投资到基础设施领域。亚行表示“愿与亚投行合作开展融资”(亚行行长中尾武彦语),但对出资入股持否定态度。

  文章称,中方未直接向日本征询是否有意参与。一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称:“中国给我的感觉是,如果你们有兴趣,那就主动来咨询。”

  一名亚洲国家高官认为:“这是一场中国的政治游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是素有布雷顿森林体系之称的战后国际金融秩序的产物,它们一直由欧美主导。由日本人担任历任行长的亚行也在这一秩序的大框架内。中国是后起国,虽然经济规模已跃居世界第二,但仍拿不下亚行行长一职,话语权有限。所以,中国便寻求“搞个能被自己指使的机构”。

  报道称,亚投行还将引起地缘政治学震动。缅甸、孟加拉国、巴基斯坦、中亚……中国正全力以赴建设连接这些周边国家的基础设施,以求提高影响力。此外,中国还对在亚洲各地建设港口怀有“野心”,以作为石油等资源运输据点和海军基地。

  报道认为,中国不仅试图对现有国际机构扩大影响力,还开始“另立山头”。亚投行或许就是一个转折点。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