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和英特尔欲借中国“东山再起”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5 09:30:41

中国日报网9月25日电(信莲)据日本《经济新闻》9月25日报道,作为个人电脑时代霸主的“Wintel(即windows和intel)”联盟——微软和英特尔正试图在智能手机等移动领域实现卷土重来,而舞台则是巨大市场中国。

为了壮大自身阵营,他们将分别与包括新兴企业在内的众多终端企业合作,力争扩大操作系统(OS)和半导体的市场份额。在谷歌和高通垄断世界市场的背景下,微软和英特尔能否保住立足之地?目前似乎正处于关键时期。

“价格低,功能强,性价比非常好”,在中国广东省广州市一家大型家电店铺1楼的智能手机卖场,店员正在推销“联想”和“酷派”等中国品牌的千元低价格手机。

这些智能手机大多数采用的是中国台湾联发科技的半导体。虽然也有部分采用了高通开发的低价格半导体,但几乎找不到英特尔的身影。

“中国是实现革新的要地”,英特尔首席执行官(CEO)布莱恩·科兹安尼克来到中国,呼吁IT企业与英特尔展开合作。

布莱恩表示,英特尔将在深圳建设向当地企业和软件公司提供服务的基地。为了增加采用英特尔技术的产品,甚至将在开发和零部件采购环节提供援助。将通过设立1亿美元规模的基金,促进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可穿戴终端的开发。

此外,英特尔还与中国半导体企业瑞芯微电子(Rockchip)展开了合作。此举意在拓展将廉价CPU(中央处理器)和通信芯片的组合销售业务,对象则主要是在低价格平板电脑销售方面具有优势的中国企业。

据美国Strategy Analytics统计,作为移动产品心脏的半导体、应用处理器领域,从英特尔的全球份额(2014年1~3月)来看,平板电脑为10.7%,而智能手机仅为0.4%。与其在个人电脑用CPU领域所占市场份额(80%)相比,在智能手机等领域的存在感显得微乎其微。

英特尔认为,在新兴企业不断涌现的中国,仍存在扭转局面的机会。英特尔与联想集团、蓝魔数码科技、爱国者数码科技等建立了合作关系,搭载英特尔半导体的平板电脑已有超过35个机型被推向市场。英特尔计划借助新举措扩大合作伙伴,力争在2014年使平板电脑用CPU全球供货量增至4千万个,实现同比增长4倍。

另一方面,微软也已开始在中国增加采用其智能手机操作系统“Windows Phone”的合作企业。进入2014年后,全球14家企业宣布提供和开发搭载该操作系统的终端,其中一半为联想和中兴通讯(ZTE)等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企业。而在2013年之前,在全球曾只有韩国三星电子等3家企业。

微软在今年4月,决定向屏幕尺寸在9英寸以下的终端免费提供操作系统。此外,为了让终端企业能加快生产,将与高通一起提供技术支持。

不过,与英特尔和微软合作的很多中国企业此前就已开始以谷歌操作系统等“非Wintel”为核心开发产品。Wintel能否挽回局面仍是未知数。

据美国IDC预测,2014年在全球智能手机销量方面,中国智能手机将占到35%。在中国的成败将左右全球IT业界的势力格局。另一方面,中国政府正在加强反垄断调查,矛头也指向了大型外资企业。微软也因涉嫌软件捆绑销售而成为了调查对象。外资企业在寻求发展的同时,或许还不得不关注中国管理层的动向。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