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创富者领衔中国富豪榜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9-25 09:51:17

英国媒体称,阿里巴巴上周创下首次公开募股规模历史最高纪录,其创始人马云因此成为中国首富。中国最富有的10个人当中,现在有5位是互联网富豪。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月23日发表文章称,根据胡润百富榜最新年度报告,以马云为首有3位IT业巨擘首次跻身榜单前10名。另两位新晋者是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的创始人雷军和在线零售商京东的创始人刘强东。

搜索引擎百度的创始人李彦宏和阿里巴巴主要竞争对手腾讯的创始人马化腾去年就在前10之列。

IT行业财富的增长令中国传统造富领域黯然失色。

去年曾跻身榜单前10的6位房地产大亨有4位在今年退出这个行列,反映出房地产市场的困境。

地产开发商万达集团董事长、去年的首富王健林今年屈居第二,排在马云之后。房地产和饮料大亨严彬排名第八,比去年下滑两个位次。

在今年的10大富豪中,有4人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包括英语教师出身的马云,中国富豪的日益国际化由此可见一斑。

连续两年,胡润百富榜前10名中有5人是新面孔,这反映出中国经济的活力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的财富累积速度。

尽管中国经济增长减速,但在上榜的总共1271人当中,819人的财富在过去一年里有增长。

过去一年里不断加强的中国反腐运动也影响到了该国一些最有钱的人,去年上榜的近1000人当中有十多人不同程度地受到当局调查。

在迷信色彩较浓的中国商界,某些属相似乎比其他属相更有利于巨大财富的积累。多年来,属兔的人在胡润百富榜上占据了相当大一部分,属牛、鼠和猪的人所占比例最低。

马云属龙,在中国的属相中,龙一直被认为是最吉祥且最有力量的生肖。属龙的人是胡润百富榜上的第二大群体,紧随其后的是属蛇的人。

美国《财富》双周刊网站9月23日称,在年度中国富豪榜中,来自中国繁荣的科技行业的领袖们占据着显赫位置。

一项最新调查显示,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创始人马云以250亿美元的净资产成为中国首富。

马云将阿里巴巴从一家小公司打造成中国电子商务巨头,个人也首度登上胡润百富榜的榜首位置。他挤掉了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后者以242亿美元净资产排在第二位。从事可再生能源行业的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则以208亿美元排名第三。

2014胡润百富榜是该榜单连续第16年发布,其中净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富豪达到创纪录的354人,较去年增加了12%。10年前,中国只有3个人能跨过这个门槛。

中国超级富豪人数上升凸显该国经济转型和巨额财富集中在少数精英手中的状况。根据这份榜单,上榜富豪的总资产高达1.4万亿美元,相当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5%。

胡润在报告发布时说:“尽管今年中国经济步履蹒跚,但对中国富豪们来说是个极好的年份。”

不少在榜单中排名靠前的富豪来自网上零售业等科技公司。在前10名富豪中,有5人从事的是信息技术产业。有多名富豪从今年的榜单中消失了,其中包括从事房地产业的富豪——该行业因为房屋过剩面临很大压力。

阿里巴巴19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其股价在首个交易日上涨了38%,马云持有的阿里巴巴股票市值约为180亿美元。

阿里巴巴的上市也令大股东日本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成为日本首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