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将靠近朝鲜建大港口

来源:京华时报
2014-09-25 10:37:03

据日本《产经新闻》网站9月23日报道,中俄就共同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建造东北亚最大港口达成一致。

据《产经新闻》报道,港口将建在距中俄边界约18公里、靠近朝鲜罗先经济特区的扎鲁比诺。两国将对现有港口进行扩建,使年货物吞吐量由120万吨提升至6000万吨,中国将投入资本。当前,扎鲁比诺港口主要供俄罗斯向中国南部和东南亚出口石油和粮食时使用,将来也可供中国船只进出太平洋和北冰洋航线时使用。连接中国吉林省和该港口的高速公路近期将开工。

中国曾于2003年计划租用整个港口,但俄政府以安全为由表示反对。中国外交相关人士说,俄这次向中方实际上开放这一地区,“象征着中俄现在的蜜月关系”。

吉林省政府与多家中企预计将进行巨额投资。虽然有人担心这样做在经济上不划算,但中国当局在做出决定时,考虑到了其未来成为北冰洋航线基地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