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缘何成为华尔街的噩梦?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5 11:11:18

中国日报网9月25日电(信莲)据BWCHINESE中文网9月25日报道,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美国和欧洲对俄罗斯实施了一系列制裁措施,造成俄罗斯经济增速放缓。俄罗斯市场快成为了一个金融上的噩梦,政治上的烫手山芋。

在乌克兰危机的作用下,今年俄罗斯经济最重大的一个主题就是资本外流。

据俄罗斯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已有450亿美元逃离俄罗斯,这几乎达到了俄罗斯4%的GDP。

而此前,欧洲央行无意中透露出来的数据更为惊人,欧洲央行表示,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俄罗斯实际的资本外流规模估计已经达到2220亿美元,比俄罗斯自己承认的数字高出4倍,这显示美欧对俄制裁已经对其经济产生了严重的冲击。

俄罗斯原本是华尔街看重的一个潜在市场,包括高盛、花旗、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美银美林这些华尔街顶尖机构都在莫斯科有办公室。如今华尔街银行家面临的难题是,他们应该留下还是离开?

俄罗斯市场曾是华尔街的“香饽饽”

华尔街在俄罗斯的涉入一直是一个争议来源。有人批评说,西方银行默默地帮助了普京政府的壮大,而后者经常随意收缴政治对手的资产。

前劳工部部长罗伯特·瑞克(Robert B. Reich)在最近写道,“在对俄罗斯经济制裁措施的背后,隐藏着的是华尔街大银行对普京的支持。以摩根士丹利为例,从2002年到2013年期间,该银行从俄罗斯获得了3.6亿美元的投资银行费用收入。该行主持了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100亿美元的上市交易,帮助后者成为世界最大的上市交易石油供应商。”他问道,“有什么事情是华尔街银行不会为了赚钱而去做的事情?”

汤森路透的统计显示,过去十年间,俄罗斯企业总计带来80亿美元的银行费用收入。德意志银行是这十年中俄罗斯银行业务费用的最大受益者,有8.3%的市场份额。摩根士丹利以6.22%的份额紧随其后,花旗集团和摩根大通分别有6.16%和5.9%的占比。而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这 两家最大的国有企业是最大的付费客户,总计贡献6亿美元。

如今俄罗斯变成了华尔街烫手的“热山芋”

在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还算友好的时候,摩根士丹利的前任首席执行官约翰·马克(John J. Mack)还曾在普京总统亲自首肯的情况下进入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董事会。他在5月晚些时候,也就是两国之间的紧张局面升温之际辞去了董事职务,不过他也一直坚称,自己的离职无关任何政治问题。

不过很确定的是,约翰·马克离开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的时候,摩根士丹利正在向前者名下的一家公司出售自己的石油和大宗商品业务。在2013年晚些时候达成协议的这笔交易还需要等待多项政府许可,包括外国在美国投资委员会的批准——这个委员会的使命被描述为“确定这类交易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影响”。

摩根士丹利与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之间的交易更像是一个古怪的谜题——美国政府一直希望摩根士丹利这样的大银行出售它们的大宗商品业务;银行自然要寻找最符合逻辑的买家,而这样的交易又成为了一个政治问题。

一家大银行的高级执行人员说,对大多数美国银行而言,最大的问题是如何处理“那些无所事事”的雇员。虽然俄罗斯经济还有巨大的前景——如果政治紧张局势能够缓和,制裁会被解除的话,但是从中获利可能需要数年时间,这期间,大银行可能需要花费数千万美元,甚至更多成本来维持业务运营。

大多数美国银行都在莫斯科有至少雇佣了100人的办事处,在某些情况下甚至更多——花旗集团在俄罗斯有大约50家分行。

高盛集团在最新的季报中特别提及,“伊拉克,俄罗斯以及乌克兰的政治局势对市场之余这些国家的情绪是有负面影响的”,该行指出,在俄罗斯的贷款和风险敞口大约有10亿美元。

估算指出,2014年间会有高达1000亿美元资本逃出俄罗斯,这使得投资和并购几乎不可能发生。

有消息人士说,私募股权巨头黑石集团正在计划于年内结束在俄罗斯进行投资的野心。

金融时报的报道称,黑石集团没有与一名在俄罗斯当地雇佣,为黑石集团发掘投资机会的顶级金融家续签顾问合约的计划。其主要竞争对手凯雷集团曾两次尝试设立俄罗斯办事处,但是最终都放弃了。

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个人以及企业的制裁行动令西方公司不再考虑投资俄罗斯。知情人士透露,过去三年中黑石没有在俄罗斯找到合适的投资机会,“在顺境中尚且没有生意,更难以想象在逆境中黑石会有任何突破”。

彭博社所组织的最具影响力市场峰会周一在曼哈顿召开了一次研讨会,私募股权企业赫尔曼和弗里德曼公司的副首席执行官帕特里克·赫里(Patrick J. Healy)这样宣称,“如果你不是必须在俄罗斯投资,那何必在那儿投资呢?”

不过这依然没有回答一个问题,那就是,如果一家银行离开了这个国家,之后又试图返回的话,会发生什么事情?高盛集团在1990年代末的时候撤离了俄罗斯,在之后用了快十年时间才再次打入这个国家。

当然,还有大量的政治取舍和公共关系问题。

2014年早些时候,美国政府特别指令包括部分银行在内的美国大企业首席执行官们,谢绝出席被称为俄罗斯达沃斯论坛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的邀请。结果几乎没有华尔街大银行的首席执行官参加了这次活动——虽然他们都接受了邀请。

这样的做法导致俄罗斯经济发展部的一名高级官员公开批评美国政府——“我们很遗憾部分美国企业的首席执行官们拒绝参与活动,而这是因为美国政府对企业经营施加了史无前例的压力。”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资深研究员Edwin Truman表示:“奥巴马说自己不去G8了,但如果你是一家美国大型金融机构的负责人,你要不要去圣彼得堡?如果你没想过这个问题,那你的工作就做的太不合格了。

在当时的论坛中,普京总统甚至表现的更强势。他说,“在一个现代,互相关联的世界里,经济制裁作为政治施压的工具可以有反噬的效果,最终会对发起制裁国家的企业和经济形成冲击。”

这也正是华尔街所担心的地方。

据报道,俄罗斯联邦议会(上议院)正在起草一份法案,内容涉及受欧美制裁时可没收欧美企业及个人在俄资产。俄罗斯一些企业也已经闻风而动。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俄罗斯银行巨头Sberbank和VTB、能源巨头Lukoil正在将存款从与美国有业务联系的银行中撤出。为应对克里米亚公投后美国可能对俄进行冻结资产等制裁,大批俄罗斯公司开始从西方银行撤离数百亿美元资金。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