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年底将暴跌的6大理由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5 11:21:10

中国日报网9月25日电(信莲) 据BWCHINESE网站9月25日报道,德意志银行相信欧元今年将会进一步跌至1.25,并提出6点看跌欧元的理由。

欧元即将创下自欧元区危机达到高潮以来的最弱季度表现,这将让政策制定者感到振奋,因为他们希望抵御通缩威胁、提振不断走弱的欧元区经济。

昨日,欧元兑美元汇率在一年多以来首次跌至1欧元兑1.28美元以下,相对于7月初的水平下跌了6.6%。照目前的趋势,欧元兑美元汇率将创下自2011年秋人们对欧元区崩溃的担忧情绪达到顶峰以来,幅度最大的季度下跌。

欧元贬值源于欧洲央行(ECB)自6月起采取了激进举措来放宽货币政策,包括本月的降息,以及宣布将开始购买私营部门资产。

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在电视上发表讲话称:“汇率的变化反映出欧洲相对于其他重要国家在货币政策方面的不同路线。”

他说,欧洲央行仍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而其他国家的货币政策或许会逐渐反映出它们正在出现的复苏”。

自6月初欧洲央行宣布了包括降息和定向长期贷款在内的刺激计划之后,欧元/美元已经累计下跌约6%。当前,欧元/美元位于逾一年低位附近。

而就在9月的议息会议上,欧洲央行再次意外宣布下调三大利率,并称将开始购买资产支持证券和担保债券,这无疑给欧元带来了更大的下行压力。

不过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相信欧元今年将会进一步跌至1.25。德银市场研究团队认为,欧元已经进入一个新的机制,通胀的下行风险以及大规模QE的可能性在上升、投资组合资金流向在逆转,预计未来几个月将会有大量资金撤离欧洲债券市场,流向世界其他地区。

德银在报告中提出6点看跌欧元的理由:

1、欧洲与美国实际息差终于逆转。名义息差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预示欧元下跌,但剔除通胀的实际息差更为重要。今年夏季实际息差终于拐头,恰好对应欧洲央行最近一轮宽松周期。

欧洲央行最终表示要不惜一切代价提升通胀预期,意味着德拉吉将积极抵制实际收益率的上升。现在无论地缘政治、大宗商品价格还是中期通胀预期都依然指向下跌,欧洲央行实施全面QE、购买主权债务的可能性大幅上升。因此年底之前欧元区实际收益率仍倾向于下跌。

2、欧洲股市资金流入已经见顶。过去支持欧元走高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外国人买入欧洲股票。低估值、外国人配置比例低以及全球各地的宽松政策都曾经是利好因素。

但现在情况已经发生变化。高频数据显示今年夏季欧洲股市出现创纪录的资金流出,而共同基金数据显示对欧元区股票的持仓已经大大高于危机前水平。

3、下一个关注点将是债券资金流出。今年金融市场最重要的一个现象就是欧洲固定收益资产大幅上涨。结合实际收益率的下降,我们相信未来几个月将会有大量资金从欧洲固定收益资产流向世界其他地区:即向全球“寻求收益率”(searching for yield)。

4、在过去3个加息周期之前,美元都出现上涨。在过去3个大的加息周期,美元通常在首次加息前升值5-10%,升值趋势在加息前6-9个月启动。假如联储在明年2季度加息,那么美元应该是刚刚进入升值阶段。

5、美元多头持仓并不算特别高。去年美元大幅反转与投机多头头寸过高有关,但今年9月份的持仓情况看起来要更干净一些。首先,IMM持仓量仅为去年一半,主要由于资产经理人多头头寸规模更小;其次,期权市场的持仓也没有处于极端状态。

6、美元受“周期”驱动,而非投资组合资金流向。美国的投资组合资金流入一直相当令人失望,但这次美元的驱动力似乎有所不同。如今美元的支撑来自于现金的流入和衍生品对冲。投资者可能在等待美国收益率上升之后,再将现金配置到美国的固定收益资产。

BWCHINESE此前援引高盛集团报告称,欧元兑美元汇率会跌至1美元。

美联储已经向市场承诺,随着美国经济的持续改善,会有更紧缩的货币政策。与此同时,欧洲央行则是因为欧元区的经济活动停滞和物价的下跌而采取了宽松的政策。而随着央行刺激经济活动的努力一再落空,很多经济学家预测,很快会有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出炉。

这一切预示着更强的美元和更高的美国利率,以及更弱的欧元和更低的欧元区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