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游轮巨头逐鹿中国“新战场”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6 10:10:09

中国日报网9月26日电(信莲) 据《财富》9月25日报道,随着中国家庭对游轮这种度假方式的兴趣渐增,嘉年华、皇家加勒比等全球大型游轮公司正在尽力抓住这股热潮,并期待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游轮市场。

对嘉年华(Carnival)和皇家加勒比(Royal Caribbean)游轮公司而言,跨越七大洋来到中国看来是明智的决策。

中产家庭对游轮这种度假方式的兴趣陡然上升,从而推动了中国市场的增长,两家行业龙头正在搭乘这班顺风车。周二,全球最大游轮运营商嘉年华游轮公司上调了今年的全球收入预期,因其中国市场的季度营收再次实现两位数增长,而且该公司预计“未来几年”这股势头将延续。

嘉年华游轮总部设在迈阿密,公司的歌诗达(Costa)品牌于2006年进入中国市场,在华经营时间较短,去年扭亏为盈后,今年的发展形势更上一层楼。嘉年华正在全力开拓中国市场:5月份该公司表示,长期以来一直在地中海运营的歌诗达赛琳娜号(Costa Serena)将从明年开始常驻中国。嘉年华还把首席运营官办公室搬到上海,以便管理中国业务,为迎接市场井喷做好准备。

与此同时,分析师更为看好的规模稍小的皇家加勒比正准备把其最新的游轮迁到上海,这艘可容纳4200名乘客的海洋量子号(Quantum of the Seas)将在纽约和加勒比海之间航行6个月(定于11月份首航),此后从明年春天开始常驻上海运营。

与对中国市场的兴趣相伴的,是欧洲游轮市场的需求因经济长期低迷受到了抑制,而且人们对2012年的歌诗达协和号(Costa Concordia)游轮事故仍心有余悸(当时,嘉年华旗下的这艘游轮在意大利海岸触礁,造成32名乘客丧生)。与此同时,美国市场趋于成熟。游轮公司在欧美市场不得不通过降价来吸引消费者。

中国在旅游方面的巨大潜力毋庸置疑:今年中国出境游人数将达到约1亿人。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ited Nations 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游客在境外的消费超过1000亿美元,2013年前9个月又增长了28%(尚无全年数据)。

皇家加勒比首席运营官亚当•戈德斯坦最近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表示:“中国市场规模庞大,但乘坐游轮的意识仍然极低,对游轮旅游的体验知之甚少。尽管中国目前在游轮领域的发展程度可能不高,但是我们已经制定了来年计划,包括把海洋量子号部署到上海,而在2012年的时候我们还没有这样的打算。”

为进一步扩大业务,皇家加勒比最近和中国在线旅行服务商携程网(Ctrip)达成了协议,携程网是皇家加勒比在中国的最大销售商。按照协议条款,携程网收购了皇家加勒比的精致世纪号(Celebrity Century),并将运营这条翻新船。

中国政府正在积极修建基础设施以方便大型游轮停泊,皇家加勒比和嘉年华双双对此表示赞赏。嘉年华首席执行官阿诺德•唐纳德表示:“我们预计,有朝一日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游轮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