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内外资将同台竞争

来源:国际商报
2014-09-26 14:14:14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开放国内包裹快递市场,对符合许可条件的外资快递企业,按核定业务范围和经营地域发放经营许可。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外资快递企业未见得会迅速布局中国市场,但进一步开放国内快递市场意味着内外资企业有了更加公平的竞争条件。“鳗鱼效应”下国内企业必须增强经营管理能力,提升服务水平。

我国快递行业的大门更加敞开了。9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开放国内快递市场、推动内外资公平有序竞争。会议决定全面开放国内包裹快递市场,对符合许可条件的外资快递企业,按核定业务范围和经营地域发放经营许可。同时强调完善经营许可程序,推进快递与电子商务、制造业联动发展,并鼓励快递企业兼并重组。

行业好,企业才好

以EMS、“四通一达”为代表的国内快递企业经历了近几年的高速增长,目前又面临着激烈的行业竞争,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点上,对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定表现出一致的兴奋。

中国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快递对国民经济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桥梁作用,快递行业面临的瓶颈不能突破,对于促进内贸消费、进出口贸易、电商行业发展都将产生制约。

韵达快递负责人指出,“国家对我国快递业和促进国内快递业发展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对于包括韵达在内的快递企业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

“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定为国内快递业快速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处在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的韵达快递指明了方向。”该负责人称。

圆通快递也在官网表态:“这是继李克强总理于2014年3月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上首提促进快递业发展后的再一次发声,这是令全行业振奋与鼓舞的信息,再次说明了快递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

圆通速递总裁相峰表示,明确快递业在我国整体经济结构当中的地位,一直是摆在快递业面前的政策性课题。李克强总理的讲话进一步明确了快递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位置,对于快递业“转方式、调结构、大发展、上水平”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外来和尚怎念经

据徐勇介绍,截至目前,进军我国快递市场的“外国选手”主要有联邦速递(Fedex)、联合包裹(UPS)、雅玛多、黑猫等,但UPS暂时只有国际业务,雅玛多、黑猫等业务范围则局限于部分城市或地区,Fedex虽然覆盖国内、国际两大业务,却一直处于萎缩状态。“外资快递企业在中国市场并没有很强的竞争优势,这主要是因为国内的市场竞争不规范。”徐勇说。

当被问及快递行业进一步开放会不会迎来更多的外资企业进入时,徐勇指出,巨大的中国快递市场意味着任何一个“新人”在进入前期都要大量“烧钱”,但国际快递巨头对于在新市场投资非常谨慎。“就目前来看,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定内容法律意义大于实际意义。预计10年内,中国的快递市场仍然是国内企业占主流地位。”

但无论如何,进一步开放国内快递市场意味着内外资企业有了更加公平的竞争条件。“鳗鱼效应”下国内企业必须增强经营管理能力,提升服务水平。

正如一位独立评论人在公共网络平台上所指出的,外资快递企业的进入将倒逼国内快递企业的服务意识、管理意识、人才意识、客户意识、品牌意识和资本意识的觉醒。

徐勇指出,当前国内电商企业最大的压力并不是来自于外来竞争者。

首先,大部分企业提供的产品非常单一,消费者体验较差;其次,经营环境有待改善,在很多城市,快递车辆得不到合法地位,行车难问题凸显;此外,行业上下游关系亟须理顺。电商在快递的大力支持下蓬勃发展,当前对快递利润空间的挤压却让很多企业有苦难言。“快递行业的发展牵涉到方方面面,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此进行部署之后,还需更多部门和地方通力配合,才能保证行业真正进入春天。”徐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