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上海清算所:未来两年将密集推场外衍生品

  上海清算所董事长许臻25日表示,上清所将继续引入场外衍生品中央对手方清算机制,未来两年内维持每2至3个月推出一个产品的节奏,不断完善场外衍生产品的中央对手清算业务。在推出动力煤、铁矿石的掉期产品后,上清所计划在今年10月底前推出汇率远期、掉期的中央对手方清算。

  据新华社报道,许瑧是在“危机后的场外市场改革深化与机制创新国际研讨会暨2014年度CCP12全体会员特别大会”上作上述表示的。CCP12是目前国际上唯一的中央对手方同业组织。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国际社会对场外衍生品的“暗箱运作”颇多指责。许臻说,金融危机后国际社会的反思形成两方面的共识,包括风险的成因及如何高效应对的措施。鉴于中央对手清算制度在场外产品系统性风险防范中的关键作用,2009年的G20峰会上,国际社会就场外衍生品市场的改革达成共识,明确承诺最迟在2012年底之前实现中央对手清算。

  所谓中央对手清算,是在证券交割过程中,以原始市场参与人的法定对手方身份介入交易结算,充当买方的卖方和卖方的买方,以期实现在任何情况下保证合约的正常履约。

  许臻表示,我国的场外衍生品市场刚刚起步,但已经按照国际惯例,同步考虑了中央对手清算,上海清算所从2009年创立来,基本建成了比较完整的中央对手清算业务体系,从2014年7月份起实现人民币利率互换强制集中清算,并在8月份推出了铁矿石、动力煤掉期的中央对手清算业务。

  “未来2年内,交易所将按照每2至3个月推出一个产品的节奏,不断完善场外衍生品的中央对手方清算。”许臻说,上海清算所计划在10月底前推出汇率的远期、掉期中央对手清算业务。

  目前,上海清算所主要为银行间市场提供以中央对手净额清算为主的直接和间接的本外币清算服务,包括清算、结算、交割、保证金管理、抵押品管理等,以提高金融市场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防范交易对手方的风险。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