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韩资本市场投资爆发式增长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6 14:37:42

中国日报网9月26日电(信莲) 据韩国媒体《亚洲经济》9月26日报道,中国对韩国的影响力已经从产业、贸易、消费扩大到资本市场。中国在韩国股市的累计净买入额突破10万亿韩元,所持韩国上市债券规模在所有国家中排名第三。

据韩国金融监督院、国际金融中心26日的消息,截至今年8月底,中国资金在韩国股市、债券市场的投资余额达到了23.9万亿韩元,较2008年(4700亿韩元)增长了51倍。

在这5年内,中国对韩国股市投资的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中国资金在韩国股市的净买入规模在2008年底仅为1.5万亿韩元,2010年底增至3.3万亿韩元,2012年、2013年底又分别增至6.3万亿、8.5万亿韩元。今年8月达到了10.6万亿韩元。进入今年以来,外国投资者总体净买入规模中,中国资金占比逼近30%。

流入韩国资本市场的中国资金多为国有基金、社会保障基金、证券公司等,占比最高的是中投公司、中国外汇管理局。社会保障基金的投资也占到较大比重。

专家预测,中国资金着眼于加强中长期资产分配,会继续增持韩国股票。

另外,随着韩中经济合作的快速发展和中国金融市场扩大开放的政策,韩国资本对中国的投资也将更为活跃。下月沪港通启动在即,已有不少韩国投资者跃跃欲试。

今年7月,韩国获得了800亿元限度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资格,韩国资产运营公司也因此将进一步加快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

分析认为,中国加大投资,对外国资本集中于美国、英国等特定国家的韩国资本市场来说是值得欢迎的现象。但同时也需要对流动性风险、金融市场不稳定性扩大等可能发生的情况做好预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