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美媒:关于印度火星探测器你应该知道的五件事

  参考消息网9月27日报道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网站9月25日报道刊发题为《关于印度火星探测器的五件事》的文章称,美国第一次尝试无法成功,苏联也是。而印度以弱旅的姿态发射了超划算的航天器,并且击败了美国人和欧洲人,成为第一个首次尝试就成功将探测器送入火星轨道的国家。在印度跻身精英航天俱乐部24小时之后,其“曼加里安”号火星探测器已在围绕火星运行,并向控制中心发回数据和图片。

  以下是有关这个火星新宠儿的五件事:

  1.印度怎样保证其火星任务的低成本

  外界一再提到,耗资7400万美元的印度火星轨道探测器计划比1亿美元预算的好莱坞电影《地心引力》还省钱。

  事实上,印度的火星任务比好莱坞今年夏季的大多数烂片都省钱。比如,汤姆·克鲁斯主演的《明日边缘》预算高达1.78亿美元。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省钱的方法是缩短研发周期,并充分利用印度的廉价劳动力市场。比如,印度的高水平航天工程师每月的工资仅为1000美元,只是欧美工程师收入的零头。

  2.印度的火星任务多快实现

  时任印度总理的辛格在2012年8月宣布印度将启动火星任务。结果,ISRO以惊人的速度完成了火星探测器的设计、组装和发射。2013年11月,探测器从金奈升空,10个月后,它到达了火星轨道,给印度带来了极大鼓舞。

  从宣布到执行,印度的火星任务只耗时两年零一个月。

  相比之下,美国航天局火星大气与挥发物演化任务(MAVEN)的探测器项目是在2008年9月宣布的,但探测器本周早些时候才进入火星轨道——耗时6年。

  2013年在接受《福布斯》杂志采访时,ISRO负责人K·拉达克里希南说,印度的航天科学家在发射期间一般每天工作18小时,有时甚至20小时,这样他们就能节省更多时间和成本。

  3.印度火星任务的目的

  火星探测器将围绕火星运转,绘制火星表面图,并分析火星大气。ISRO说,探测器已经开始使用其携带的科学仪器。

  4.它在互联网上也成了新宠

  如今,假如你的航天器在社交网络上没有一个性格古怪精灵的账号,那它简直就像不存在一样。

  印度火星探测器的推特账号有时会跟美国航天局的“好奇”号火星探测器打招呼:“你好啊……保持联系。”

  类似的前辈太空宠儿,像“好奇”号火星探测器以及中国的“玉兔”号月球车等,都是因为在社交网络上的既顽皮又有科学性的发言而大受欢迎。

  5.它并非没有争议

  在一个三分之一人口缺少供电等生活基础设施的国家,并不是所有人都为其行星间任务的雄心壮志而欢欣鼓舞。

  下面这些数字是发人深省的:世界上三分之一的营养不良儿童都生活在印度。它面临着发展、贫困、教育、性别等多方面的挑战。一些批评人士说,印度应该把资金用来帮助地球上的人。

美媒:关于印度火星探测器你应该知道的五件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