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与企业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暨有人贷成立一周年庆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7 09:14:38

游文彬:各位领导、嘉宾、媒体,以及在座的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是人民日报海外版财经部总监游文彬,是这次活动的主持人。9月硕果飘香,在这个金色的季节里,欢迎各位莅临人民日报社参加海外网金融发展论坛,今天的话题是P2P与企业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暨有人贷成立一周年庆典。本次论坛由海外网财经频道,互联网金融千人会以及有人贷联合主办,值此有人贷成立一周年之际,我们有幸请来P2P行业的权威人士共聚一堂,就P2P与企业可持续发展问题举行本次高峰论坛。

首先请海外网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华先生致词。

石华:尊敬的各位互联网的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欢迎各位来到人民日报海外版会议室,我们今天共同举办这么一个P2P与企业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以及有人贷成立一周年的庆典活动。

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人民日报是有两份报纸,一份是人民日报,一份是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日报海外版主要是面向国外发行,大概在60多个国家有发行,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的这么一个过程中,有一个媒体转型,就是从印刷媒体向互联网新媒体转变,人民日报社成立海外网传媒有限公司负责媒体的转型,从印刷媒体向新媒体来进行转变。海外网传媒有限公司也叫海外网,就是在转型过程中应运而生,海外网是一家新型媒体,到目前为止成立还不到两年,日均流量在1300万PV左右,在全球的排名,我们前一段时间最好的时候是在500名左右,在国内的排名最好的时候是70多名。

游文彬:感谢石华同志。让我们有请有人贷执行总裁范志猛先生致开幕词。

范志猛: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在场的各位嘉宾,朋友们,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与我们齐聚一堂,共相盛会。在此我仅代表有人贷欢迎各位莅临P2P与企业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暨有人贷成立一周年庆典。

P2P现在在我国生根发芽后发展迅速,业务模式不断创新,比较多的是P2P和PCC等,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国有资本、券商、银行等涉足网贷,P2P平台发展将更加理性和规范,真正成为实现普惠金融中的一种有效手段,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贡献力量。借贷利率已经日趋达到市场化水平,现今我国小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三类风险,一是政策层面风险,二是行业层面风险,三是企业自身的经营风险,现在小微企业在可持续发展中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融资难、融资贵和融资险,不少小微企业自身有良好的融资模式和优秀团队,但是苦于没有良好的融资渠道,无法由一棵小树苗成长为参天大树。然而小微企业却是我国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石,很多大企业都是从小微企业发展而来,例如新上市的阿里巴巴,1999年创立初期只有十几人的一个团队,它刚开始创业资金只有50万元。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9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部署了进一步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意见,在小微企业发展问题中融资难十分突出,也一直是我国各级政府和金融服务部门关心、关注的热点。P2P行业在提高资金的配置效率,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然而由于行业内企业质量良莠不齐,出现了跑路潮等行业乱像,业内专家、学者痛心疾首,积极呼吁P2P回归普惠金融的本质,在创新的同时做到理性规范的发展。

黄震教授对互联网金融一直是很支持的态度,创造性的提出了对互联网金融实行软法治理和柔性监管的看法,稍后他也会给我们带来特别精彩的演讲。同时还有行业内规范运营的一些企业,也在积极的拥抱监管,自发组成行业的自律协会,促进行业生态圈的良性发展,例如互联网金融监事会就是互联网金融自律组织里面的一面旗帜,聚集了最权威的专家学者,优秀的行业代表企业和第三方机构等,我们在以专家、教授、同行企业家共同商议后,决定就这一主题开展高峰论坛,并得到人民日报海外版的大力支持,为我们提供了场地、宣传等服务,人民日报作为主办方支持此次高峰论坛的举办,也体现出国家层面对P2P行业支持的态度。

我们召开本次论坛一方面期望与会学者在平台自律与监管方面提出富有建设性意见,一方面也期待与会平台的高管共同探讨P2P行业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方式和方法。相信通过这一次论坛,我们大家都会更加深入的了解P2P行业在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中所发挥的作用。我们呼吁业内更多的平台做到良性经营、规范运作,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上贡献出一份力量,助力小微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这对于整个行业发展成熟也是很有意义的。

有人贷平台自去年9月份上线以来,一直抱着稳定经营、良性发展的经营理念,我们提出平台PCC发展模式,PCC是指个人对企业和商会的结合,平台通过民间和民间商会合作寻求高质量的资产端,严格控制借贷风险,我们的PCC模式主要优势是有三道防火墙。第一道是民间商会信用推荐;第二道是融资性担保公司,自身具备完善的风控体系;第三道是平台自身,这三道防火墙可以使互联网金融企业进行有效的风险控制。

今天是有人贷一周年庆典的日子,这一年中我们有人贷平台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关注,在这一年中有人贷也实现了三个跨越,第一个跨越是独创PCC模式,实现网贷平台与实体经济相结合的跨越,探索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确定平台运营模式。第二个跨越是实现了平台技术系统,我们自建技术团队,自主研发的自有系统,也实现了第三方的资金托管,这几项给我们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第三个跨越是主动降息,主动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切实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成为行业标杆性的举措。

关于有人贷的未来我们认为也会顺应P2P行业的发展趋势,未来P2P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并深入更多领域,借贷利率也将更为合理化、市场化,整个行业将极具生命力。同时我们产品设计将持续向小微企业方向绵延,P2C或者PCC模式将在中国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这是因为当今国内经济处于转型期,中小企业蓬勃发展,对于资金的需求远远大于个人的消费,而对于投资者而言,最关注的是平台的抗风险能力,我们要优化客户体验,严格控制借款端的各项风险,积极扩展,实现全面可持续性发展。

回首过去,我们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而今有人贷的周年庆典也是它的新起点,我们在路上,再次出发,再次启航,不断前行探索携手小微企业,共谋发展之路,最后再次感谢在场的每一位嘉宾,感谢这一年来对有人贷给予的关注、支持和信任,也预祝本次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游文彬:再次感谢范总的精彩讲话。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以及有人贷就像婴儿的一声啼哭,他们的出现都是一鸣惊人,我们要像对待刚才那个可爱的小孩子一样,我们要呵护他,爱护他,祝福他们茁壮的成长。再一次预祝有人贷越办越好。

今天我们的论坛主题是P2P与企业可持续发展,P2P与企业可持续发展究竟有何关系?在如今P2P行业迅速发展的背景下,互联网金融又如何助力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就这个话题下面我们请中央财经大学法学教授、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教授对这个问题进行主题讲演。让我们以热烈掌声欢迎黄震教授。

黄震:谢谢主持人,谢谢范总。非常荣幸参加有人贷一周年庆典,祝贺有人贷,一年我们可以看出很多的潜质,中国有句古话,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一岁可以看出基本的规模、气度。刚才有人贷范总说要进行降息的一个计划,就恰恰跟我曾经提出的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互联网金融企业应该做出更大的贡献,这是完全契合的,所以我今天非常高兴能和来大家分享我今天的主题演讲,就是关于互联网金融应该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做更大的贡献。

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在中国又是难上加难,虽然我们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先后多次出台文件,并且不断督促各个有关部门落实,应该说做了大量工作,7月我通过新华社上了一个内参也是关于企业融资难等一些新的形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还加上了融资险,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李克强总理、马凯副总理在上面批示了200多字,才有后面出台关于逐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指导意见。这个问题重视的高度已经足够多了,先后出台的文件也不少了,所以我曾经总结过,现在我们试图做的一些努力是出台了很多政策,发了很多文件,制订很多目标,提出很多口号,形成很好的理念,提出了这“五多”,但是为什么没有破解融资难的问题呢?因为还有“五少”,有文件但是没有措施,有政策但是没有考核,有目标但是没有路径,有理念但是没有技术,有口号但是没有行动,这是“五少”。这样就制约了我们小微企业在这个路上怎么样解决可持续,怎么样通过融资缓解发展的困难这些问题,同时我们融资难的问题又出现了一些新的提法,就是融资慢,虽然你出台很多政策,但是你要走程序,很长时间批不下来。融资贵,表面上利率不高,但是你要做担保,做评估等系列的附加手续很多,综合成本很高,显性成本可能不高,利率不高,但是综合费率、综合成本高,所以这是融资贵。最重要的是融资险,本来企业融资是为了可持续发展,但是融了资以后提高了企业的风险,经营更容易出现倒闭、破产这些问题,一旦遇到一点风吹草动,这么高的融资成本无法维持正常运行,所以很多企业是因为去融资以后无法承担融资成本,最后加速了倒闭破产,这些问题应该说在新形势下引起了更多人的探索。

互联网金融的出现以及之前民间金融都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努力,民间金融为什么会在中国繁荣?很重要的是我们的金融二元结构,正规金融不能为我们的小微企业融资提供有效服务,我们民间资金形成民间资金的堰塞湖得不到有效的疏导,所以人们只好通过民间的手法,把堰塞湖的资金疏导出来然后引入到小微企业当中去,当然中间可能要绕更多的弯,提高了资金的成本,但问题不在民间金融本身。

2007年P2P在中国出现,使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形式有了一个非常大的改观,2003年易宝支付开创了中国的第三方支付的模式,2004年大家都熟悉的阿里巴巴支付宝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形成了支付宝促进电商发展破解了担保的难题,过去中国电商主要受制于几个困难,但是有了支付宝之后解决了一手交货一手交钱在网络空间如何完成的问题,所以互联网金融是以第三方支付作为基石发展起来,然后通过P2P快速繁荣起来,从2012年开始P2P在中国迅速进入百姓视野,过去大家认为金融是高大上,高不可攀,但是有了P2P之后大家才发现原来金融也可以飞进寻常百姓家,改变了对P2P的看法,P2P就是小而美,就是快捷高效,形成信息的匹配,消除信息的不对称,减少过去的中间环节,从而为企业融资难提供了一个新的途径。

我做过一个推算,在中国大概2008-2010年,中国的民间借贷最高规模有8-10万亿资金参与了民间借贷活动,所以假如说把这一部分资金全部用来转型通过互联网来开拓业务,互联网的规模至少有10万亿,那时候中国的金融资产总共就是50万亿到60万亿,到现在中国金融资产120万亿,这个推算是保守的一种算法,10万亿民间借贷转换成互联网金融是一个最保守的算法。互联网金融为什么能够替代民间金融呢?因为民间金融过去被称之为地下金融,非正规金融,未监测金融等等,它游走在灰色地带与黑色地带,就在于它的信息不透明,政府无法监测,所以风险在积聚的时候无法预警,直到它发生大的案件之后才去事后处置。所以我在接手鄂尔多斯、神木以及温州的一些民间借贷危机处置的时候提出来,应该把这个关口前移,使民间借贷从地下运作转向阳光运作,而这个时候信息化是帮助了民间借贷阳光化、规范化和专业化的最佳途径,所以我倡导在温州、鄂尔多斯等地实行民间借贷登记制度进行试点,也起草了鄂尔多斯的民间借贷管理办法,在2012年发布的,就把互联网金融P2P等这些平台纳入当地的民间借贷中心进行数据的登记,集中汇总等等方式,进行一些地方性探索。这就为民间借贷规范化发展找到一个初步的途径,用地方政府出台规范性文件,这也是我后来能够提炼出软法治理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

互联网金融小而美恰恰匹配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所以在小微企业的融资过程中过去找银行,基本上99%的小微企业在银行得不到贷款,在过去的资本市场里面小微企业更难进入它的法眼,所以正规金融的银行、证券都无法为它提供融资渠道的时候,民间借贷和我们互联网金融为这些小微企业提供了一定的支持,所以地方政府都乐见地方发展民间金融和互联网金融。

但是过去互联网金融和民间金融由于处于三无地带,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主管机构,导致风险容易急剧的爆发。大家过去觉得监管部门不愿意去碰,因为它是烫手的山芋,固然有一定的利益可图,但是出台政策,谁出台文件,谁就有监管责任,所以这样导致都不愿意去碰它。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一直处在一个悬着的蝎子不知道什么时候掉下来,也不知道掉在哪个地方,但是我觉得互联网金融可以不管这些问题,只要你先进行企业的自律规范,行业的自律规范,其实今后政府有可能就参照你这些规范来起草有关地方性的法规或者标准,行业性的法规或者标准,这样就可以在边发展中边规范。现在很多人说边发展,怎么边规范?要等到发展起来再规范,我提出来软法治理是边发展边规范的一种办法。通过我们行业立标立规立公约这样的方式来进行规范治理。

互联网金融今后如何破解我刚才讲到融资难、融资贵、融资险、融资慢这些问题,这恰恰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用武之地。过去为什么我们的融资慢?是因为审批流程很长,实体空间的每一步都要很长时间,但是用上了互联网技术之后大家看阿里的小微企业贷款,几秒钟到一分钟就可以审批整个流程,因为它有大数据做支撑,把融资慢变成融资快,一分钟搞定。融资难,也是目前P2P平台诟病的地方,互联网金融能不能降低融资成本,但是由于我们互联网金融有一点误导性的宣传,认为P2P一定是高收益的,我觉得以后大家都注意引导大家的投资理念,不一定要追求高收益,也可以有低收益的,关键在于形成风险定价。风险高,那肯定定价高,风险低,那应该接受低定价,现在就是要在信用体系建设逐渐完善的背景下,大数据挖掘的能力逐渐提高的情况下来提高风险定价能力,使定价与风险匹配,让大家接受利率可能逐渐下降的这种趋势。

最近百度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引导大家把利息逐渐往下降,高过18%就不能在百度上进行宣传,我觉得这是响应了党中央关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指导意见的一个行动。同样我认为我们的有人贷也宣布了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降低利息,是一个很好的响应。但是只有口号的响应不够,我们要有技术上的完善,要真正从企业的需求出发,让它得到一个能接受的利息,同时要让我们投资人的钱能保值、增值,相比较原来的投资渠道能够让他觉得不亏,同时你要让他觉得更加安全、更加高效,体验更加好,这是如何解决融资贵的问题。

还有是解决融资险的问题,企业之所以出现融资险就是因为融资之后导致可持续发展遇到了大的难题,资金一旦形成断裂就可能导致企业破产倒闭,所以给企业借款的同时我们要辅导企业练好内功,加强企业的财务管理、产品研发等等。所以,今后互联网企业不仅仅是一个放贷机构,还要成长为一个小微企业辅导机构,引导他,帮助他,协助他成长,在国外也是这种理念。不是放款收利息,还要帮助他的项目能得到实现,他的企业能得到成长,他的收益能得到提高,这样伴随企业成长,你的收益自然就有保障,成就他人就是成就自己,互联网金融应该发挥更多这样的作用。企业得到大数据,挖掘出产业链上各个方面的支持数据,来支持一个个企业,形成海量数据群相互协同,给企业提供更多的渠道和办法。

所以我相信随着大家形成这个共识的时候,我们一个一个联盟、联合体、基地、园区等等的出现,就能够有助于我们企业融资之后更加健康成长,更加稳健的发展,这样就能让我们互联网金融在企业发展过程当中做出更多贡献,不仅仅是破解融资难的问题,而且要为他的发展助上一臂之力,让他如虎添翼。谢谢大家。

游文彬:感谢黄教授的精彩讲演,为我们解答了不少行业内的困惑。近几年来世界各地P2P行业都得到迅速发展与扩大,尤其以美国P2P行业的发展最为典范,那么与国外P2P行业发展相比,我国的P2P行业发展究竟有何特点?未来又如何借鉴?接下来欢迎互联网金融千人会执行秘书长蔡凯龙先生,为我们分享他的见解。

蔡凯龙:感谢各位,感谢主持人,感谢石总、范总,感谢大家在阳光明媚的下午来到我们这里,共同讨论P2P与企业可持续发展这么一个非常热的话题,同时也祝贺有人贷一周年成立纪念日。

我在美国生活了15年,见证了美国金融业的科技泡沫和金融风暴,同时我现在也是在国内从事互联网金融行业,目前就职于互联网金融千人会。所以从我海外的背景,谈一谈中美之间P2P行业的对比,从这些对比我们可以得到一些启发,一些有用的意见或者一些借鉴。我主要从四个方面,从大到小依次对中美互联网金融,特别是P2P行业做一个对比。第一从市场环境,从金融市场环境。第二从我们的监管,中美的监管区别。第三从P2P行业的业态,最后比一比中美投资者,中美投资者有很大区别,主要从这四个方面来分析。

第一,金融市场。

在美国,大家知道金融发展百年的历史,但是中国的金融市场发展其实是很短的,中国的金融发展大家都知道金融覆盖面不足,个人得不到很好的金融服务,大家都说中国金融业只服务高富帅,20%的高富帅,80%的屌丝,没有得到很高质量的金融服务,所以个人一方面有这个投资需求,但是投资无门,我们投哪儿?放在银行的存款,银行存款利率低的不能再低,跑不过通胀,投房子,房子上升空间不大,下行风险很大,股市长期熊市等等。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我们有个人的投资需求得不到满足,另一方面很多中小企业融资难,他们需要这些钱来发展他们的企业,可是他们得不到传统金融行业的服务,传统金融行业只认大企业、国企,所以在供给、需求上没有桥梁来对接,中国的P2P就承担了这个桥梁的作用,把中国资金的需求方和供给方利用互联网这个平台把它对接起来,中国P2P发展非常迅猛,短短一年多有1400多家P2P运营。

P2P在中国解决了个人和中小企业资金供给方的需求和供给的平衡,做出了很大贡献。但是我们反过来看看美国,我们知道P2P的产生地是在英国,美国是以P2P几家大企业出名。美国的P2P发展空间不大,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美国的金融市场很成熟。我在美国生活了15年,我平均一个星期收到一封信,那封信里面是一张支票,支票上写着蔡凯龙如果你要借5万美金,你把这张支票5万美金拿去银行存就行了,你的利息是0或者1.0,或者2.0,0利息可以做一年,可以借5万美金,这么好的服务我还需要去借P2P吗?不需要,我还需要去平台上借5万美金吗?不用了。从这个例子你可以看出,美国的金融体系不管你是高富帅或者是屌丝,他都服务的特别好,满足你需求的产品,因此,美国P2P做的是什么?他们对象非常小众的一块是一些信用不好,但是他又去借信用卡钱的人,他们服务的就是这些。信用卡利率高达25%左右,这是美国的信用卡,在这种情况下给美国P2P行业提供了一个利差的空间,提供18%的利息和20%的利息,就可以很有吸引力,因为那些信用不好的人借信用卡是要25%,到P2P平台上借钱只要18%或者20%,这是一个很好的利差,给美国P2P很大的生存空间。但是它的空间也很小,只是非常小众的人,不像中国的P2P面向的是广大老百姓,广大的中小企业。

举另外一个例子来说明美国金融体系的发展。美国的房屋贷款利率有多高,我在纽约买的房子,我的房屋贷款3.5利率,30年固定,多么低的一个数字,所以我也不需要借什么钱,银行都已经帮我做好了。利息这么低,利息本质就是资金的成本,利息低就说明金融服务到位,中美之间市场不同情况下我们可以从中借鉴出来一个重要的意义是什么?是中国的P2P行业要充分利用中国这么大的市场,这个市场对中国P2P行业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一个大的蓝海。我经常跟国外P2P行业的人交流,他们都非常羡慕我们中国的P2P行业,说你们实在太幸运,有这么大市场,这么多人口。因此,我觉得从市场对比来说,中国的P2P企业是非常幸运的。

第二,我们对比一下监管。

监管在美国是采用非常严格的准入制度,非常规范的信息披露来作为监控,美国的P2P是属于SEC,相当于我们证监会性质的,是把它看成是一个证券产品。因为美国P2P背后都有一个资产证券化,资产证券化在美国监管者眼里就是证券产品,它的法案和条款都比较完整,纳入SEC监管体系,他们有一套监管法律。但是在中国监管几乎是空白,现在还没有出台成熟的、成型的监管,什么人都可以做P2P行业,门槛太低,只要几万块钱买个平台然后你就可以上线,也没有背景调查,也没有资金上的需求,因此,中国的P2P现状跟我们中国历史上战国时代一样群雄并起,没有一个游戏规则。但是这个监管的空白很快会成为历史,因为大家都知道银监局现在正紧锣密鼓的要出台一系列的监管措施,具有几大原则,一要备案制,二要有一个准入门槛,资金要达到1000万至5000万,具体数额还没有定,然后要强调信息披露,同时要有资金托管,最后还要去平台的担保化,最后一条我持不同的看法,我任务担保能够结合中国国情特色,虽然在美国做平台不做担保,但是中国因为国内的征信体系还没发展,担保是一个让投资者感到放心的条款,因此我个人觉得银监会在出台这些监管措施的时候还是需要考虑一下中国国情。

从中美的监管对比我们可以看出,在P2P行业里面监管政策的出台对P2P行业的发展是一个必要的条件,是一个行业成熟健康发展的前提,因此监管是必须的,但是出台监管一定要适合中国国情。比如说去担保化是非常不适合国情监管的一项条款。监管的出台既要适合中国国情又要鼓励创新,同时也要防范法律风险。在监管方面的对比,对我们中国的P2P来说其实是既幸运又不幸,幸运的是在一个不是很成熟的监管体系里面可以自由发挥,有创新条件,没有条条框框的限制,不幸的地方是良莠不齐,有跑路、倒闭,给P2P行业造成很大名声上的影响。

第三,形式上的对比。

我们知道美国的P2P平台只做信息,中介,不做担保。除了把平台对接贷款人给借款人以外,让借款人去承担这种风险,风险是全部由投资人来承担。但是中国的P2P演化出一套非常适合国情体系,有做纯平台,还有既做线上又做线下,比如翼龙贷,有人贷,这些都是演化出一套非常适应中国国情的P2P模式。还有一个创新的模式,把证券资产化产品放在P2P平台上做销售,这一系列的新的形式说明了什么?着手于在中国这一块特殊的金融环境,特别是中国征信体系不完善的情况下,纯做平台发展空间不大,面对面的借钱我们都担心对方不还钱,有信用风险,何况在网络上P2P你根本看不到对方的人,如果没有一套成熟的征信体系怎么放心把钱借给对方呢。因此,在没有成熟征信体系下,你要纯做平台非常难,你要做P2P行业,你要花大量时间、精力、人力、物力成本去做征信和风控。有两种方法可以借鉴,一个是技术上用大数据节省成本做风控,另外一个就是线下,线下这些征信人员亲自跑去现场,去看你的房子,调查你的资产,这样的成本非常高。

通过这个对比形式可以看出,一个成熟完善而且对P2P企业是开放的征信体系是我们P2P行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石,因此,我经常大力提倡我们国内的征信体系一定要尽快发展完善,同时要对P2P行业开放。这一点对P2P行业来说是非常不幸的,不像美国做P2P他们直接调一个系统,成本非常低,一个电子交流就行,在国内要做征信成本就非常高。

第四,投资人不同。

在美国,P2P平台投资人不是普通老百姓,普通老百姓不会去投资P2P平台,对他们来说P2P平台是一个非常新的东西,甚至很多人都不知道什么是P2P。真正在P2P平台上投资的是什么人呢?我以前在美国自己也投资,他们的投资人是什么?大部分都是专业投资者,包括华尔街一些投资界的人,投资另类产品的人,P2P投资是属于另类产品的投资,做另类产品的人都是专业的人,普通的老百姓不会去投。另外一类人是机构,他一把部分资金投到P2P,为的是高额回报。一个机构想提高回报,会把一类资金放在另外一个行业上获得一个高回报投资,这些都是很成熟的投资者,他知道能拿到15%的回报,因为承担了很高的风险,这些投资者相对都比较成熟,对风险和回报有一个深刻的理解,这是美国的投资者。

但是中国的投资者不一样,中国投资P2P行业,在上面放款的人大部分都是普通老百姓,他们对风险和回报的理解没有那么深刻,所以经常有人说我投到上面,你要是没有还钱给我,没有利息给我,那本金还不到,好像这都是平台的责任,其实不是平台的责任。有风险就也回报,高风险就有高回报。但是中国的投资者对这样的理解没有到这种程度,因此,中国发展P2P还是要有担保,有担保才能解决投资者对平台的信任度。

还有一个例子,房地产业,大家知道买房子的人经常房闹,买了房子涨了很开心,跌下来就去闹,这也是投资者不成熟的一个现象。你赚钱的时候怎么不把钱还一部分给房地产商呢,亏钱的时候你就找他,这是很可笑的一个现象。

所以从P2P投资者的中美对比,我们借鉴意义是什么?是说我们要发展P2P行业,投资者的普及教育还是需要的,有成熟的投资者才有成熟的行业,才有成熟的市场。因此我们要多开展这样一些论坛和活动,千人会举办一些培训,能普及金融知识,让大家知道P2P有高回报,同时也有一些风险。同时要大力引入机构和专业投资者,这就引申出理财产品的东西,你如果对金融不了解,你就应该把钱交给专业投资者来理财,对我们借鉴意义是你做P2P到了一定阶段可以引入理财产品,引入专业投资者来做P2P的投资,这是对行业发展很有帮助。

在投资者对比上,对中国P2P来说也是不幸的,中国投资者真的需要一个培养、教育和启发。我今天就从这四点,中美的市场、监管、行业、投资者,做一个中美P2P行业的对比和借鉴,谢谢大家。

游文彬:感谢蔡秘书长的精彩分享,对中美P2P的发展进行了独特的分析。P2P行业的未来之路究竟在何方?从监管方的声音来看,P2P作为只能为借贷人和投资者提供相应信息的信息中介已经是大势所趋,但是在历史的分杈路前方,我们还想问一句,P2P是否一定只能做信息中介?下面欢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杨东教授为我们带来精彩的讲解。

杨东:谢谢主持人。感谢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财经频道和互联网金融千人会的邀请,刚才黄震教授、蔡凯龙秘书长讲了互联网金融对中小企业融资P2P和中美模式的比较,讲得非常好,黄震老师跟我是多年的合作伙伴,几年前跟着黄震老师一起研究民间借贷的问题,当时在组建千人会的时候我也是当时主要的发起人之一,我们这些学者和美国回来的蔡凯龙教授,包括其他一些重要的人士,我们主要是以这样一种思路,当前金融创新大背景之下,我们的这些企业在从事各种金融创新的过程当中应该把握什么?所以我今天的标题就是想提出,为我们的金融创新企业如何获取更大的、更多的创新空间。

正如刚才黄震教授提到过的,如何为中小企业融资获取更大的贡献,黄老师提出的软法治理思维我非常赞同,我个人希望在软法治理基础之上还要有更大胆的创新,所以我提出一个概念叫做法治是金融创新的第一生产力,这个观点目前在我们学界正深入探讨,前两天在新浪微博上,我们国家税法学会的会长刘纪文,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学者之一,提出了法治是生产力这样一个核心观点。刘纪文教授提出法治是生产力的观点我是第一时间去响应的,因为我们在研究调研P2P创新过程当中,发现法律战略、法务战略是一个P2P企业从事金融创新的第一要务,第一战略。阿里巴巴在过上市三个最主要的合伙人之一蔡总也是一流大学的法律博士毕业的,放弃年薪170万美元的收入加盟到阿里巴巴,很多P2P平台,很多互联网金融创新企业当中都有律师,都有懂法律的人在里面。所以法治是生产力,尤其是在金融创新环境当中法律是第一生产力,这是我的观点,我个人认为还是有一定的意义和价值,尤其是马上就要召开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法治中国的思路和理念,我觉得更需要法治思维、法治战略。

不要误解我们提出的法治是第一生产力,并不是否定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基本定位、基本范畴,因为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范畴当中,法治属于上层建筑,所以它应该属于生产关系,不属于生产力,这是从宏观层面来说我们认为是对的。我个人提出的法治是金融创新第一生产力,是在一个企业发展角度需要利用法律思维,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来进行创新,这是第一个意思。

第二个意思是说,金融创新实际上就是监管套利,说白了就是要违背一定的法律规定,从事一定的法律突破,才能够更好的进行金融创新。美国金融危机的爆发当然也从负面,从另外一个方面反映了金融创新的过渡会导致一定的危机,但是别忘了金融创新衍生产品,金融资产证券化的产品本身并没有错,它本身是一种金融创新。美国金融危机爆发有很多深层次原因,包括它的房地产,次贷产品,它的次贷过渡的超发,过渡的给那些没有钱的人贷款,深层次原因有很多,当然我们并不能因为美国金融危机否定这样一种CDO、CDS的金融创新。回头看看我们中国,当前正在进行的这样一种P2P金融创新,某种意义上也在突破一种法律的监管的套利,银行借不到钱的,相对客户弱一点的,因为好的客户都让银行抢走了,所以我们的客户都是银行看不上的客户,相对来说可能是一种次贷产品,把它进行一个金融创新,形成一个对接,当然有一点需要确认,中国银行服务不到的客户和美国银行服务不到的客户应该说还是有很大不同,美国的金融服务比我们发达,中国的金融服务比较落后,所以很多银行没有服务到的客户当中,特别是三农,特别是一些贫困地区,包括贫困大学生,其实都还是有很大量的优质客户,这就给我们从事P2P行业,从事互联网金融行业创造了更大的空间,这是一个很大的背景。

所以我这里再次强调一下,按照当前P2P的模式去发展,已经可以发现实际上中国式P2P跟美国不大一样,它已经有很多中国的元素,中国式的创新在里面,包括刚才提出的担保,刚才蔡凯龙提出的观点我不完全赞同,中国式的担保并不是说平台自身担保,中国式的担保突破一定的法律法规,但是又不能完全突破监管底线,平台本身自己不能担保,要担保可以寻求其他担保公司,可以跟一些相关的合作方进行担保,所以说担保是需要的,但是这有一定的中国式创新在里面。自身自保自融是不行的,这是央行明确规定的。所以从担保本身来说,我个人认为是需要进一步的创新和发展。这是第一个观点。

第二个观点是说,监管套利和监管创新。我个人认为P2P平台,就刚刚说的不能只是做纯粹的信息中介,这不适合中国。除了自己不能担保,不能做旁氏骗局之外,其他的我个人认为都可以进行一定程度上的突破。第一个突破就是担保,第三方担保合作;第二个突破我个人认为应该允许并鼓励进行拆分,一方面强调投资者应该充分把他的资金进行拆分,同时融资者也应该鼓励他把借款金额进行充分的拆分,应该鼓励他在不同平台上进行借款,当然这里存在一定风险。

总而言之,因为互联网改变的是一种金融风险管理模式,今天我参加了北京市金融局组织全市所有典当行业、小贷行业、融资担保行业和PE行业等等召开了全市的一个打击非法集资,防范金融风险,履行合法经营的这样一个全市的两天的大规模的培训,上午是全国的打击非法集资处置办公室的主任杨主任做了一个深度报告,做了报告之后我接着也做了一个关于金融消费者保护的报告,我们可以发现监管部门对于非法集资的打击是非常重要的,非法集资的核心问题是说你向线下很多的老百姓公开的甚至超过200人以上的这样一种非法集资,个人超过20个人,集了二三十万,单位超过100万向150人集资等等这些都是非法集资对象,所以传统非法集资对象人越多,涉及老百姓越广,那就会形成一定的群体性事件,会造成一定的社会不稳定因素,所以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公安部出台相关司法解释,对非法集资的监管,一切的监管都是以人数为重要的平衡度,包括《公司法》《证券法》判断你是公募还是私亩,为什么有严格的非法集资罪的规定?就是因为你涉众了,你涉及了老百姓,涉及了大众,涉及的人数太多,所以刑法也好,证券法也好,公司法也好,都要进行严厉的监管,这是传统的监管思路。但是通过互联网之后恰恰颠覆了这种传统的法律的监管理论和底线,因为互联网人数越多,风险越分散,而且人数越多,它的交易成本越低,长尾效应得到了最大化的体现。所以在这个方面,在拆分方面,我个人认为应该充分鼓励投资者进行拆分,借款人应该鼓励他把大额借款进行充分拆分。

第三个方面就是期限错配,我个人对银监会目前所提出的,期限错配这一点有一定的可商榷性,哪一种模式是可以长期去做的呢?长期的一种借进来之后,短期的放出去,一个长期的标通过短期的放,这样一种方式我个人认为在防范风险方面相对来说比那些短期借进来长期放出去的模式风险可控。因为传统商业银行为什么风险比较大?就是因为你是短期借进来,长期放进去,一旦老百姓挤兑,这个银行就倒闭。因为有活期存款,因为有老百姓挤兑,所以风险比较大。但是如果P2P平台适当情况之下,我不是说你完全做这样的,适当情况之下你长期的借进来或者短期的放出去,我个人认为在进行非常好的法律条款设计之后是可行的,而且短期放出去的时候相对利息比较高,这里面要避免非法集资,要避免资金池,所以这里需要非常巧妙的一些资金手法,这里有很大突破的空间。这是第三方面法律的突破。

第四个方面刚才讲的资金池的问题,我个人认为资金池基本上同意银监会说不能做资金池,但是我个人认为有一定的资金池,有一定平台可以掌控的资金,而且这个资金前提是一定要托管,一定要受到严格监管,不能随意挪用。在这种情况之下,这种资金池我认为是可靠的、有效的,对于风险防范,对于平台风险管控,对这样的资金池应该适当鼓励。不能完全不做资金池,完全做信息中介,根据我的调研实际上并不一定是好事,特别是在当下的中国,当下中国不能跟美国比,美国完全是信用体系发达,把个人数据拿过来就可以对个人情况有所了解,而中国你做不到,你做不到就必须有其他方面的创新,可是这个创新又不能完全突破法律底线,但是又不能不让它去创新,不让它去突破监管套利,所以我个人认为应该允许他一定范围内资金池的保留。特别是资金类似于风险准备金、风险存款金,应该加以监管,在这种情况之下一定规模的资金池我个人认为防范风险应该是有效的、鼓励的。实际操作起来可能比较困难,监管起来需要透明度,但是我相信应该允许在一定范围内尝试的鼓励的创新,这是第四方面。

第五个方面总体上我不赞同P2P平台只能做纯粹的信息的服务的提供平台,对目前银监会或者央行采取的这种一分为二的监管制度,要么做央行这样的模式,要么你做纯粹信息中介美国的模式,也就是说传统银行信贷市场模式和美国式纯信息中介平台模式之外,好像就没有别的创新模式了。上周我们在央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召开了一个中国信贷市场法律建设内部的一个深度研讨,会上我们就探讨了这样一个问题,因为中国现在的市场伴随互联网金融,伴随P2P发展,已经面临着线下市场的理论基本重构。包括吴小宁副主任也参加了我们的会议,他也做了主题报告,他也提出要对现有商业银行的立法模式,特别是现有的中国信贷市场的法律制度必须进行重构,他特别提出应该按照资产方、负债方,资产方很简单这个钱从谁那儿吸来的,不同的模式对主体进行立法。负债方就是说你这个钱借给谁了,你的债权是什么样的债权,你的钱怎么放了。吴小宁行长明确提出应该按照负债方和资产方两方不同主体、不同模式进行分别立法,去重构现有商业银行法和中国信贷市场的法律体系,我个人也是非常赞同吴小宁行长这样一个观点,这是我们内部和亚洲开发银行课题组的专家讨论会上讨论的,请媒体不要报这一段,因为这是我们内部的一个专家分组讨论会,是个人的一个观点,千万不要说是吴小宁行长说了什么,我在这里强调一下。你可以说我刚才说得那几个观点,可能有一定的突破,也是作为一个学者的观点,但是不要涉及其他的官员。

以上这几个方面,我个人做了很多调研,跟P2P的企业,跟做移动端P2P的企业都有很多调查和研究,包括用移动端做更加创新的、更加突破的一些大胆的做法。总而言之,我看到的很多已经突破了现有的法律法规,现有一定规则的案例比较多。应该给这些具有创新能力的企业更大的包容空间,前段时间去深圳调研,深圳浅海已经出台了这样一个规定,就是在浅海地区如果从事一定的符合当地经济发展,符合金融创新,符合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创新,即使违法也给予法律豁免,在浅海特区已经开始实施了。所以我个人认为,当下的中国是最混乱的中国,最坏的一个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也是对于在座的各位和所有有勇气创新的人来说是最大一个机遇,因为规则混乱的时代,把大老虎打倒打死之后,这个时代到来了,就是打破垄断的时候已经开始,一旦垄断者被打破,留给更多的是市场创新者的空间,当然这里面你不能完全突破监管底线,只要你坚持这些监管底线,我个人认为金融创新的空间是无限巨大的。我希望在座的P2P行家,一定能更加开发出符合基本的监管底线,但是又要突破一定规则之上寻求更加大胆的创新,为中国金融未来贡献更大的力量。谢谢。

游文彬:感谢杨教授的精彩发言。信息披露是风险防控的重中之重,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邓建鹏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风险防控和监管治理方面有丰富的研究经验和考察经历。接下来让我们以热烈掌声欢迎邓建鹏教授给我们带来精彩讲演“P2P信息披露的思考” 。

邓建鹏:各位好。首先非常感谢范总、石总给我一个良好的机会,今天我有这个机会参与P2P和企业可持续发展以及有人贷一周年,刚才在听讲座的时候,后面有一个小孩在哭,我就想起,有人今天刚好满一周岁,出世啼声,我也祝愿他在接下来的若干年能健康茁壮的成长。

我今天的讲座内容是P2P网贷信息披露的思考。

一、为什么要披露信息?各位都知道P2P网贷公司通过互联网向公众募集资金,因此涉及到广大的网民的利益,公众有权利知道资金的去向和借款人的详情以及平台的基本应用情况。我们都会说,这两年来互联网金融大爆发,一定程度去除了信息的不对称,但是这只是一个层面。在另外一个层面,随着大数据和信息大爆炸时代的到来,它甚至加剧了信息的不对称,比方信息太多了,金融消费者尤其是互联网P2P平台上的投资者,他没有办法来识别,来搞清楚信息或者弄清楚他所想要的信息,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有的P2P平台他可以通过技术来屏蔽一些信息,所以使信息的不对称加剧。第三披露信息是监管底线法则的要求,中国从2007年到现在从一家网贷公司到现在大概有1500家左右的网贷公司,这些平台从美国引进以后,他们的运作模式有了巨大的变化,纯粹的像美国或者英国这样的P2P网贷公司几乎只有一两家,大部分与中国特色、国情结合起来,比方和小贷公司合作,和典当公司合作,包括有人贷PCC模式,模式非常多,导致运作对于监管层而言就非常困难,这也是因为我们监管的法则和细则迟迟没有出台的一个重要原因。针对这个问题,我和黄教授、杨教授也提过,对于监管层而言最重要的并不是去制定监管的细则,因为这么多的P2P网贷公司它的运作模式很不一样,网贷公司还在不断的成长、分化之中,我们没有办法准确的预测接下来五年这么多网贷公司它朝着哪个方向发展。因此,在这种变化之中,对于监管层而言最重要的是底线监管,把握其中几个最重要的核心,以不变应万变,核心之一就是信息披露,强制P2P网贷平台信息披露。

二、信息披露分层

哪些信息要披露?针对谁披露?不同的人他们应该得知的信息有显著差异,所以我提出第二个观点信息披露的分层。信息披露分层就在于跟我们网贷平台相关的这些人有几种,一是监管层,监管机构;二是投资人;三是借款人;四是平台自己;五是投资人之外的其他的公众,这五个层次的人他们应该知道或者他们可以获取网贷平台披露的信息、范围和内容应该有一些差别,这是第一个对象的分层。第二个就是内容的区分,最核心的就是借款人信息,借款人在中国分为两种,一是借款企业,二是借款个人,对于借款企业而言,包括借款企业的相关资质,法人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税务登记证、企业信用凭证等,企业所提供的抵押物和质押物报告,担保意见书和担保合同,这是企业的。针对个人的,比方个人借款人,他的姓名、性别、家庭住址、手机号码、联系方式、借款用途等等,还有投资人的投资金额,到帐时间以提示相关信息。除了这个以外还有平台信息,比如平台是否应该定期公布30天预期率,或者坏账率,拨付风险准备金的额度,包括借款人和这个平台有没有什么关联,比方他是参股的还是控股企业或者其他的关系。这些信息他要向哪个层次、哪个机构,是公众还是投资者来披露?这都是需要我们进行考虑和制定相关的规则。

三、信息披露与范围控制

信息披露根据它的对象可以至少分为四个层次,从监管机构到普通的公众,就是没有投资的公众,他们可以获取的信息应该是非常不一样的。第一个极端就是监管机构,它获取信息从P2P平台里面获取的应该是最为前面的,普通的公众获取的信息一般是表面性的,所以它的侧重点不一样,内容就有差异。在信息披露的时候我们还要注意一个范围,就是对信息披露范围的控制,对一些特定的信息要注意保护,比方涉及到个人隐私,向哪个层次可以有限度的披露,涉及到网贷平台商业秘密,包括投资者或者借款人的商业秘密的可以向哪个层次披露,这是我们要去考虑的范围。目前以我的调研,包括我在不少网贷平台投资实践,发现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许多平台的信息披露是很不充分的,尤其是面向投资者,没有借款人性别、姓名,住在哪个地方,只有网站注册ID号,这就容易造成两个问题。第一,这个借款人是否真实可信,其实是难以求证,因为就只有一个网民而已,连真实姓名都没有。第二,相应的借款人由于在电子借款合同里面没有真实的身份信息,将来如果发生了纠纷或者诉讼那很可能对这个投资人造成诉讼不利,这是我所知目前大量网贷公司在这里没有信息披露,至少对投资者方面做得不够的。

针对这个问题我也访谈过一些老总,他说我要保护我的借款人隐私,所以不能向投资人在电子借款合同里面来公布借款人信息,我认为这种措词从法律上是很难站得住脚,为什么?因为借款人向网民借款以后,他获得了利益,你让获得利益的同时就应该让度一部分自己的权利,法律上这种权利和义务是相对等的。你不能说我获得利益,但是我自己的权利我不让步,对这个投资人而言是不公平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信息披露过分,比方在网上公开借款人身分证号码等等,这是披露过分。

四、P2P平台信息披露的意义

讲信息披露,一个很重要的意义就在于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中国有1000多家网贷平台,为什么现在有接近150家跑路了?一部分客观原因是因为经营不善,风控做得不够好。其中有一些平台属于非法集资。跑路的平台为什么能够募集几百万或者上千万跑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既没有向公众,也没有向监管层充分披露信息。它可能属于自融,却没有说清楚借款人和它之间的关系是控股关系。正因为如此,要杜绝这种风险一个很重要的方式就是要平台能够做到充分披露信息。希望网贷企业,能够以身作则,推进信息披露制度进程,为整个行业树立一个正面形象。

如何推进信息信息披露制度?首先,一些标杆性的平台可以制定自己的企业标准。然后,若干个标杆性企业在互联网金融或者P2P行业协会的推动下制定信息披露的行业标准,最终,和监管层进行沟通,把行业的信息披露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这也是我和黄震教授一直在强调的互联网金融,尤其是P2P网贷平台软法治理的重要途径。在信息披露过程中还涉及一个公信力的问题,众所周知, P2P平台大部分是民营机构,这个公信力如何让别人相信,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比方一个平台在官网上公布坏账率只有0.5%或者1%,包括说借款人跟平台没有参股或者控股关系,如何有公信力?所以我想在信息披露过程中是否还要引入一个独立的第三方机构去核实或者抽查,或者监管机构来做一些相关的工作。

以上是我对P2P网贷平台信息披露方面的一些思考。

游文彬:感谢邓教授的精彩演说,为我们带来P2P行业涉及“披露信息”的深度思考。听完几位嘉宾的精彩演讲,在座各位对我们今天的论坛主题一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却又意犹未尽。下面我们进入下一个环节圆桌论坛。

范志猛:听完了专家学者们的精彩演讲,大家肯定感受特别深刻。关于P2P如何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议题,我们现场邀请了几位在P2P行业里面比较知名的企业家,来跟我们分享一些独到的见解。我们下面邀请各位CEO上台,与我们一起分享。请冠群驰骋投资管理公司CEO刘广东,翼龙贷董事长王思聪,易通贷CEO康文,雍和金融CEO邱世文,玖富联合创始人陈理行。感谢各位嘉宾参加此次论坛。

先请各位嘉宾介绍一下自己以及平台。

刘广东:诸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我叫刘广东,来自北京冠群驰骋投资有限公司。我们目前做的是全国性的P2P平台,在全国有将近500家分支机构,有一万人左右的规模,谢谢大家。

邱世文:大家好,我叫邱世文,来自北京雍和金融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我们是北京市第一家拿到前置审批核准设立的金融信息服务公司,目前我们主要是和典当行一起开发P2P项目。谢谢大家。

王思聪:大家好,我是翼龙贷的王思聪,这四五年来,翼龙贷一直走的战略是加盟模式。到现在为止,这个加盟模式在整个社会引起了很大争议,当然更多的是一些质疑。这四年来,翼龙贷基本上坚持走下来。当然,我们也看到在P2P这个领域,线上有些人主要也做加盟,最后放弃了,只有翼龙贷坚持下来了。另外,翼龙贷90%的战略还是定位于三农。我们在城市里的客户非常少,农村和城市的结合方式主要是指:债权,在农村三农;资金供给,基本上是在城市。所以说这几年来,翼龙贷一直在坚持我们固有的模式。截止到目前为止,这个模式没有拿到风投和投资。从时间、从P2P发展、从行业热度来看,目前拿到风投的平台有30家,现在只有翼龙贷还没有拿到风投。但是翼龙贷会坚持加盟,这是我们的战略,永远不会改变。谢谢大家。

康文:我是易通贷CEO康文,刚才王总说他们是唯一没有拿到风投的,并不准确,其实我们公司也没有拿到,虽然风投在找我们。我们是国内第一家提出产融结合的P2P公司,金融资本向产业资本融合,让投资人获得更多收益。我们今年的主要倡导在行业中推进信息披露制度。我们觉得在这个行业中,信息披露和风控是关键。谢谢大家。

陈理行:我是玖富联合创始人,玖富于06年8月份成立,聚焦互联网,提供信息服务,当时P2P还不是热门词汇。2011年我们业务增长比较快,现在我们月还款额已经超过3.5亿,不算最大,也算比较小的。我们不但创新,通过互联网获取客户、获取理财、获取借款人。同时我们旗下有一个子品牌,可以在15分钟之内提供一个信息服务方案。我们做了一些产品创新,我们还在持续努力,也请各位多关注,多支持,谢谢。

范志猛:听完各位嘉宾的介绍,让我们对各位的平台都有了一个具体了解。我们今天请到各个平台的老总,跟我们来分享一些干货。在座很多投资人关心的问题,等一下我都会问到。

我们圆桌论坛主题是“P2P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举措”,我们具体的办法是什么?现在资金是小微企业的血脉,我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想请问各位,在帮助小微企业融资方面有哪些行之有效的举措?

刘广东:我觉得,P2P行业服务小微企业,它真正的难处是什么?我觉得它真正的难处在于中国目前信用体系的不健全。以冠群来说,我们针对一个企业给他量身打造符合他实际用款需求的方案,我强调的是每一个。因为每一个企业有不同的问题,特别是小微,什么是小微?看看企业的帐,真正的小微只有一个豆腐帐,非常不规范。我们要根据小微企业的具体情况,给它量身打造。如何量身打造?从冠群来说,我们所推行是依据不同地域、不同行业,根据每个企业的特性,我们为它量身打造一个符合实际资金需求的方案,帮助借款的小微企业以及投资人、平台,来实现一个共赢的效果。

邱世文:刘总做的事情比较宏伟,说实话也让我很佩服,能为每一个小微企业量身定制方案,确实很难得。我们更多是从行业出发,根据地域,我们设计产品,雍和金融现在推出的模式就是先产品、后项目。我们会设计一系列的产品,让每一个企业来选择适合它们自身的产品。如果在全国各个地区布点会增加成本,对成本要求会很高,最终,这部分成本还是会转嫁到借款人的身上。所以我们更多的是依靠与我们合作的机构,比如说我们现在在类金融服务行业推出两个产品,不管是从国家监管层还是从它本身的风控体系上来说,一方面我们比较熟悉,另外一方面来说他们是做得相对比较规范的,我们目前是从这个角度切入的。将来我们还会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地域,设计不一样的产品,用这种方式来帮助更多的小微企业。我们做的是一个分层,和我们公司的风控体系概念是一样的,我们把它叫做风险管理,而不是风险控制。风险发生了就是1,没有发生就是0,一旦发生了怎么来管理?怎么来分析它?对于P2P公司来说,这是更应该考虑的方面。

王思聪:翼龙贷在P2P领域还是很独特的,一个是我们的定位。随着P2P的发展,风险控制成为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以企业的身份来获得贷款,我们的服务对象是三农、农户和个体工商户。我们服务的这个群体是很弱势的,他们名下没有企业,包括纳税,甚至有的都没有执照。目前,在这些小企业的贷款方面,我们还没有积累一些数据。对农户三农这一块,我们一般情况下回要求加盟商是本地人,通过他的社交圈子和人脉来做一些贷前、贷后、贷中服务。翼龙贷从09年开始做这个事,设计了一个后台系统。也就是说,我们的加盟商只要说,第一不造假,第二能辨别借款人,把借款人的维度传到我们平台上就可以了。我认为基本上损贷率,包括一些数据就基本够了,所以翼龙贷这几年来一直在做这一块,小企业这一块一直没有沾。最近一个月,我们做了一点在车房方面做了一些尝试,从目前情况看,我们的主打产品比我们现在的车房做得要好,这就是翼龙贷的特点。谢谢。

康文:今天的主题是持续发展。最近一段时间,业内有一个词很热,就是跑路。我在很多场合里说,如果P2P平台经营正规,实际上就跟跑路无关。这个行业会有四个风险,第一个风险叫做政策风险,包括国家监管,政策、法律,这是一个风险。第二个风险是道德风险。据统计现在跑路的有150多家,大家说跑路,很多人问我对这个怎么看?我经常就说,如果一个平台上线三个小时直接就跑路,他跟P2P一点关系都没有。我们公司在2011年开始做P2P。当时,大家还不知道这个行业是什么,但从2013年以后,这个行业已经为人所知。随着这个行业越来越热,我经常说鱼龙混杂,很多人进来,其实有很多人存在着道德风险,包括三个小时就跑路了的,办公地址都是假的。道德风险是目前来说仅次于法律风险的一个重大风险。第三个风险是风控风险,这是行业共性的东西。第四个是技术风险。我们公司今天系统刚做了一个全面升级,上午10点刚刚完成。很多人说这个行业的门槛很低,但是我说P2P的门槛非常高,其中一个就是技术门槛,我们公司现在还不到100人,一个月交易额在一个亿左右。我们之所以升级系统,是因为技术风险是每一家平台都要考虑到的,而且我估计我们这几家都受到过黑客的光顾。风控风险大家都在谈,但是道德风险很少人提起。

陈理行:玖富在扶持小微企业方面可以从三个层面来看。第一,我们跟当地的行业协会合作,称之为小微企业服务,通过行业协会跟烟酒、茶叶、鱼业等当地有特色的产业进行贷款,贷款可以在20-50万之间。第二,我们在互联网上推出一个产品叫铺子贷跟小时贷,有收单流水,只要上载到我们的平台上,还会在一个小时之内得到授信,这对小商户的支持力度非常大,当然,对我们的数据考验能力和互联网安全能力的要求也非常高。小时贷是通过视频方式进行风险认证签约,这种方式也非常便捷。小微企业去银行贷款,银行利率当然会低一些,但是特别费周折,而且额度也不算太大。他们只要通过我们平台的资料审查、评分系统以及认证,就可以得到贷款,虽然说金额不算太高,也就十几万,二十万,但是对小微企业的帮助还是比较大的。第三,面对大学生创业群体,15分钟之内,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授信。大学生毕业之后一时半会儿找不到好的就业方向,他可能会做网店,我们主要是贷给这个大学生群体,这个效果还是非常好的。虽然说我们第一笔授信额度不会超过五千块,但是五千块钱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说还是帮助挺多的。这就是我要说的三个方面。谢谢。

范志猛:感谢几位的分享。提第二个问题,有人贷在8月份的时候实行了一次降息,力度也比较大,有一些投资者有一些看法,但实际上这是我们走向市场利率化一个重要的举措。副总理马凯说下一步市场利率要下降到12%才是合理的,目前在P2P市场,还有很多平台的利率在18%以上,下一步都会下降。利率市场化形成一定趋势之后,会给各个平台造成一定影响,请大家分别谈一下利率市场化之下我们如何对小微企业进行帮助?

康文:关于百度限制利率到18%这个事情,其实我们也在跟百度沟通。目前我们平台上一年利率有的超过18%。各家的利率不一样,我们收10%的收益管理费,现在绝大多数平台是不收的,这么算来我们已经就是18%了。我们平台从一开始,利率已经基本趋于市场化,因为利率不是我们定的,是我们跟借款人共同协商产生的,所以在我们平台上,从11.8%,扣了管理费就剩10%,到20%的都有,有15%也有18%的,以哪个为准呢?行业里面有排利率的,我拿过来一看,综合利率17.02%。

王思聪:我觉得利率市场化肯定是国家的一个方向,也因为其互联网金融作为普惠金融的属性,因为它对我们的经济,包括对我们的名声影响还是很大的。另外这次百度降价,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肯定跟监管也有沟通。我个人理解,互联网本身是一个挖掘行业价值的技术,如果说你的融资成本高于其他的金融产品,也违背市场原则,当然有一个原因是中国的中小企业现在遇到历史上最难的一个时期,行业利润基本上是负或者是很薄。另外,融资成本这么高,不利于经济的发展,我相信国务院肯定也在三令五申地谈融资成本问题。所以我个人理解这是一个趋势,我们平台也应该顺应这个趋势。当然从目前情况看,对于投资人来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期,抓紧把自己的闲置资金投出去。我相信随着监管政策的落地,一定会有一些限制,这个限制当然肯定不会发红头文件让你降到12%或者13%,它肯定会通过各种软监管和无形的监管来给你设置一些障碍,比如说这次百度,你如果不遵守,那你就下架。这一次百度点名批评翼龙贷和另外两家,吵得挺凶,为什么这么做呢?因为翼龙贷是第一批第一个过的,因为有温州金改,有央视新闻联播,当然还有央行专委会的光环,第一批第一个过的,而且我们又这么高,所以对我们比较强硬。但是现在,有的平台在百度竞价中也高出18%,但是它也没什么问题,但是这个不能长期这样,偶尔做一把我觉得还是可以的,但是长期来讲肯定是不行的。所以作为互联网金融,P2P应该倡导“普惠金融”,我们也要顺应这个趋势,同时我们也要为中国的经济着想,我们也要为中国的企业和社会承担一点社会责任,所以翼龙贷又降下来了,随着趋势的发展,降是一个趋势。谢谢。

邱世文:听到这个话题的时候,我突然感觉不知道该怎么说。因为雍和金融大部分平台的利率已经降低了,我们现在一个月的项目大概是8%,比基准利率高2个点,一年的最高是15%,所以已经比行业要低很多,关于这个话题我不好说太多。谈到利率这个问题,或者说谈到投资人收益这一块还要区分对象,就是你的平台针对的是什么样的群体,他能接受什么样的资金成本水平,比如说王总服务三农,直接对个人,那在个人额度非常小的情况下,期限又短,自然对高一点、低一点其实不太敏感。拿我们来说,我们现在主要是跟典当行合作,北京的典当行月息基本两分五、三分,超过三分的比较少,河北基本上低于三分的很少,石家庄做得比较好,大概是不到三分,其他的地区最高到三分六、五分,所以不同行业、不同人群,它的耐受力是不一样的,当然我们在跟典当行合作的时候基本还是坚持我们的原则,就是8-15%,最高不会超过15%,最低在8%左右。

谈到利率这个问题,大家关注比较多的是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一线城市金融市场比较发达,所以相对来说企业比较容易拿到资金,也就是说剩下的一些潜在客户多是被现有的一些金融机构或者类金融机构拒了的企业,雍和金融一开始,我们定位就是在二三四线城市,因为这也是我们团队以前的经验所在。这些地区有一个什么特点呢?银行额度非常有限,同一家银行在不同地区甚至在同一地区不同支行之间为了拿到额度,会付出很高的同业成本,这是在很多地区正在发生的事情。在这些地区小微企业很多,其中很多是优质的,在银行已经通过了,但是银行没有额度,它做不了,怎么办呢?他去找小贷公司,找典当行。如果说他要求的额度比较大的话,对企业来说基本就是饮鸩止渴,对企业发展来说完全没有好处,所以我们更多从这个角度去切入,帮助他们把整体的费率降下来,基本比农村信用社、农商行稍微高一点的水平。因为现在二三四线城市农商行信用社利率虽然执行国家基准利率,基本也是10%左右,所以我们基本卡着那个点,这是我们的一点经验。

刘广东:前面几位嘉宾都说得非常好,我也总结一下我们公司的特点。今天我之所以来有人贷参加这个论坛,真正吸引我的就是一个话题,有人贷在降息。到目前为止,我在这个行业时间也很长了,看到的是,加息的很多,降息真的很少。很多时候,我们的客户也问我,在2015年你觉得要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是不是监管?我说不是监管问题,以中国的现状来看,以中小微企业对资金需求的现状,对于整个民间资本改革来说,什么方式方法,甚至有没有突破一些法律底线,我认为它并不重要,因为只要让政府认识到你确实是在帮着国家的民间资本找出路,帮着中小微企业解决问题我觉得都是可以原谅的。

真正的企业安全是什么?什么叫资金安全?安全就是我们冠群比您挣得还多些,有很多客户说你们比较黑,我说黑就对了,什么叫安全?每个月公司盈利几百万、几千万,没有一个CEO、总裁会跑,每个月如果总是亏损几百万、几千万,他连工资都发不出来,他没有办法,他必须去动出借人的钱,那如果连续一年或者两年巨亏,到最后他没有办法去经营发展,他想的是从蒙古的陆路出去好还是从福建水域坐船跑,这是现实。行业最大的问题是浮躁,我们在座诸位都能感觉到,它不理性,一个P2P的员工,一个小的主管,可能就会被人以5倍、10倍薪资挖走,然后去做总监了。给客户的高收益,你的高提成,你奢华的装修,到最后你这家平台,你的成本就已经达到30%,你怎么能够给客户,给小微企业提供一个相对合理的利息。如果说一个企业能给你年化40%的利息,那可以说他基本就没有想过还。我认为一个好的平台,一个好的行业,真正能够实现长久发展,必须要实现收益相对合理。前些天通州出现一个跑路的平台,其中投资的一个客户也在冠群投资,过来冠群办公室找我,非常紧张跟我说,说这是什么原因?我说原因很简单,一年给您30%的收益,他跑路他是正常的,他不跑是不正常的,所以我对中国的投资人的看法就是,目前中国的投资人很多出现损失,我觉得是天经地义的,他不出损失是不正常的,为什么?是你的贪婪,你不理智。

我要讲一个行业真正的发展必须是四赢,投资的客户有一个理性的符合市场规律的收入。很多记者问我,说你年化20、22%,有的24%利息,企业能承受吗?企业的毛利才15%、16%、18%,我说这部分客户想在冠群贷款时间长一点,那必须有一个原因,就是我在银行有五百万,那你在冠群借五十万我会给你,为什么?银行把冠群的20%一融合,年化变成9,你的企业毛利率是17%,你能够做,我就会给你支持。如果你没有一毛钱银行贷款,所有资金都是用冠群的,要用一百万,有的客户抵押贷款都被我拒掉了,他们说为什么抵押还要拒?我说非常简单,你的利润不到20%,你支付了20%出头的利息,到最后有意义吗?把你害了。我不是我爱我家,我也不是链家地产,我不是做房地产的,我们需要的是资金快速流动和循环。时间问题,我今天不多讲,有机会和大家再做深度交流。

陈理行:有人贷开始降息这是一件大好事,而且也是利率市场化必须的趋势,我们还是回到互联网金融这个概念本身,它首先是金融,金融解决什么?解决资源的跨期分配问题,所以说它必须风险定价。为什么有的人来贷款它的利率就比较低,有的企业来贷款它的利率就比较高,首先它的风险水平不一样,所以利率市场化并不是说利率越来越低,应该说利率是依据风险定价的,风险高的企业肯定他的成本要高。第二回到互联网上面,为什么互联网金融现在值得大家关注呢?是因为互联网方式降低了原来传统金融机构的成本,同时提升了效率,提高了透明度,如果在这个基础上,它还降低了融资成本,这是未来比较美好的前景。所以说我们给产品定价的时候,第一是风险定价,第二收的服务费会越来越低,这是趋势,互联网做到一定规模的时候会有一个双边的网络效应,同时我们不断的改进我们运营的手段,降低运营成本,我们更好的做到风险定价,让那些能够获得比较低的利率的人能得到更好的一个服务,更低的贷款。我觉得这是我们企业需要努力的方向,有人贷带头降息是好事,证明他们客户群体的风险水平是比较低的。谢谢。

范志猛:我们再次以热烈掌声感谢几位老总的分享,讲得都是干货。我们以后也会陆续的去办一些这样的论坛,请更多的老总来分享,我们更重要的目的还是对投资人,我觉得是一个不断强化,不断教育的过程,让投资人更多了解平台,了解我们这个行业,了解国家层面的一些信息。今天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圆桌论坛就到这儿,谢谢大家。

游文彬:P2P与企业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暨有人贷成立一周年庆典,欢迎您回来。接下来我们要请上一位远道而来的朋友,也是我们有人贷的合作伙伴代表,他是贵州小微商会会长、贵州浙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祥先生,欢迎他介绍一下其公司以及其风控系统的相关问题。

杨祥:各位P2P的专家、各位教授、各位投资人、各位嘉宾,下午好。今天很荣幸被有人贷的范总邀请来到北京参加P2P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这里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也是有人贷的合作伙伴,主要是为有人贷产品风控措施做项目负责。

小微企业在我们国家国民经济中主要定位为生产的主力军,小微企业占民营经济的比例是90%以上,为我们社会提供就业岗位是80%,占国民GDP比例是60%,给国家税收提交的税收比例是50%,但是有点悲惨的是,得到我们正规的金融机构的支持还不到5%,得到银行支持还不到5%。所以这时候互联网金融,所谓的P2P在这个时候应运而生,为小微企业解决了融资难的问题,其次再谈到贵的事情,如果连融资都融不到,那根本就没有条件去谈贵的事情。所以从国家层面以及我们当地政府,9月27号国务院李克强总理召开了常务会议,其中就送给我们小微企业发展的6项政策,其中的一项就是鼓励各级金融机构还有我们的互联网金融倾向并大力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在我们中国大力发展的时候,我们的P2P,互联网金融可持续发展,我想是有很大远景的,所以这个潜力是很大的。

谈到监管层面,谈到资金池这件事情,我建议不要用投资人的资金来建资金池;相对于银监会提高投资P2P企业的门槛,应该提高实收资本的注册。

讲到小微企业,刚才我们有一位教授讲到P2P要为咱们的小微企业多做一些贡献。第一是做贡献,第二是为我们投资人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的投资去向,为什么这样说?小微企业小而分散。大家知道前两天马云在美国APO的时候,它其中有一个产品就是小微贷,这个小微贷在去年的时候虚拟了一个每个会员都可以有五千元透支的额度,最后被央行叫停了。其实他就是用他手上大量的资源做小而分散的,所以他根本不用去调查,只要你在他那上面消费,平时的交易按时付款,或者在他的平台上提供交易的东西没有造假,他就可以评估你这个人是可以达到透支的额度。

但是反过来,我们和有人贷合作控制风险,主要讲几点,抵押和股权这些都不重要,最大的问题就是怕出现道德风险,如果没有道德风险的话,他就算临时有点困难,他也会想办法解决融过来的资金问题。在我们这个平台上要进行融资,有一个审核标准:第一,他的企业要在这个行业里连续盈利两年以上,这是第一个标准,为什么我要提两年?这是因为中国小微企业平均的生命力大约是两年左右,如果他已经跨过了这两年,也就是说他能正常的交水电费,哪怕是微小一点的税收也好,还有正常的发工资也好,我们就分析这个企业第一还款来源是可以正常发展的,这是其中一项。第二,要利用我们的商圈用各种信息去了解他是否有不良嗜好,如果没有不良嗜好,只要他这个钱是拿来满足自己企业生产需求,这个也没有问题的。

我们为什么会做出这几项分析?我们也看到企业融资出现风险,其实多数的是出现了过渡的授信,比如像过去的钢贸,上一届总理搞了四万亿投到我们的市场,银行要保钱,找到出口方,然后就过渡授信给钢贸企业。上海和江苏出现的问题比较多。也就是说一个企业它可以和十家或者八家银行合作,一家银行给他一千万,他可以拿走八千万到一个亿,拿的钱多了,那就要去做非专业的事情。当然我讲得非专业,过去十年是房地产的十年,会拿着这个钱去投房地产或者去投煤矿。非专业过渡的授信,把钱给他了,在授信期限到的时候,这个长线投资回不来了,政策风险来了,所以才造成这个风险。我们在贵州把这个项目输送到有人贷这边来给各位投资人进行投资、理财,我们不仅给他授信,还要继续有代售管理。就是获得贷款以后,我们还要实时监管他这个企业是否正常经验,如果没有正常经营,那我们就要提前收回贷款,或者给他一些合理建议,这是讲得专款专用的事情。

企业正常发展,我们分析第一还款来源没有问题了,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提出合理或者我们要求打折相应的资产,相应的资产有哪些呢?比如说他的住房,他的商业门面,或者他朋友的资产来作为一个反担保,在这个时候他的第一还款来源没有问题,第二还款来源做一个保证,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给这个企业授予担保。为什么要一直分析他的第一还款来源和他的道德呢?刚才刘总说的,因为我们不是收资产的,我们不是做房地产的,我们是给他做金融支持的,所以前两点是比较重要的。

在这几点都没有问题的时候,这个时候我提出要家庭和睦,为什么要提家庭和睦呢?这个时候我要邀请你的家属过来给我签一个无限连带责任保证,这个时候我们想办法给融资人提高他的违约成本,让他不敢去违约。当然我还告诉他,如果确实违约了,他可能就认为把资产卖给我了。我说不是这样的,我们还要经过我们合作的一些媒体或者银行的征信,还要进行他的信息披露,我讲的是小而散的这些企业,如果是精而大的公司,可能就是全资或者良好资产做保证。他在创业的时候,除非他真正在这个行业没有办法去发展了,他可能才选择违约,只要他有那么一点点希望,他找身边的朋友也好,或者去借也好,在我们这个平台上融到的资金他必须按时还款的。这是我们风控措施采取的几种办法。

我和有人贷合作,可以用12个字来总结,一是“普惠金融”,什么叫普惠金融呢?就是让所有的老百姓,哪怕是一百块钱、一千块钱也可以参加投资,这符合政府的政策。二是“惠及民生”,真正让老百姓获得回报。三是“助推小微”,通过搭建这个平台,还有我们担保公司的层层审批,来助推小微企业,给他解决融资的问题。我也多次和范总说,解决了投资,这个利息不能那么高,一定要降下来,因为小微企业本来经营的成本就很高,所以今天多次讲到有人贷降息的问题。降息,我们既给他解决一个低成本资金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来助推小微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也为我们当地政府的经济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所以不管是投资人也好,当地的政府也好,这是大家共赢的事情。我们是严格按照我们讲的这些去做的。如果有投资的嘉宾,也请各位嘉宾放心的在这个平台上合理的投资、理财。谢谢大家。

游文彬:感谢杨总带来的精彩讲演。今年有人贷不断突破创新,实现了第三方的资金托管,今天我们有幸请来汇付宝总经理王嘉先生,请他为我们答疑解惑,汇付宝究竟是什么,在P2P当中充当了什么角色?汇付宝如何保障投资者的资金安全?

王嘉:大家下午好。下面我给大家简单说一下资金托管的定义,让有人贷投资者知道怎么来区分资金托管和资金池。

首先,我带来了汇付宝副总裁李文波李总的致辞:有人贷作为优秀网贷平台之一,在监管政策还未落地前,今年6月初就率先进入帐户资金托管,果断不碰客户资金,积极推动了行业健康发展,引领行业自律。近日媒体报道,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已近完成,着力于资金托管,因此有人贷的领导和团队的决策是具有前瞻性的,也祝有人贷在新的征程,更加注重风控管理,给投资人带来更多的稳定收益,并取得更大的成功。最后,我们李总裁也祝本次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下面我介绍一下我们和有人贷之间的合作模式。

有人贷为了给我们投资人提供更好的投资环境,在5月份和我们进行了一个资金托管的签约合作,历经数据的迁移,资金的迁移,以及各方面的数据对接,最终在6月底的时候完成了资金托管的上线,为我们广大投资用户提供资金托管服务。我们一直都在说资金托管、行业监管,我们可能做不了监管,因为我们是一家第三方公司。我们是一家独立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只能帮助我们的商户做一些资金托管的事情。那么帐户的资金托管到底是什么呢?第一它是接受互联网金融平台委托,为平台以及平台客户提供资金帐户托管,所托管资金视同于客户备付金托管,依据央行备付金管理法规规定,向客户提供授权指令下的支付结算服务。这里有一个关键字“客户备付金管理”,这是什么意思呢?在现有P2P行业里还没有做到真正的监管,而真正有资格去做托管的只有第三方公司、银行这些有支付牌照的公司,而我们与有人贷之间的合作就视同于我们是有在银行有资金备付金的监管,所以对合作方有一个资金安全的保障。

资金托管的意义是什么呢?我们要有效分离平台和客户的信息流、资金流,让资金的去向更加明确、更加透明,让每一位投资人看到资金的走向。托管的目的就是保障资金帐户中的资金在任意情况下未经客户允许,,任何人是无权动用的。这里还有很多关键字,比如第三方资金托管、投资以外的帐户资金余额保障、资金流向、多重认证、信息匹配。我这边也要重点说一下,投资以外的帐户资金余额的保障,这是什么意思?作为我们帐户体系来说,投资人投资的方向以及选择项目的方向是我们无法把控的,也无法帮投资者做到资金安全的管控,而在充值以后的资金安全,帐户中的安全,完全是在第三方资金帐户里进行托管,这部分钱是不会被人遗去挪用,而您投出去的钱是完全要靠对投资标的的理解和了解来由您个人去承担相应的责任。

资金托管VS资金池。从2013年开始全年累计有64家P2P平台跑路,到今年2014年增加到150多家以上,这个风险大大超出2013年的数量,给大量投资人带来资金风险。这些风险是谁给带来的?今天来了很多有资质的P2P平台,他们有正当的运营方法,而带来这种风险的由于经营不善、纯属诈骗,长期负债等等问题,导致企业资金缺空,然后导致跑路,这些风险的根源在于资金池。

还有一些政策的方向,这也是央行行长刘士余提出的,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两条红线是不能碰的。未来P2P行业的发展趋势,必经资金托管,不管是托管银行还是第三方,这是势在必行的。也就是说,我们有人贷在政策推出之前已经迈出了这一步。

资金托管的业务流程,就是一个平台的撮合,它是一个撮合业务。资金池的方式,就是借款人把需求提给P2P平台,投资人把钱给了P2P平台,然后P2P平台再去分给借款人。而加入了资金托管以后,借款人和投资人分别要在有人贷以及汇付宝平台上进行帐户的注册,由投资人在汇付宝平台上进行帐户充值,这个资金完全是在汇付宝帐户的平台里,不可被任意动用,要通过投资人支付密码、登陆密码,认证输入确认才能去动用这个资金。通过汇付宝的帐户体系,由有人贷来提供数据流以及信息流,进行资金调拨。在调拨过程中,有的投资人就会问我们接受的还是P2P平台的信息?对,是接受平台信息,但是我们自己有我们自己的逻辑和判断,我们要在投资人以及借款人这一块做一系列的匹配和一些实性认证、提现认证,以及相应的认证手段,来认证这一笔交易,这个投资以及还款是否是投到了一个借款人身上和还款人是否把这个钱还到了投资人的身上,是要一一匹配信息和数据,这样我们也能确保在我们的帐户体系内的投资的信息是有一定依据的。这样也能体现出我们真正让平台和支付体系进行了信息流和资金流的分开,术业有专攻,平台要做的就是信息流,提供撮合服务,而我们要做的就是资金管理。

P2P平台的利润从哪儿来?我们也会给P2P专属开办一个中间利润帐户,只有这个帐户是由有人贷来控制的,把他们的利润先进行提取,这个帐户里面不会有涉及到任何投资人的钱和借款人的钱,这个都是我们通过自己的技术手段的分帐来完成。目前我们已经实现了初步的P2P资金托管业务,我们记录了投资人以及借款人的投融资信息,来匹配每条数据和审核每条数据。我们下一步要做的是资金托管2.0智能托管,我们不但要做资金托管,我们还可以帮助有人贷在未来应对黑客风险。只要他们投融资数据在我们平台里还在跑,一旦平台被攻击,我们就可以把这个信息作为一个自动的智能托管方式来帮助有人贷去做匹配,做还款,这样可以提供给用户更安心的投资环境,让我们的用户、投资人更有信心在一个平台里选择资金托管。

经常有一些平台会说,我们会通过某某支付公司通过这个平台支付进来,钱都在这个平台上,但这个资金是可以被提现、被结算、被使用、被付款付出去的,它并不是一个真正的资金托管,它依然是一个资金池,只是通过第三方公司的一个支付手段帮助他把钱收回来了。您怎么去区分资金托管呢?首先要看它的绑定环节,通过一个平台进行下一步的套传信息来完成另一个帐户的开通,比如说哪怕不是汇付宝,是不是在这个平台上开通一个新的帐户,这个帐户里面是不是有密码设定或者登陆密码的规范设定,以及投标时的交易数据的信息,包括实名,以及提现时是不是只是输入一个银行卡号来确保银行卡号和提现人的姓名不被篡改。通过这些才能判断出它到底是不是资金托管的模式。这就是汇付宝和有人贷深度合作上来说一个简单的业务讲解。

资金帐户托管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帮助用户解决了什么问题?第一,帐户余额实时管理,不但可以在平台上进行资金管理,还可以登录到第三方账户上进行管理。第二,实名与提现的绑定信息,作为一个支付公司来说,帐户安全系数非常高,必须确保不被黑,如果您的密码被盗。第三,多项增值;第四了,解资金流向,第五,还款匹配。

游文彬:有人贷从2013年9月26日走到今天整整一年,范志猛范总和我们说过,这一年里有人贷最应感谢的是我们的投资人,是他们始终如一的鼓励和支持成就了有人贷今天的发展,接下来让我们以最热烈的掌声请上我们可爱的投资人代表。

投资人代表:大家下午好。今天游行参加有人贷平台的庆典,我是有人贷一个老资格的投资人,从东大桥尚都2013年9月份有人贷开业到今天,我一直在投资他们,有人贷走到今天,给我带来的不仅是财富的增长,更多的是结识了范总等众多投资人朋友。有人贷开业初期办公室面积不是很大。在实地考察中,我们同范总以及工作人员多次交流后陆续加大了投资,在不断的考察和交流中我们更发现有人贷是为投资人考虑的平台,它在不断发展壮大,更多的投入放在了如何保障投资人的资金安全上。到2014年跟兴伟集团合作,使平台更上一层楼。作为一个长期投资网贷的人,个人感觉平台利率应该围绕经济发展速度而变化,所以8-15%利率比较实际,也是比较安全的利率。去年网贷倒闭潮从去年10月开始,数百中小平台短短两三个月纷纷跑路或倒闭,2013年11、12月是跑路高峰期,连续两个月,每天倒闭两到三家,我亲临了这个疯狂时期,也踩了三到四个雷,在维权的路上,用手机还要时刻关注自己投资的其他平台是否跑路,甚至辗转几个平台维权,一到两个月不回家很正常。在这些深深的恐惧和难眠之夜,也促使我们思考什么是安全,什么是收益。

我个人认为,今年下半年虽然整体资金链仍然紧张,但是跑路的平台不会造成像去年一样那么大的影响。第一,网贷投资人日趋冷静,虽然信任不断涌进,但是经历去年跑路潮的老的网贷投资人,带来更多的是理性的投资流,不追求高息,坚守定期参与平台活动,了解平台的原则,使得老的投资人的圈子有了中坚力量。一个行业的成熟,不光要有成熟的平台,还要有成熟的投资人,这一点是更重要的。以上从个人到行业分析了一下网贷的整体情况。

最后让我们看看越来越近的国家监管。作为一个投资人,一个曾经维过权的投资人,深知现在不是缺少监管,而是法律执行方面仍然有待改进,取证难,法律流程冗长。所以个人认为,网贷缺乏的不是政府监管而是投资人自我约束,如何保持信息透明、信息公开,落实法律,提高效率,是最高效率提高网贷的质量和方法。网贷既有利于国家也满足了百姓的投资期望。综上所述,我希望有人贷平台在今后的发展中更加透明,增加投资人参与度,并安全稳健的走下去。

游文彬:感谢我们坚定的投资人给我们带来的精彩讲演。接下来让我们进入大家最期待的抽奖环节。

范志猛:我们平台从去年创业走到现在,确实有很多地方是投资人不断教育的结果,通过你们告诉我们如何经营、如何发展,才让我们走到今天。为大家创造一个安全的、收益稳定的平台是我们一直追求的目标,发展当中也得到了很多投资人的支持和鼓励。我们也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回馈给大家,今天我们用这样一个方式为今天前来到场的投资人给予感谢。

游文彬:P2P与企业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暨有人贷成立一周年庆典到这里接近尾声,感谢人民日报给我们提供的场地和宣传,也感谢互联网金融千人会对我们的帮助,更感谢在场的投资人这么长时间对我们的支持,让我们以后有动力做得更好。最后感谢我的团队,感谢每一位团队里面的人员对这次活动的贡献。会议到这里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