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电商市场 中国占一半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9-28 15:55:58

国对俄罗斯跨境电子商务贸易在过去几个月迅猛发展。东西方数字新闻(East-West Digital News)进行的一项调查研究显示,中国这一重要市场占据了俄罗斯国际电子商务零售商总销售份额的一半左右,2013年时,双方贸易规模已达到15亿美元。

随着俄罗斯方面的旺盛需求不断增长,中国商品在俄罗斯人海外网络购物总量中所占的比重近期仍在大幅增长。面对这一现象,东西方数字新闻公司代表阿德里安·亨尼(Adrian Henny)解释称,首先,卢布贬值使西方商品的价格变得难以承受。中国商品也比较贵,但普遍还是要比西方便宜得多。考虑到俄罗斯当前的经济停滞,价格因素对于俄罗斯消费者的购物选择尤为重要。其次,东西方数字新闻公司专家认为,乌克兰的地缘政治局势正日趋紧张,进一步使得俄罗斯国内买家将注意力转向中国市场。第三,中国企业和政府也在极力推动中俄双边贸易的长足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国各大公司都在加速扩张,尤其是阿里巴巴——这一中国最领先的网络交易平台正计划在俄罗斯开设办事处。

今年7月初,在俄罗斯网站本地化效果欠佳的大背景下,全球速卖通(阿里巴巴子公司)每天仍向俄罗斯消费者发送约12万个包裹——这也使得Yandex.Money成为一种新的付款方式。Yandex.Money即将成为在俄罗斯通用的第三种支付手段,全球速卖通用户可以使用的另外两种方式分别为Visa-QIWI钱包和虚拟网络货币。

在5月实施的一项举措中,中方团队还推出了爱淘网,这是一个致力于向俄罗斯网购者提供服务的社交网络项目。该网站兼具Pinterest和Instagram社交网站的功能,用户可以发布自己的购物体验,互相分享购物技巧,甚至可以增加产品信息。爱淘网为自己设置了"非常低调的目标",即截至今年年底实现每天100万人次的访问量。

阿里巴巴网站并不是俄罗斯市场上唯一活跃的中国电子购物平台。譬如,LightInTheBox.com是一家低成本普通商品零售网站,为包括俄罗斯在内的许多市场供应产品。DealeXtreme.com则是一家总部设在香港的电子商务平台,出售低成本电子产品、数码配件及其他各种服饰,同样为俄罗斯市场提供服务。Osell网站是中国主要跨境销售平台DinoDirect.com旗下从事B2B电子商务的子公司,1年前进入俄罗斯市场,致力于为中小型商家与成千上万的中国制造商之间建立联系。该公司在俄罗斯成立了代表处和子公司,据称目前已在俄罗斯市场取得数十亿元的销售额。

总体而言,俄罗斯海外购物市场正在创造新的记录。东西方数字新闻提供的数据表明,仅1年时间,俄罗斯用户从国外网站购买的商品总值达到30亿美元,2013年销售同比增长75%。但在产品质量和交货时间等方面,海外购物市场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积极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