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通为全球投资者增添2万亿股票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9-29 10:25:12

美媒称,中国香港和上海的证券交易所已公布对股市直通车计划的规则修订。该计划将向广大投资者开放中国严格管制的资本市场,最早有可能在下月启动。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9月27日报道,更新后的规定包括允许投资者通过股市直通车计划进行融资融券交易,或向券商借钱炒股等措施。据26日发给券商的一份通知称,沪港证券交易所还将执行一个机制,防止有人操纵每日交易限额。

“上海-香港股市直通车”计划将首次允许中国内地投资者购买在香港上市的股票,同时也允许各类海外投资者购买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本周,内地媒体援引未署名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股市直通车计划可能于10月27日启动。但港交所发言人萨普表示,启动日期“尚未最后敲定”。

中国今年4月宣布了该计划。最初双方打算用大约半年时间来启动这个计划。

高盛集团表示,股市直通车计划所带来的机遇“大到令人无法忽视”。瑞银集团则认为,该计划给全球投资者的投资菜单增添了价值2万亿美元的股票。

目前,只有外国机构投资者通过配额制度,获准在中国股市进行投资,其投资限额为1050亿美元。

通过股市直通车计划进入上海股市的投资将被限制在总额度30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130亿元。内地流入香港股市的投资也有类似限额,相当于总额度2500亿元,每日额度105亿元。

港交所在通知中表示,因为担心与交易限额有关的“恶意行为”,它会采取措施防止“配额被占用”。券商担心,一些公司可能会寻求使用比实际需求更大的额度来下单,这可能会耗尽每日的交易配额,导致交易早早停止。

资产管理公司和券商都对股市直通车计划的运营风险深表担忧。它们打算在交易开通的头几天里持观望态度,直到局势变得更加明朗,从而表明预期中的磨合问题能妥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