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为何拒绝刺激经济?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9 12:58:14

中国日报网9月29日电(信莲) 据BWCHINESE网站9月29日报道,目前各方担心随着地缘政治紧张加剧,金融市场风险增多,欧元区可能拖累全球经济复苏。

美国财政部长杰克卢(Jack Lew)在20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表示:“如果迟迟不努力扩大需求,经济逆风可能会越刮越强。”他说美国“与我们的欧洲朋友存在理念上的分歧”,并呼吁欧洲各国同意提振短期需求以刺激经济增长。

德国经济智库ZEW近期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虽然欧洲央行(ECB)加大货币刺激,但欧洲政治紧张局势加剧之际,德国投资者信心出现连续第9个月下降,并触及2012年12月以来低位。

数据显示,德国9月ZEW经济景气指数跌至6.9,低于预期值4.8,8月为8.6。自从去年12月创下7年高点以来,该指数就逐月走低。

这还不算,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IfW)最近也将其对德国本年度及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向下修正,其中对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之前的2.0%下调至1.4%,将明年经济增长从2.5%下调至1.9%。

基尔研究所分析德国经济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是受乌克兰危机影响德国出口预期下降以及企业投资意愿减弱。

德国经济部长加布利尔在德国广播电台上周日播出的采访节目中表示,2014年德国经济增长可能达不到政府年初时预估的1.8%,不过与欧元区其它成员国相比,德国的形势仍然不错。

德国政府通常会在秋季对年度经济增长预估进行修正。一些经济研究机构和分析师已经调降了对德国2014年经济成长的预估。

美国一直在批评欧洲对金融危机的反应,认为德国等拥有大量贸易顺差的国家应当加大投资力度,还应减税来刺激经济增长。

然而,德国财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Wolfgang Schäuble)对债务推动的经济增长发出警告,打消了外界对于德国政府会改变态度的期待。

事实上,德国拒绝刺激经济有着政治、文化和经济上的原因:

1、德国决意通过实现财政目标来设立榜样,计划1969年以来首次实现联邦预算平衡,无需举债。欧元区的信誉基于政府坚守承诺。

2、德国的财政空间不像外部人理解的那样大,因为德国人口正老龄化、人口萎缩,需要实现财政盈余来满足未来的养老金和医保需求。

3、欧元区经济问题更多是供给问题,而非需求问题。对劳动力市场、法律体系、养老金和福利制度实施结构化改革,进而提高竞争力,是实现可持续复苏的唯一办法。举债投资将削弱实施这些变革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