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看好中国经济

来源:东方早报
2014-09-29 13:37:29

“中国经济在放缓,但我们没有看到硬着陆的风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部副主任马克斯·罗德劳尔9月26日在华盛顿对本报记者如是表示。当天,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举办关于“中国经济前景、风险和改革”的研讨会。罗德劳尔代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介绍了今年7月30日该组织发布的2014年“第四条款磋商”报告的结论。此前,罗德劳尔率领的一个工作小组访问中国,通过与中国官方讨论和实地考察,撰写了对中国经济的这份年度“体检报告”,报告称今年中国经济将维持在7.5%左右。

报告认为,从外部环境来看,全球经济前景的改善有望在下半年为中国出口增长提供支持,有助于弥补国内需求放缓造成的影响。整体来看,一定程度的减速有利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在掌控之中,符合中国政府制定的目标。他的观点得到了美国多位知名研究中国经济的专家认同。

罗德劳尔说,中国经济放缓,反映了中国政府采取的控制信贷过快增长、控制影子银行活动、着手解决地方政府及其融资平台过度投资、控制环境污染、反腐败等措施对经济增长带来的影响。在他看来,中国经济减速“大部分是好的减速”。“消费、出口和投资都保持相对强劲,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罗德劳尔表示,如果经济进一步减速,中国政府有政策应对空间。中国的有利条件包括政府债务低,有巨大的公共部门资产,国内储蓄率高,外债低等。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前世界银行驻华首席代表杜大伟对本报记者表示,他认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中国经济形势的判断。“我认为,短期内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很小,如果投资急剧下滑,特别是在房地产领域,中国政府有很多工具来对冲其影响,也就是说,有很多政策缓冲工具。”杜大伟认为,更快推进改革可以减少风险,确保中国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增长。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也同意“第四条款磋商”报告的大部分观点。拉迪认为,如果通过改革把资源配置到效率更高的领域,那么短期内经济和就业不会因改革而付出太大代价。拉迪此前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制定的改革计划,可以打100分,相关改革实施将对中国长期经济发展带来非常积极的效应。

中国经济对世界的影响举足轻重,外界对中国经济放缓高度关注。罗德劳尔说:“中国经济必须放缓,世界应该接受。中国推行改革,不仅对中国自身好,对世界也是好的。”面对经济增长放缓,中国坚持推行改革,而不是启动大规模经济刺激,与会专家对此表示高度赞赏。“通过改革,以释放新的、可持续的增长动力,并减少脆弱性。”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亚洲研究所研究员林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从世界范围来看,中国经济仍然保持了较高的增速。亚洲开发银行近日发布的《2014年亚洲发展展望》报告修订版预测,今年主要发达国家平均经济增速仅为1.5%,美国为2.1%,欧盟为0.8%,日本为1%,而中国今年经济增速预计为7.5%。在亚洲,同为金砖国家的印度今年经济增速预计为5.5%。

罗德劳尔认为,中国制订了全面、正确的改革蓝图,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仍有许多艰巨的工作。美国大西洋(600558,股吧)理事会资深研究员盖保德对本报记者表示:“支持中国经济增长的因素仍在发挥作用。”

  林宏说,中国政府明确了经济运行合理区间,指出宏观调控要让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这显示出中国政府高超的宏观调控技巧。林宏认为,中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中国政府不再依靠政府主导大规模投资来拉动经济,而是倾向于通过改革而非短期刺激来获取经济增长的动力。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趋尖锐,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刻不容缓,中国政府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效果明显。林宏指出,股市是经济晴雨表,最近中国股市持续上涨显示出老百姓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