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巴西金融期货合作实现切实握手

来源:新华网
2014-09-29 09:27:23

中国和巴西贸易的蓬勃发展为两国开展金融期货合作提出了新要求,也带来了新契机。随着去年两国双边贸易额突破900亿美元,以及今年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总部落户上海,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金所)与巴西证券期货交易所的合作也更进了一步。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与巴西证券期货交易所25日在圣保罗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未来将在信息共享、高层对话、人员培训、产品开发和互通机制等方面进行更深层次合作。

“看上去很美”的巴西期货市场就此成为中金所全球战略布局的重要部分,而在此之前,两国的金融期货合作还仅限于经验交流层面。

“以前大家是隔海相望,现在是真的想要做些事情了,”中金所总经理胡政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巴西交易所首席执行官埃德米尔·平托也表示,备忘录的签署进一步加强了巴西交易所与中国金融市场的联系,有利于双方探索更多业务合作,充分利用两个市场的巨大潜力,开拓长期合作的新渠道。

按照美国期货业协会的排名,中国和巴西期货市场均具有重要的国际地位和实力,两者在产品类别上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合作前景广阔。

中金所是中国大陆唯一的金融期货交易所,目前已上市的产品包括沪深300股指期货和5年期国债期货,2013年中金所总成交量较上年蹿升了84.2%。巴西证券期货交易所主导着巴西期货市场,2013年总成交量约为15.2亿手,全球排名第五。

胡政透露,中金所希望未来能与巴方在短期利率和汇率产品方面进行重点合作。他说,“中金所成立8年,产品运营了4年,目前成交量已占到中国期货市场的50%。现在我们正在全力开发新的利率产品,巴西在隔夜利率指数期货方面有着较为成熟的经验,希望能从巴西方面获得一些参考。”

另外,巴西博维斯帕指数期货已经与金砖国家互挂。胡政认为,中金所有沪深300股指期货产品,两国交易所之间可以借鉴经验,积极探索,让一方投资者有机会交易对方的基准产品。

他还指出,巴西交易所刚刚启用的CORE清算系统把场内和场外产品清算纳入统一体系,这在全球都是领先的,中金所可以充分学习并借鉴该系统开发经验,推出自己的下一代交易结算系统。

胡政认为,同为发展中国家,巴西金融期货市场的发展对中国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以巴西为代表的金砖国家经济发展阶段和中国相近,在某种程度上比美欧等市场更具借鉴意义。对巴西市场进行深入研究分析,总结出发展金融期货市场的经验,对中国金融期货市场未来发展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中国和巴西通过合作可以在全球期货市场中拥有更多的市场份额和话语权。

随着中巴经贸蓬勃发展,巴西证券期货交易所积极同中方探讨各种可能的合作形式。去年,巴西证券期货交易所将在亚洲唯一的代表处设在上海。

“中国是我们在亚洲最重视的市场,”巴西证券期货交易所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姚红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她认为,巴中合作的基础本身就较为深厚,双方都是新兴市场国家,大家以互利为出发点,合作前景光明。巴西证券期货交易所欢迎中国投资者积极参与巴西资本市场。

随着金砖国家间经贸往来越来越紧密,合作的机遇也不断扩展。今年7月金砖国家峰会宣布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落户上海,首任董事会主席将由巴西提名。胡政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概念,将来中金所和巴西证券期货交易所可能会以‘金砖’为概念开发一些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