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成为中国企业投资新沃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4-09-29 15:25:00

在日前结束的“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执行理事长马蔚华向记者表示:“我过去很崇尚以色列,因为它靠创新成了世界上最小的超级大国。所谓时势造英雄,我对下一个创新的国家是中国充满信心。”而现在,“科技大国”以色列正张开双臂迎接来自中国的投资大军。

百度、平安等纷纷扩军以色列

9月25日,据外媒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中国互联网安全公司奇虎360以及互联网巨头百度都完成了对以色列风险投资基金CarmelVentures的投资。其中,奇虎360在2014年初向该基金投资了约1000万美元。此外,该知情人士透露,奇虎360还对另外一家以色列风险投资基金JerusalemVenturePartners进行了投资。

目前,大多数中国公司选择像百度、奇虎360这样通过向以色列的基金注入资金进入该国市场。

据悉,在过去一年时间里,从事金融服务、私募股权投资产业的涌金集团向以色列风投基金PitangoVentureCapital进行了1500万美元到2000万美元的投资。与此同时,全球最大的计算机制造商联想集团也已经在今年8月末对附属于美国风投基金CanaanPartners的CanaanPartnersIsrael进行了大约1000万美元的投资。

此外,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旗下的平安创新投资基金(PingAnVentures)也已于去年11月份创立了一只1亿美元的基金,专注于投资美国和以色列的科技项目。

平安创新投资基金的副主管张江表示:“今年截至目前,该基金已经对以色列的创业公司进行了六笔投资。”

除向以色列的风投基金注资外,不乏来自中国的企业向以色列的公司进行直接注资。

今年7月,中国风投基金赛富(SAIFPartners)参与了以色列应用软件公司超音速广告(SupersonicAds)总额达1500万美元的融资计划。赛富合伙人吴俊平(BenNg)表示,这是该基金首次投资于以色列公司。

吴俊平表示:“在过去两年中,赛富一直在寻找跨境投资的机会,以色列和硅谷的企业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平安和中国宽带产业基金则参与了以色列广告软件公司IronSource首次公开发行(IPO)前的融资,此次融资总额达8500万美元。近日,IronSource也趁势在中国北京建立了相关部门。

除科技领域外,以色列的其他产业也吸引着中国资本。今年5月,光明集团表示已就收购以色列最大乳制品公司Tnuva的56%股权一事达成初步协议。据以色列媒体报道,这部分股权价值86亿谢克尔(约合150亿元人民币)。

中资看准以色列融资狂潮

中国企业纷纷踏足以色列寻求发展,主要因为“创新大国”以色列迎来新一轮的融资热潮,在该国科技类初创企业集中上市及并购交易的需求下,吸引了大批海外投资者涌入。

据咨询公司IVC产业分析和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的估测,2014年上半年共有335家以色列高科技公司筹集了总额为16亿美元的资本,较去年同期增长81%,创下历史纪录。

从以往来看,来自欧洲和美国的投资者对于以色列资本市场并不陌生,但相对来说中国投资者出现在这个市场还是新面孔。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来看中国投资者倾向于长期的投资机会,并寻找那些已经在中国市场上被使用的技术,或是在中国市场上寻找投资机会的技术。

“据我们了解,大部分来自中国的投资都是战略性投资,而非纯粹的满足理财需求。”以色列律师事务所MLGLT合伙人、以色列中国商会副主席尤哈夫·萨德(YoavSade)说道。

他指出,中国的投资者倾向于去投资那些已经开发出的产品,并在中国市场具有销售潜力的以色列公司。很多情况下,投资协议都包含在中国市场上进行商品化运营的内容。

此外,地缘政治因素也使中国投资者更受欢迎。据外媒报道,由于巴、以间的紧张局势,以色列与其最大贸易伙伴欧盟之间的关系出现裂痕。因此,以色列正试图加强与中国的经济联系。

中国投资者受优待

看到了与中国企业间良好的合作前景,以色列正竭力创造更多的便利条件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者。

近日,以色列官方宣布,中国公民赴以签证申请的等待时间将从今年11月起大大缩短。中国公民申请以色列商务签证的等待时间将由目前的5天缩短为48小时,而中国公民申请以色列旅游签证的等待时间则将由目前的10天缩短为5天。

除缩短签证申请等待时间外,以色列政府还将推出所谓的“创业签证”,为来自全球的创业者到以色列创业提供更多便利。

据悉,创业签证或将允许来自全球的创业者在以色列停留至少3个月,之后再根据创业效果将停留时间逐渐增加至6个月或9个月,最长时间为1年。

“我们正在竭尽全力促进以色列与中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比如,增加特拉维夫的中文导游数量,并在许多大型会议、展览中提供中文服务等。对其他国家,我们暂时还未提供这些服务。”由以色列政府参与设立的“特拉维夫走向全球”组织首席执行官HilaOren说道,“这些都是前所未有的,足见我们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数据显示,2013年前往以色列的中国游客数量达到2.5万人次,同比增长30%。而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赴以的游客数量同比激增65%。中国游客在以色列日均消费286美元,以购买海产品和钻石为主,平均逗留时间为8.4晚,远高于包括美欧日游客在内的所有其他国家和地区旅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