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青睐澳新自然资源

来源:人民网
2014-09-30 10:06:07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迈向海外。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凭借丰富的自然资源,吸引了很多中国投资者的注意,成为中国资本海外收购的一片热土。

今年以来,中资频繁出手收购澳大利亚矿企。高盛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宝钢联合澳大利亚基础设施集团Aurizon向澳大利亚阿奎拉资源有限公司发出10亿美元收购要约,以进军煤炭和铁矿石行业;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公司向布里斯班铜矿企业PanAust发出12亿美元收购要约。

据高盛统计,今年以来,中国企业对澳大利亚企业发起的收购案价值近52亿美元,延续了近几年来的高速增长势头,而其中90%的投资集中在自然资源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高盛中国投资银行部总裁、除日本外亚太自然资源行业联席主管朱寒松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和煤矿等自然资源,而且拥有相对成熟的市场和监管体制,中国是这些自然资源的主要进口国和消费国,这是中国投资者愿意把更多资本投放在澳洲自然资源领域的主要原因。

朱寒松说,澳大利亚拥有相对公开和透明的市场,并欢迎中国企业进行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投资,因为这可以为当地市场带来更多资金,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澳洲日益敞开的大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国资本。

朱寒松表示,从中国公司的角度来看,以前它们可能倾向于选择在新兴市场进行投资,因为那里能提供更便宜的环境、资源和投资机会。但现在更多的公司认为,除投资成本外,透明的监管框架、高标准的公司治理结构和易于理解的法律框架对外资企业并购更加重要。所以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愿意在成熟的市场投资,如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与此同时,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投资者则看重中国庞大的市场。新西兰的恒天然乳制品公司9月份对中国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提出了约36.8亿元人民币的收购要约。朱寒松认为,这也代表着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公司收购中国企业的趋势。

高盛另一位负责自然资源的联席主管理查德·菲利普斯向中国投资者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对投资者来说最重要的是找到好的合作伙伴,熟悉当地的投资环境,从而更早获得比较准确的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