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财长提小米冲击 强调创造经济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9-30 09:57:59

韩媒称,韩国经济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崔炅焕29日出席中小企业中央会旗下创造经济扩散委员会成立一周年恳谈会,他在会上提及“小米冲击”,强调韩国有必要摆脱一味追赶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模式,改走创造经济之路。

据韩联社9月29日报道,“小米冲击”是指今年第二季度三星电子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占有率被小米超越,将市场龙头地位拱手让给小米。崔炅焕说,正如人们看到小米手机后来居上一样,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对发达国家的追击越来越强势,韩国一直以来采取追赶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战略,但这已遇到瓶颈。韩国有必要把别人不能能模仿的创意与科学技术、信息通信技术(ICT)相结合,创造新的工作岗位和收益。

他还介绍了政府为打造创造经济的基础而采取的措施,并表示因创造经济需对过去经济模式做大幅调整,因此在短期内很难见效,政府会持续进行制度改革、财政和金融支援、培养人才等。

他还说,韩国是世界第八大贸易强固,将韩国的制造业和最高水平的ICT设施相结合提高产业之间的融合,培养附加价值较大的保健医疗、旅游、金融等服务业产业,可以打造出具有竞争力的经济体系。

报道称,“创造经济”是朴槿惠政府提出的经济理念,指把信息通信技术适用到其他产业,提高产业流程效率,创造更多工作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