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南华早报:广东欲当国企改革领跑者

  参考消息网9月30日报道 外媒称,广东已经为其国有企业改革制定了一个雄心勃勃的时间表,其中包括到2017年将该省70%以上的国有企业对私人资本开放。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29日报道,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个目标太过乐观,尤其是在一些关键因素没有加以详细说明的情况下,例如哪些产业将对私人投资者开放,这些私人投资者的所有权可以达到何种水平——尽管广东省政府上个月公布了一份总共14页的改革方案。

  虽然文件中存在这些不明确的地方,但广东省的改革方案还是使该省成为国企改革领域的领跑者,而这一领域一向是中央提出的一个优先考虑重点。尽管其他省份也公布了类似的蓝图,但广东省的方案是迄今为止最详细的,而且提供了一个更加清晰的时间表。

  深圳大学教授吕元礼说,广东觉得自己有义务走在内地经济改革的前列。他说:“这是一种传统。邓小平1992年鼓励广东赶上‘四小龙’时,广东就把经济发展得更快更好作为了其历史责任。”

  总部设在香港的私募基金汇友资本的合伙人胡景邵认为,广东完成2017年改革目标将困难重重。

  他说:“即使广东省政府愿意出售其国有企业的股份,也需要时间确定买家并签订协议。另外,包括外国投资者在内的买家也需要时间进行尽职调查和谈判。”

  他说:“如果以正确的方式将这些协议进行包装,政府很可能能够实现其目标。成功进行改革的一个关键就是设法让投资者,特别是外国投资者对投资后的运营控制感到轻松。”

  广东还希望打造省政府和私人投资者共同拥有的30强企业,即主营业务年收入达到1000亿元,或者资产达到1000亿元的企业。此外,文件还提出对国有企业管理进行改革,表现优异者及团队可以获得不超过企业新增净利润30%的奖励。表现不佳者,包括领导公司连续三年亏损的将被调整岗位或解职。

  报道称,尽管广东的决心很明显,但找到买家可能并不容易。

  胡景邵说,与国有企业相比,外国投资者通常更愿意把钱投入私营企业,因为私营企业的创建人和投资者的利益更加一致。他说:“就国有企业而言,政府是主要的股东,而这些公司也都有自己的传统管理风格。即使外国投资者愿意为国有企业引入管理改革或者先进的技术,但政府出于社会或者政治考虑,可能不会立即作出反应。”

  德勤中国的德里克·赖(音)说,关键问题是“混合所有制”如何真正得以执行。他说,政府认为“混合所有制”是出售国有企业的部分股份,但是当局只愿意出售那些不涉及“国家经济和人民生活”以及“国家安全”的行业的股份。这种规定将限制改革的范围。

  更多“广东”相关新闻,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参考消息”(ID:ckxxwx),外国媒体每日报道精选,随时随地想看就看,还有会员福利等着您哦。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