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华人“以房养老” 纷纷投资楼市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30 14:29:52

中国日报网9月30日电(信莲) 据中国侨网9月30日援引《英国房产周刊》报道,“以房养老”在英国被更多华人接受,越来越多的在英华人已经或考虑通过购置房产的方式,作为将来退休后的收入补充。

让人心里踏实的投资

家住英国中部考文垂的杨爱玲(Elaine)女士对记者表示,11年前,她和丈夫从中国吉林来到英国,开始几年通过开中医诊所有了一些积累,就要面对如何投资的问题。

“那个时候,一次去房产中介,发现一个印度人跟中介的工作人员说,只要有人想卖一居室或者两居室的房子,都先给我留着。”杨女士至今记忆犹新,向记者描述她和丈夫开始决定投资出租房的起因。

就这样,从2005年起到金融危机爆发的2007年底,杨女士夫妇在考文垂陆续购买了4套两居室的房产,并在去年又增加一套。

“我们都觉得房子是最让人心里踏实的投资,就像身边的印巴老人一样,除了领国家的养老金,每个月就是到处收房租,过得很自在。”如今50有余的杨女士表示,投资房产作为日常收入的补充并且作为将来养老的一部分收入,都是跟身边的邻居学习并慢慢领悟出来的。

此外,杨女士回忆说:“2005年买房子的时候,银行的贷款利息都是5%、6%的样子,房租的收入扣掉还银行的,每套房子(每个月)也就300多英镑。金融危机开始后,银行利息反而降了很多,现在只有3.5%,每套房子(每个月)的收入反而涨了100多镑。”

根据英国房地产代理服务机构LSL公司的研究发现,在房租快速上涨以及房价飙升的带动下,近些年,买房出租这一投资的获利颇丰。

过去一年内,房东出租房屋的投资回报率达到12.7%,其中包含8,233英镑的租金收入和13,066英镑的房价增幅。当然该部分收益还需支付税款,抵押贷款以及日常维护费用。

跟杨女士同感,家住格拉斯哥的阿梅女士、伦敦的赵先生和杨先生也表示,金融危机非但没有影响他们的出租房投资,反而坚定了他们以房理财、以房养老的信心。

养老资金入市购房

从2011年英国经济开始恢复以来,曾经是一家大型国际企业高级电子工程师的赵先生已经在伦敦东南部连购3套出租房产。

“以房养房、以房养老不是什么神话”,平时非常关注政府经济政策的赵先生称,英国财政大臣开始解冻养老金的投资,不再局限在只能购买年金,他正在考虑明年退休后,动用一部分养老金再添一两套房子。

今年4月份,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公布的财政预算案称,从明年4月起,退休人员将可以将国家养老金之外的个人养老金支取为现金形式,进行多元化的投资。

这一新的预算案将为养老金领取者提供更多的自由投资空间。专家预计,很多人或选择放弃传统的年金,将这笔钱投资到房屋租赁市场,以租金收入来充实国家基本养老金,改善生活。

“按这两年的行情,养老金存在银行的利息收益,最好的利息每年还不到2%。而我们买房子的租金收入,最差的也能到5%。而且,仅去年一年,每套房子都涨了一二十万镑。如果不是做金融,还有什么比这更好的投资呢?”赵先生一直都是肯定的语气说。

“以前的房子,全都是还没有拿到钥匙时,已经有房客在排队了。这个行情不会有变化。”赵先生表示:“在伦敦,根本就没有担心过没有房客,租金收益也根本就不用担心。每个月的房租收入,是还房贷的2到3倍。就算将来银行利息上涨,我也有很大的灵活空间,无非就是少赚一点。还有就是,房租每年也会涨,每个房客都有心理准备,因为整个行情是这样的。”

根据今年7月份的一项对500名出租房投资业主的调查显示,他们预计所购出租房的租金收入可以占退休收入的一半以上,平均每年为19,785英镑。按照目前英国公民的退休金收入,国家基本养老金每月为490英镑左右,个人通过工作单位代扣代缴的养老金因人而异,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每人平均每月约有930英镑。意味着平均每个公民每月的退休收入有1420英镑。

根据出租房业主的调查显示,大多数投资者希望他们每年的退休收入总额可达到35,600英镑,参与调查的业主期待,他们的房产投资可以为他们每年的退休金贡献18,000英镑的收入。按照这种期望,每个业主至少需要2套或3套出租的房产。

对商业养老房产态度谨慎

针对目前英国涌现的商业房地产公司开发的,专门用于养老的房地产项目,接受《英国房产周刊》采访的华人均表示出谨慎的态度。

已经退休多年的孙先生表示,经常有销售人员或朋友推荐附近的养老房地产项目。“我看过几个楼盘,确实也非常喜欢。小区的居民全部是退休的老年人,物业公司提供24小时随叫随到的看护服务,房子的设计也很符合老年人的需要,比如全小区轮椅无障碍通行、楼梯电梯更加宽敞、房间门都是智能遥控开关,就连浴缸也是能平地开关门进出的。”

“但是,比起普通房子,养老房的价格偏贵,而且各种各样的费用也高一些。”孙先生补充道。

“如果让我在养老房和养老院之间选,我宁可选价格更贵一点的养老院。”杨爱玲称,“出租房子这些年,我们差不多能看透这个行情,养老房也是房子,但是成本高。如果年纪实在大了,生活没法子自理了,就卖一两套房子,然后拿钱去住养老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