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缘何“爱上足球”?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09 15:58:37

中国日报网10月9日电(涂恬),近年来中国富豪的“朋友圈”里,似乎正在兴起一股“足球风暴”。不知道是出于对国足表现不佳的无奈,还是出于投资结构多元化的目的,中国大亨们正在对各大足球俱乐部频频出手,并纷纷脱下西装、穿起球服,参与到了足球这一体育事业之中。

中国资本缘何“爱上足球”?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近日正在就注资西甲足球俱乐部马德里竞技一事,与俱乐部方面展开谈判。

据西班牙当地权威媒体报道,饱含“足球情结”的中国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近日正在就注资西甲足球俱乐部马德里竞技一事,与俱乐部方面展开谈判。据悉,目前双方的谈判已经结束,但由于这项交易涉及中国企业和外国俱乐部的合作,需要执行完待并购的国际流程之后才能公布交易的具体内容,因此具体细节还未对外进行公布。

其实,对“足球事业”青眼有加的,远不止王健林一人。几个月前,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就曾宣布“进军足坛”,并出资12亿入股了中国国内著名的恒大足球俱乐部。

中国资本缘何“爱上足球”?
 
2014年8月27日,广州,2014年亚冠1/4决赛次回合,广州恒大2-1西悉尼流浪者。许家印,马云身穿恒大球衣现场助威。

富豪选择投资足球俱乐部,在国外早非新闻,不过,中国资本近年来对足球事业如此青睐,确实值得推敲。足球投资到底是笔什么样的买卖?对足球事业一掷千金,究竟是哗众取宠,还是真的有利可图呢?

美国CNBC网站近日发表文章称,今年夏天的巴西世界杯,让足坛好好地“火”了一把,足球运动员与俱乐部的名字借助“世界杯效应”几乎传到了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而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也受到这一宣传效果的鼓舞,渴望着参与到足球事业的投资中来。

CNBC报道称,在全球各大知名俱乐部中,例如英国曼彻斯特联队、意大利尤文图斯这样的传奇劲旅早已上市,他们加入资本市场的决定,给渴望投资足球的人们提供了绝佳的机会。但是,投资足球事业和其他资本游戏的“异曲同工”之处就在于,你很难知道自己投资的球队是否能打赢,就像你不知道自己买的股票能否涨一样。

为此,美国标准普尔公司旗下的信息提供商Capital IQ还专门为全球44家最著名的足球俱乐部(包括公开上市以及私人持有的)绘制了评分表。该表格依托数据模型,全面分析了各大足球俱乐部的股价变动、财务状况等等,希望能给予投资者一个综合的参考。而根据计算后得出的结果,目前得分最高的足球俱乐部是荷兰的阿贾克斯俱乐部,英国的阿森纳以及凯尔特人俱乐部则紧随其后。

但尽管如此,不少分析人士还是认为,投资足球事业无异于“烧钱”,其最终的回报非常难以计算。要想确保自己投资的队伍能够“常胜”,好的球员自然是不可或缺。除了这个之外,俱乐部要想踢出成绩,还需要源源不断的金钱和训练投入,以确保其队伍培养的持续性。在这期间,如果遭遇球员变动,就很会给队伍的培养带来干扰。虽然俱乐部可以通过邀请赞助、赛事转播权获得收入,但收支相抵后,投资者究竟能赚多少,目前很难科学地衡量。

延伸阅读:马云回应“折腾”足球:没钱足球肯定起不来

正因如此,许多人不禁怀疑,王健林等中国大佬投资各大足球俱乐部,或许有着别的目的。有人因此也断言,王健林的入局,和马云入股恒大一样,主要是为了聚集品牌宣传效应,增加知名度。此外,由于王健林之前曾高调买下马德里市中心的地标性建筑——西班牙大厦,并有意拓展万达在欧洲的版图,大手笔进入当地足球市场,或许能够在政府公关、当地商业合作以及本地化经营上为万达起到重要助推作用。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