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美股掉头向下“10月魔咒”再临 多空争辩正加剧

新华网吴家明 2014-10-13 10:28:36

  原标题: 美股掉头向下“10月魔咒”再临 多空争辩正加剧

美股掉头向下“10月魔咒”再临 多空争辩正加剧

一直处在大牛市当中的美股市场,最近开始转弯。

  上周,标准普尔500与纳斯达克指数都创下自2012年5月以来的最大周跌幅,而道指今年以来的涨幅更被全数抹平。一时间,美股市场的“恐慌情绪”也传染至其他市场。

  不确定因素增多

  “10月魔咒”再临

  近来美股市场又重现波动性,让投资者对四季度美股走势多了一丝忧虑。就在上周三,标普500指数大涨近1.75%,却在周四大跌2.07%,到了周五又再度下跌1.15%。10月已经成为美国股市自2013年6月以来波动性最大的一个月,上周标普500指数有4个交易日的涨跌幅超过1%,反映华尔街紧张情绪的CBOE波动率指数(VIX)上周五收报21.24,为今年2月初以来的最高水平。

  这种剧烈震荡,令投资者回想起2011年下半年的市况。当时,美国债信评级有史以来首次被下调,让投资者担惊受怕了好几个月。市场波动性为何突然爆发?有分析人士认为,全球市场进入“多事之秋”,推升波动性的因素包括全球经济数据透露出喜忧参半的信号、全球地缘政治风险增加、美联储的量化宽松退出所带来的不确定性等。

  美国私人财富管理公司Evergreen Gaveka表示,美联储结束第一轮和第二轮量化宽松时,市场也是这么表现,所以当美联储最新一轮量化宽松接近结束时,市场经历一段不确定和紧张也是预料之中的事。 英国《金融时报》的投资编辑詹姆士则表示,每年10月是股市重挫的多发期,今年只是符合了正常规律,不算意外。根据Ned Davis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自1900年以来,美国股市共计出现69次重大趋势改变,其中有9次发生在10月。

  科技股成“重灾区”

  不过,在美股波动性爆发的过程中,指数跌多涨少。道指今年以来的涨幅更被全数抹平,标普500指数也创下近5个月新低。与此同时,美股市场的跌势更传染至其他市场,德国DAX指数从9月高位下跌超过10%,今年以来累计下跌近8%,创近一年来新低。MSCI全球指数一度跌至400点,创下今年4月以来的新低。

  在美股下跌过程中,科技股的表现再次引起市场热议。上周四和周五两个交易日,纳斯达克指数的跌幅都超过2%,其中芯片制造商股票遭遇重创。

  半导体供应商美国微芯科技公司总裁史蒂文表示,半导体行业的另一波调整已经开始,这次调整将会在整个行业内蔓延开来。受此影响,微芯科技公司股价上周五大跌12.26%,英特尔股价下跌5.09%。应用材料(AMAT)等芯片设备生产商股价也普遍重挫。与此同时,一些“明星”科技股也遭遇沉重卖压,特斯拉股价上周五下挫近8%,推特股价下跌8.8%,Facebook股价也下跌近4%。以科技股为主的中概股市场也遭遇压力,i美股中概30指数上周大跌超过4%。

  有分析人士表示,投资者开始忧虑美元升值以及西方与俄罗斯交恶对企业业务活动的负面影响,这对一些科技类公司显得尤为显著。

  多空争辩加剧

  进入第四季度,投资者不得不应对很多不确定的变量。对于市场走势,分析师也开始持不同的意见。

  知名大空头、法兴银行首席策略师爱德华兹表示,波动性正在显著回升,市场的紧张程度越来越高,全球主要股市可能已经见顶。券商Newedge美国宏观策略主管麦克唐纳德预计,美国股市将会下跌10%以上。

  加拿大MacDougall &MacTier投资管理公司研究总监中本则表示,一旦市场开始下跌,市场就会出现恐慌,并不会问为什么,但当前美股仍处于牛市之中,市场也还处于宽松的货币政策之下。前摩根大通首席美国证券策略师托马斯表示,导致美股下跌的最大担忧是全球经济增长状况,但美股不会大幅下跌。尽管美元走强引发了对美国经济增长的担忧,但过去美元走强期间美股多数保持上涨势头。此外,尽管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只有30%公布了财报,但三季度财报季开局还算不错,68%的公司盈利超预期。诺奖得主席勒日前表示,“美股涨了五年,股价已经很高了,但我现在不会卖出股票。”(记者 吴家明)证券时报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