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李克强访俄扩大两国务实合作

  新华社12日消息,应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12日下午抵达莫斯科伏努科沃2号机场,开始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中俄总理第19次定期会晤。访问期间,两国总理将共同签署并发表《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确定下一阶段中俄关系发展和合作的重点领域及项目。双方还将签署涉及经贸、投资、能源、交通、金融、地方、人文等领域的约50项政府间和企业间合作协议。

  新华社报道,访问期间,李克强将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同梅德韦杰夫总理举行中俄总理第19次定期会晤,同梅德韦杰夫总理共同出席“开放式创新”国际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并会见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和联邦委员会主席。

  李克强表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期待通过此次访问进一步深化中俄传统友谊,扩大两国务实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日前表示,中方期望通过此次访问取得以下预期目标:一是进一步增进双边政治互信,巩固双方在涉及彼此主权、领土完整、安全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相互支持。二是推动两国务实合作,特别是在航空航天、能源、高铁、金融、创新、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战略性大项目合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促进中俄务实合作转型升级。  

  程国平指出,中俄互为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今年5月两国元首在上海成功会晤,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两国相互给予坚定政治支持,相互提供重要发展机遇,相互视为优先合作伙伴,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战略协作越来越有效。中国已连续4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国,今年1至8月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5.7%,合作潜力巨大。特别是双方在投资、能源、航空航天、交通、人文、地方等领域大项目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之际,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福米乔夫对新华社记者说,加强经贸往来是俄中双方共同的优先合作方向,成功的经贸合作无疑是两国政治和人文交往的重要补充,也将促进俄中传统友谊不断深化发展。

  他表示,俄中关系是实实在在的战略伙伴关系,其特点是稳定的高速发展势头、坚实的法律基础,以及经贸、文化等领域完备的交流机制。在俄罗斯的对外政策中,中国是可靠的首要合作伙伴。两国领导人此前定下目标,两国贸易额将在2015年底达到1000亿美元。当前,俄中贸易发展势头良好,实现这一目标无疑是两国力所能及的。

  他说,俄中两国今年5月签署了史无前例的天然气购销合同,俄方还将在2017年前完成中国田湾核电站项目3号、4号核电机组建设,俄中天津炼油厂项目同样将建成投产。

  福米乔夫指出,俄中两国在跨境基础设施建设、民航、船舶制造、汽车制造、交通、金融、高新技术、农业以及太空等领域都有非常成功的合作。此外,俄罗斯远东、西伯利亚地区与中国东北近年来也在实施地方合作的联合方案。

  谈到两国务实合作未来的发展方向时,福米乔夫说,俄中两国政府今年9月共同启动投资合作委员会,在前不久举行的委员会首次会议上,双方确定多个相互投资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将为两国投资合作注入新活力。而高科技转移将是中国对俄投资合作的又一新形式。

  他说,在俄中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协调下,一大批两国高科技领域合作项目正在实施,两国政府对纳米技术、能源与能效、资源合理利用、信息通信技术等领域的联合项目给予大力支持。

  福米乔夫说,近年来,金砖国家科技领域合作取得积极发展,俄中机构目前共同在这一框架下参与6个科技合作项目。同时,双方约有30个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联合项目处于实施阶段,两国科研人员在新材料、环保和节能技术、生物科技、高能物理、化工和石化等领域展开合作。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