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经贸往来助俄罗斯抗击西方制裁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4 09:59:55

中国日报网10月14日电(信莲)据路透社10月13日报道,俄罗斯与中国在周一签署多项能源、贸易和金融协议。俄方称这证明,该国转向亚洲的政策正在取得成果,将有助于克服西方的制裁影响。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俄期间签署38项协议,包括两国加强能源合作,以及1,500亿元人民币(25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后者旨在部分消除美元汇率波动的影响。

这是俄罗斯外交政策偏向东方后取得的明确成果之一,自两国今年5月达成金额4,000亿美元的30年天然气供气协议后,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外交政策向东转,以避免俄罗斯因西方制裁而陷入孤立。

“我认为这件事的重要之处在于,尽管目前环境艰难,但我们正在开辟新的可能,”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签署仪式后表示。

对俄罗斯来说,在欧美无意解除制裁的情况下,与中国签署协议可以缓解压力。之前欧盟与美国因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半岛,并支持乌克兰东部分离主义势力而对其实施制裁。

欧美制裁瞄准金融、能源和国防领域,限制俄罗斯部分国有企业和银行在西方市场融资的能力。

货币互换协议有助于中国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俄两国政府承诺在双边贸易结算中更多地使用卢布和人民币。由于中俄两国与美国之间的关系经常出现紧张,长期以来两国一直主张降低美元在国际商务中的作用。

中国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中有32%投资美国公债,近期希望限制美元波动对自身的影响。长期而言,中国希望增强人民币影响力,使其成为一种全球储备货币。

石油供应转向东方

梅德韦杰夫称,过去六年间,中俄两国的贸易额增长逾一倍,从400亿美元增至900亿美元。

“我们是非常密切的伙伴国,”他说,不过俄罗斯与欧盟28个成员国间的累计贸易额超过与中国的贸易规模。

能源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9月对中国的原油供应同比增加近45%,也表明俄罗斯与中国的经济关系正在加强。波罗的海Primorsk港口对欧洲出口下降近20%。

中国有意投资俄罗斯的基础设施、能源和商品领域,但俄罗斯长期以来一直对允许中国在战略领域投资有所保留。

根据新的协议,俄罗斯国有石油公司Rosneft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将加强合作,包括液化天然气项目(LNG)以及可能向中国供应LNG。

俄罗斯银行业者VTB 、VEB和Russian Agriculture Bank也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框架协议,开启信用额度。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