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泰国铁路 中方热情依旧

作者:赵艳蓉 来源:中国日报
2014-10-14 20:53:33

中国日报泰国孔敬10月14日电 (记者 赵艳蓉) 中国参与泰国铁路建设的意向不仅仅局限于高铁的建设。对于泰国现在米轨的建设和改造以及未来高铁项目,只要泰国政府欢迎,中方都愿意参与,并在资金、技术、和安全上提供最有保障的支持。

本周二,中国驻泰国大使宁赋魁在泰国东北部的孔敬府出席中泰铁路合作研讨会时做出上述表态。

宁大使认为加强中泰的铁路合作,实现互联互通是进一步发展中泰双边关系的需要。自1975年建交以来,中泰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利益交融不断深化,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中泰关系一直引领着中国—东盟国家关系的发展,泰国是中国在东盟国家中最可信赖的伙伴之一。

目前,中国已成为泰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一大旅客来源国。自2005年以来,两国双向投资以年均42%的速度增长。对于未来的中泰关系, 宁大使认为还有巨大发展空间。

他说:“与一些邻国相比,中泰关系的发展还缺乏战略性大项目的支撑。大项目建设特别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能够有力带动两国贸易、投资和人员交流,提高两国经贸合作的水平,更重要的是能够进一步增进战略互信,使两国人民之间的利益联系更加紧密,将为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大使指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下一步推动亚洲区域一体化深入发展的重要方向。

“试想,如果一个国家的内陆与沿海能够联通,中国与东盟能够联通,泛亚铁路能够联通,亚洲与欧洲能够联通,那将会是一个多么大的市场。”

宁大使还强调,加强中泰两国在铁路建设上的合作也有利于促进中泰贸易,特别是泰国经济发展。泰国目前基础设施建设在东盟国家中位列第三,但与世界先进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铁路运输落后,港口吞吐量不足,机场泊位不够,严重制约了泰国经济和中泰经贸合作的深入发展。

泰政府正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投入。宁大使说铁路大动脉的建设必将带动铁路沿线经济发展,降低物流成本,促进贸易便利化,给泰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与此同时,中国参与泰铁路建设,也将拉动中国铁路设备、技术出口,带动相关行业发展,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力。

大使指出:“中国参与泰铁路建设,也将拉动中国铁路设备、技术出口,带动相关行业发展,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力。”

泰国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于7月29日批准了总额8600亿泰铢(1美元约合31.9泰铢)的未来8年(2015-2022年)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其中包括两条能够链接中国南部省份的标准轨道铁路项目:廊开府——马塔府(总长737公里,计划投资3925亿泰铢),清孔——帕栖(总长655公里,计划投资3488亿泰铢)。这两条标准轨项目被上届泰国政府规划为时速200公里的高铁项目,而目前的计划时速仅为160公里。

除此之外,泰国还将投资1200亿泰铢对6条米轨(轨宽1米)铁路进行升级改造、增加车次。

在研讨会上,泰国交通部副次长差猜表示中方对泰国基础设施项目的极大兴趣体现了中国政府在推动中泰商贸投资上的信心和决心。

他说:“中国在铁路建设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领先的技术以及举世瞩目的成就。高速铁路已经成为了中国百姓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希望泰国的官员和百姓能够对中国的铁路建设进一步了解和学习。”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介绍,自2011年来,中泰双方在铁路方面的合作逐步深化。中国铁路下属设计院为曼谷到廊开及曼谷到清迈的两条高铁项目完成了可行性报告,并且在过去的四期铁路知识培训班上为泰国培训了近100位铁路项目的官员和技术专家。

孔敬市市长陈伟坚也在研讨会上表示对中国投资的欢迎。并对中国投资方提出建议。陈市长说:“中方如果日后参与泰国铁路项目,希望中国投资人能够给受到影响的当地居民提供安置项目,并且和当地企业家多多沟通,在信息上相互咨询。”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