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银行或将加入新白银定价机制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5 09:07:28

中国日报网10月15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10月15日报道,据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ondon Bullion Market Association,简称LBMA)主管的说法,几家中资银行对参与全球新的白银定价机制表示了兴趣。

LBMA引领伦敦贵金属市场进入电子基准价格的新时代。今年8月该机构首次使用一种算法设定银价的基准价格。

但到目前为止,算上周一加入的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只有五家银行签署协议加入了这一新的定价流程。LBMA白银机制(LBMA Silver Price)替换了由成员银行召开不公开电话会议的流程,这一程序此前被人批评不够透明,容易受到操纵。

在几次涉嫌操纵市场的丑闻之后,银行与交易商对参与金融基准指标的制定已开始持谨慎态度。今年5月,巴克莱银行曾因企图操纵伦敦黄金定价机制而被罚款2600万英镑,这种定价机制每年被用于为数十亿美元的衍生品合同估价。

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LBMA首席执行官露丝•克罗韦尔(Ruth Crowell)表示,除了摩根大通、汇丰银行(HSBC)、瑞银(UBS)、三井贵金属(Mitsui & Co Precious Metals)和加拿大丰业银行(Bank of Nova Scotia)以外,几家中资银行也对加入该机制十分感兴趣。

LBMA白银定价机制的建设受到了市场参与者和监管机构的密切关注,因为这种定价机制很可能取代伦敦沿用百年之久的黄金定价机制。新机制应该会在年底启用。

几百年来,伦敦始终主导着金银实体交易,不过如今伦敦正面临来自亚洲的竞争。在亚洲,三大金融中心正计划实行黄金合同。

克罗韦尔表示:“说到底,伦敦拥有独特的经验和视角,特别是实体金库方面的体验,这种经验很难消除。在紧张时期要想出售实体金银,把它们放在这里(伦敦)会更有优势。”

出于这个原因,许多市场参与者也认为伦敦将依然是全球实体黄金交易的中心——尽管中国如今是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国和消费国。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