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生命人寿抢下网销保险头把交椅 取代国华人寿

  作为新兴销售渠道,网销正在迅速崛起。北京商报记者获得保险业内部数据显示,网销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超六成,明确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第三方电商平台成为拉动保费增长的引擎。不过,由于政策影响,年初一度引领市场的国华人寿在7月的市场排位出现下滑,而生命人寿则因电商发力成为新寡头。

  数据显示,前7月全国寿险网销保费收入167.5亿元,环比增长64%。其中,各寿险公司官网销售保费占比不足4%,而第三方电商平台占比则超过了96%。其中,在销售量排名前20位的寿险公司中,生命人寿、天安人寿、东吴人寿、交银康联人寿几近完全依赖电商平台。

  截至7月底,网销渠道杀出最大的黑马要数生命人寿。数据显示,今年3月以前,生命人寿网销保费收入在市场占有率排在前十位之后,而6月起开始发力,市场占有率达到8.8%,环比增长8.3个百分点,而至7月更是一举夺冠,市场占有率达到了17%。截至7月底,生命人寿年内网销保费入账28.5亿元。

  除了生命人寿,珠江人寿、光大永明人寿也通过7月发力,大幅提高了市场占有率。如前7月珠江人寿实现保费收入21.3亿元,光大永明人寿入账18.9亿元,同比增长超9倍,两家公司占据第二、第三的市场排位。所不同的是,珠江人寿和光大永明分别借助官网销售均超8000万元,在公司网销保费中占比分别为4.4%和4.6%。排位三甲的险企主要依赖招财宝平台销售万能险实现规模保费的大幅上升。

  与上述三家新寡头相比,国华人寿、昆仑健康险、工银安盛市场占有率却出现了持续下滑态势。其中,国华人寿前7月实现网销保费收入17亿元,虽然增长也较为明显达到了270%,不过与其他公司相比仍显迟缓,其市场占有率下滑至10.2%,而3-6月这一占比分别为37.3%、28.4%、22.3%、15.9%,一直居于首位。

  对于国华人寿网销保费增长放缓,业内人士分析,很可能与监管的态度相关。据了解,部分小险企为了占领网销市场,大肆上线弱化保障功能而强调理财收益的万能险等,因此收到了监管层的书面“谈话”。8月底国华人寿、珠江人寿、弘康人寿等多家公司在天猫旗舰店的产品集中下架,而公司给出的理由是因系统升级。此前有31家寿险公司在淘宝店销售万能险,而目前仅剩4家。可以想见,由于受监管态度影响,此前强调网销保险高收益的公司业绩无疑会受到更大的影响。

  据了解,目前保监会已成立了互联网保险监管领导小组,正在研究监管政策、鼓励创新发展等问题,下一步将通过完善监管制度、提高技术标准、规范经营管理等来推进网销保险业务发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