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日媒:俄罗斯向日本提议建天然气管线

  美股行情中心:独家提供全美股行业板块、盘前盘后、ETF、权证实时行情

  日本经济新闻获悉,俄罗斯政府向日本方面提议建设连线库页岛和北海道的天然气管线。在欧美加强对俄制裁的背景下,普京政权希望扩大与日本的经济关系,此举将为其亚洲战略的一环。如果得以实现,这将成为日本与其他国家之间的首条天燃气管线。日本政府将在考虑对外交层面的影响后决定应对对策。

  据多位日俄外交相关人士透露,俄罗斯政府9月向日本提议经由宗谷海峡,建立连接天然气资源丰富的库页岛和北海道的海底天燃气管线。日俄预定在11月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召开之际举行首脑会谈,提议很可能成为讨论的议题。

  天然气火力发电占日本总发电量的4成以上,燃料方面目前完全依赖使用油轮运输液化天然气(LNG)。由于可直接输送无需加工,天燃气管道输送天然气被认为比油轮运输成本低30~40%,管线一旦建成还将使日本电费出现下降。福岛第2核电站发生事故后,日本也开始关注到有助于削减燃料采购成本的管线的重要性。

  不过,由于乌克兰问题,美国与俄罗斯关系恶化的背景下,日本对与俄罗斯开展新的能源合作持慎重态度。日本一名外交官员表示“该提议能否实施将受到乌克兰问题和北方领土谈判的左右”。

  俄罗斯连接萨哈林和北海道的天然气管线建设提案意在将日本和欧美各国的对俄制裁网打开缺口。此外似乎还可以看出,俄罗斯对于在经济上过度依赖中国感到警惕。

  俄罗斯提出向因无法重启核电站而苦于电价上涨的日本供应廉价火力发电用天然气,希望借此改善日本的对俄感情,推动日本尽快解除对俄制裁。

  日本为了北方领土问题取得进展,对俄罗斯仅仅采取了在七大工业国(G7)中最为温和的制裁举措。日本一名外务省高官表示,“俄罗斯正试图利用天然气管线作为迅速拉拢日本的工具”。作为与俄罗斯的关系正不断恶化的日本同盟国美国,奥巴马政权有可能反对日俄之间的新能源合作。

  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列尔10月13日暗示,将取消利用萨哈林海域天然气资源的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液化天然气基地计划。而日本政府内部有观点认为,这牵涉到管线建设的方案,“是确保由萨哈林至日本的动向”。

  另一方面,俄罗斯今年5月与中国签署协议,同意未来30年里每年最多向中国出口380亿立方米俄罗斯产天然气。此外,东西伯利亚的大规模天然气开发计划的天然气供给对象也已确定仅限于中国,但在普京政权内部,也存在对过度对华依存的担忧。

  俄罗斯过去出于重视液化天然气的出口,一直对与日本的管线构想持消极态度,但目前可能认为推动日本参与远东开发,能够使日本成为保持均衡的因素。

  在日本,对于有助于燃料采购成本下降的管线建设也非常关注。2月,接近首相安倍晋三的前官房长官河村建夫担任会长的议员联盟提出建议,称应铺设由萨哈林至茨城县日立市的管线。

  安倍计划在16~17日的亚欧会议(ASEM)和11月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首脑会议之际分别与普京举行会谈。

  日本对俄外交将对与美国和中国的关系产生巨大影响,安倍身边的一位人士成,因此能否取得成果“将取决于首脑级别的综合判断”。

  (来源:日经中文网 田中孝幸 莫斯科报道)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