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有望成为全球第三大货币

作者:吴心韬 来源:新华网
2014-10-15 14:48:19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14日在伦敦发布报告称,人民币有望在中期超过英镑和日元,成为仅次于美元和欧元的全球第三大货币。

当天,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联合交通银行和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在伦敦举行欧元与人民币研讨会,并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英文版)》。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教授表示,根据该机构汇编的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在2013年年底,人民币国际化指数为1.69,比当年年初的0.92有大幅上升,且整体增速比2012年有所加快。乐观预估,未来3至5年内,人民币有望成为全球第三大货币。

据介绍,人民币国际化指数综合衡量货币的国际计价支付功能和国际储备功能,将人民币的贸易、金融和官方外汇储备使用功能做等权重汇编,取值范围依据国际化程度从低到高排序为零至100。

涂永红表示,按该衡量标准,在2013年年底,人民币国际化指数低于其他主要货币的国际化指数,如美元为52.96,欧元为30.53,英镑和日元分别为4.30和4.27。但中国实体经济状况和货币表现都比较稳健,这将支持人民币国际化指数继续保持良好上升势头。

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指数的长期目标是达到20,期间将伴随着美元国际化指数的相对下降,中国对美元的依赖程度也会逐渐降低,外汇储备资产的配置更趋多元化和人民币的国际化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巩固等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