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电三巨头加速海外抢滩布局

作者:王璐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4-10-16 09:41:06

中国核电“走出去”再下一城。当地时间10月14日,罗马尼亚政府部际核电项目“谈判委员会”正式宣布:中广核成为罗马尼亚Cernavoda核电站3、4号机组项目(以下简称“罗核项目”)的“最终投资者”。据了解,10月17日,中广核还将依照此结果,与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签订该项目建设意向书。

2013年起,“走出去”逐渐成为核电领域不容忽视的关键词,今年更是着墨颇多,三大核电巨头积极参与海外项目竞标。

作为全球在建规模最大的核电建造商,中广核正将欧洲市场作为“走出去”的目标市场。而罗马尼亚被视为中东欧地区发展潜力最大的国家之一。2014年8月,罗马尼亚核电项目开展公开招标,中广核于10月14日成为该项目的最终投资者。据介绍,中广核将争取在今年内与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完成相关谈判,成立合资公司以使该项目开发权落地。

另一家核电巨无霸中核集团同样将“国际化”作为今年的战略重点。中核集团董事长孙勤明确表示,市场化、国际化是公司的发展方向,今年在海外有两台百万千瓦的核电机组正式开工建设。

事实上,中核集团是国内最早实现走出去的核电企业,2000年6月,由中核集团承担的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并网发电,恰希玛核电站二期项目也于中巴建交60周年时竣工,2011年开始并网发电。巴基斯坦卡拉奇项目是目前中核集团在海外的另一个重要目标,项目造价95.9亿元,预计6年内完工。

而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则与土耳其、南非及英国等地的核电项目保持密切接触,以期输出CAP1400技术。虽然尚未有重大进展,但国核技依然将“走出去”作为下半年的重点工作,加大海外核电市场开发力度,凭借技术、品牌、能力和信誉步入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