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韩国央行下调利率至五年来低位

经济参考报廖冰清 2014-10-16 10:01:55

韩国央行15日宣布,因经济增速和通胀水平不及预期,决定将基准利率从2.25%下调至2.0%,以加大刺激经济增长的力度。这是韩国央行三个月来的第二次降息,目前利率水平已达到逾五年来最低,并且该行对未来进一步下调利率持开放态度。除韩国以外,近来新兴经济体复苏形势普遍疲弱,有分析认为,新兴经济体可能已步入经济慢增长时期。

两次降息刺激经济

韩国央行当日宣布,将7天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2.0%。韩国基准利率上一次达到该水平是在2009年2月至2010年6月,彼时韩国正极力摆脱全球金融危机影响。

韩国央行行长李柱烈表示,近来韩国经济增速放缓、通胀压力弱于预期,以及经济增长下行风险升温,是此次降息决定的主要因素。李柱烈称,尽管出口稳定,消费稍有好转,但基础设施投资依然疲弱,经济景气程度仅部分恢复,因此央行委员会认为,韩国经济仍需进一步提振。

据韩联社报道,这是韩国央行自8月份降息后,时隔两个月再次下调基准利率。今年8月,韩国央行进行了15个月来的首次降息,将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

李柱烈当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预计这两次降息将有效促进韩国经济恢复增长动能,当前2%的基准利率将对经济复苏起支撑作用。鉴于内需和出口不平衡等结构性变化,利率政策对经济的影响可能有所减弱,但政策仍然有一定的影响。

这两次降息也被外界视为配合韩国政府最新经济刺激计划所采取的措施之一。在韩国二季度经济增速创下逾一年来最低水平之后,韩国政府在7月宣布了41万亿韩元(约合40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其中11.7万亿韩元用于增加财政支出,29亿韩元用于支持额外融资。

据美联社报道,由于此前韩国财政部长崔炅焕承认韩国经济复苏势头脆弱,韩国央行的此次降息符合多数经济学家预期。目前,韩国通胀水平已降至1.1%,制造业滑入萎缩区间,消费者信心依然低迷。韩华证券固定收入分析师孔东拉(音译)还表示,李柱烈行长15日的表态整体较为谨慎,也并未向市场提供关于此次降息将足以促使经济持续复苏的信心,因此他预计韩国央行未来还将进一步下调利率。

韩国央行当日同时下调了韩国经济增长预期和通胀预期。该行称,由于资本支出和消费者支出放缓,预计2014年和2015年韩国经济将分别增长3.5%和3.9%,低于三个月预测的3.8%和4.0%;该国2014年和2015年的通胀预期将分别下调至1.4%和2.4%,低于此前预计的1.9%和2.7%。

新兴经济体增速普遍放缓

事实上,除韩国之外,新兴经济体近期表现普遍不尽如人意,外界对于新兴经济体前景的担忧也在不断升温。英国《金融时报》称,由于中国经济动能减弱、东欧表现不稳定以及拉美增长放缓,新兴经济体的增长正在走向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谷。

研究公司凯投宏观整理的19个大型新兴经济体的数据显示,8月工业产出和第二季度消费者支出双双跌至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8月出口增长也大幅下滑。增长放缓正成为全球一些最具活力的经济体的长期特征。凯投宏观首席新兴市场经济学家尼尔·希林称,这将成为今后几年的“新常态”,在2020年之前将难有较大改观。

据《金融时报》报道,尽管官方的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统计数据尚未公布,但相关预测十分黯淡。根据伦敦咨询公司Now-Casting Economics的预测,定于下周公布的中国第三季度GDP年增长率预计将降至6.8%,低于第二季度的7.5%;巴西今年的GDP增长预计将仅为0.3%,远低于2013年的2.5%。

根据凯投宏观7月公布的预测,今年新兴市场经济整体将增长4.3%,低于6月预测的4.5%,而8月公布的初步数据则暗示可能出现进一步放缓。

凯投宏观的数据显示,恶化速度最快的地区在东欧,这主要是受到德国经济放缓的影响。拉美地区8月工业产出有所收缩,部分原因是该地区消费者需求因通胀高企而减弱,以及中国对该地区大宗商品需求下滑。亚洲新兴经济体是整个新兴市场中最具弹性的地区,8月工业产出增长5%,高于新兴市场平均值2%。但即便如此,由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该地区的经济动能也在减弱。

在日前召开的IMF和世行年会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尔·布兰查德表示,新兴市场经济体的中期前景出现了“相当大的格局变化”。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也表示,“巴西和俄罗斯等国家显然在出现严重放缓”,“我们将继续告诫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准备好迎接稍稍大一些的波动性。”

瑞银集团高级经济顾问乔治·马格纳斯表示,新兴经济体在2006年至2012年间的高速经济增长已结束。他指出,自2011年年末以来,IMF已6次下调新兴市场增长预测。

天达资产管理公司战略分析师迈克尔·鲍尔表示,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和中国大宗商品需求减弱是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但他认为,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从本质上来说是周期性的表现,人口增长、基础设施发展和城市中产阶级壮大最终将抵消这一劣势。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