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只人民币国债完成发售

作者:龙二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4-10-16 00:00:00

英国财政部14日发布的声明显示,首只人民币国债已经完成发售。这是全球首只由中国以外经济体发行的人民币主权债券。

根据英国驻华使馆的新闻简报,本只人民币主权债券规模为30亿元人民币,期限达三年。包括中国银行、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的主承销商银团于14日伦敦时间01:30发起认购,14:00结束,持续了12.5个小时。认购期间,这只人民币国债受到全球投资者追捧,共收到85个订单,认购额约58亿元人民币。买方包括来自全球的中央银行、银行国库及基金经理。这批债券为单次发行,债券票息率为2.7%。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在声明中指出:“英国政府在西方国家中发行首只人民币主权债券获得巨大成功,同时将给纳税人创造价值。我们的长期经济计划开始发挥作用,但工作尚未完成。我们需要扩大向中国等快速增长经济体的出口,同时吸引其更多投资。为此,我们需要保证中国货币能在这里使用和交易,这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英国的就业和投资。”

人民币主权债券发行募集的资金将为英国的外汇储备提供财政支持,人民币债券收益将计入政府“外汇平衡账户”,该账户包含外币计价的金融资产、黄金以及IMF特别提款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