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反击欧美制裁 俄拟以天然气管线缓和日俄关系

中新网 2014-10-16 11:05:12

  中新网10月16日电 据《日本经济新闻》15日报道,俄罗斯向日本提议从库页岛到北海道建置天然气管线,俄罗斯有意藉此缓解日本与欧美的连手制裁,对日本政府而言,便宜三到四成的天然气有极大诱惑,但须考虑外交层面影响。

  报道称,日本核电厂全面停机中,短时间内无法全面重新启动,现阶段日本电力有四成仰赖天然气火力发电;若有直接管线输入天然气,可省去将之液化后运送的成本。日俄间有北方小岛领土问题待解决,日本不愿与俄交恶,虽然在美国施压下就乌克兰危机制裁俄国,强度却是七大工业国(G7)中最温和的。

  《日本经济新闻》引述外务省官员的话说,“俄罗斯正试图用天然气管线把日本拉拢过来”,但美国可能会反对这项计划。

  俄国营天然气公司总经理米勒尔13日指示撤回远东天然气基地计划,该基地原将使用库页岛的天然气资源;日本政府人士认为,“这是为确保库页岛的天然气足以供应给日本。”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月16日到17日在亚欧会议(ASEM)与十一月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都预定与俄国总统普亭会谈,预料天然气管线计划将浮上台面。外务省官员表示,“成不成,须视乌克兰问题及北方领土交涉情况。”若计划敲定,会是日本与他国建立的第一条天然气管线。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