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能否留住“中国红利”

作者:傅云威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4-10-16 14:33:10

澳大利亚外交和贸易部14日公布的一份年度统计报告显示,2013年澳大利亚对华贸易出口较前一年增长28.1%,达1015亿澳元(约合886亿美元),近5年来澳对华出口年均增长率高达21 .4%。当年,澳中贸易额较前一年增长20%,达1509亿澳元(约合1317亿美元)。

报告认为,造成上述趋势的主要原因在于,中国经济近年来强劲增长,使得中国对澳资源能源产品需求增加,加之大宗商品价格高企,进一步推升澳对华出口。

如今,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迷,中国深化结构调整,大力缩减过剩产能之际,澳大利亚矿业盛宴将要散席,若无新招升级对华经贸合作,澳对华出口恐难续辉煌,这对严重依赖中国经济的澳洲而言,无疑是一大忧虑。

为此,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在去年9月执政之初就信誓旦旦,承诺要在一年内完成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贸易伙伴的自贸谈判。然而,经过第21轮谈判,中澳自贸谈判仍然无果。

这不是唯一的坏消息。近期,作为澳煤炭行业大客户的中国宣布,将对进口煤炭恢复征收关税,这进一步刺激了澳方神经。澳反对党工党就此事批评政府,认为这证明当局在澳中自贸谈判中进展不力。

今年以来,中澳贸易额增势减速明显。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4年1月至5月,中澳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553.4亿美元,同比增长3.9%。其中,澳大利亚对华出口376.7亿美元,增长5.1%。

在中国钢材卖出白菜价的今天,澳洲矿业显然无法再继续透支繁荣。对中澳经贸关系而言,是时候重新洗牌了。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总体处于产能过剩、资本稀缺的状态,中澳经贸关系正发生微妙变化,事态的发展显然有利于增强中国在国际政经博弈中的议价权。

如果说,金融危机中,中国对资源产品的巨大需求,挽救了澳洲经济的话,那么后危机时代,这场资源盛宴正在消失。由于钢铁等领域的产能过剩,中国对铁矿石、煤炭等需求明显降低,产业结构调整使中国经济不再单纯倚重出口、投资,这在引发全球资源价格下降的同时,正在重新定义中澳经贸关系。

凯睿安达国际传播咨询公司近期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澳洲葡萄酒、乳制品、海鲜、羊毛等产业均渴望得到中国资本和市场的支持。澳洲食品百货委员会估计,如果充分利用外资,规模达1110亿澳元的农业和食品产业将为澳洲带来繁荣。

在基础设施领域,分析人士估计,为开发和升级关键领域基础设施,澳大利亚需要约1000亿澳元投资。不少业界人士认为,鉴于中国在电力、铁路、港口施工方面的专业优势和投融资领域的雄厚实力,中澳间存在广阔合作空间。

在旅游业方面,中国2012年就已超越英国成为澳洲最大游客来源国,当年中国人在澳花费42亿澳元。仅今年上半年,来澳中国游客人数就高达37.3万,成为支撑澳洲旅游业的关键力量。

伴随中国经济更加倚重国内消费和服务业发展,城镇化使中产阶层持续扩大,中国积极推进基建资本、技术等优势要素走出去,并加快编织中外自贸区网络,中外经贸关系正面临重大升级机遇。

除非澳大利亚在产业升级和政策调整两方面跟上中国经济的变化节奏,在中澳自贸区谈判中做出实质性让步,否则澳洲经济将难以继续以原有方式享受中国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