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奢侈品市场“首次负增长”引发的深思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6 15:12:28

中国奢侈品市场“首次负增长”引发的深思
是什么因素让中国奢侈品市场迎来了“首次负增长”?

中国日报网10月16日电(涂恬)经历了多年“爆发式”的增长后,中国的奢侈品销售市场正在不断降温。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0月16日的报道称,中国奢侈品销售的市场规模将出现进入21世纪以来的首次萎缩。美国大型咨询公司贝恩咨询(Bain & Company)和意大利高档品牌行业团体——意大利奢侈品行业协会(Fondazione Altagamma)10月15日发布的“全球奢侈品市场调查”显示,2014年中国大陆的奢侈品市场规模预计为15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178亿元),比上年下降2%。自2000年启动调查以来,首次出现了负增长。

是什么因素让中国奢侈品市场迎来了“首次负增长”?外媒分析称,除了与中国国内“节俭令”导致礼品消费减少有关外,还和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开始在关税与增值税更低的海外购物有着密切的关系。例如在中国网站标价2.9万元的英国博柏利(Burberry)风衣,在日本仅售33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9万元),而在法国则为2395欧元(约合人民币1.88万元)。

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的文章称,如果要为中国国内奢侈品消费人群“定性”的话,最显著的特点就是“男性为主”,这一点与日本等其他奢侈品消费国有着很大的不同。在中国,男性商人是奢侈品消费的核心人群,而他们购买奢侈品,主要是为了送礼而非自己使用。

“中国的送礼文化是我们收入的主要来源。”在向投资者谈及近来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时,博柏利公司首席财务官Stacey Cartwright曾直言不讳地解释道。

但很显然,伴随着中国国内反腐活动的逐步推进,节俭之风正在兴起,为此,许多此前对中国市场“虎视眈眈”的奢侈品企业都承受了一定的打击。

博柏利集团10月14日发布的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业绩上涨7%,环比呈放缓趋势,且预计下半年出现中到低个位数下跌;皮具奢侈品牌 Mulberry最新发布的上半年财报则称,收入下跌达7%;LVHM集团发布的、截至9月30日的2014前三季度财报显示,销售额增速仅4%,增速大幅下跌;而历峰集团旗下Prada不久前公布的中期业绩称,净盈利较去年同期下降21%。

除了反腐令中国人不再热衷用奢侈品送礼之外,中国人的奢侈品消费,也出现了另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趋势。《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由于旅行和网络的关系,中国消费者对奢侈品究竟该卖多少钱已经有了越来越清晰的认识。相比国内奢侈品门店的“天价”,国外的价格显然更合适。

“中国消费者喜欢大牌,但不喜欢被欺骗。”《华尔街日报》这样写道,“他们希望出个合适的价钱。一种物有所值的风气正在中国生根发芽。”

延伸阅读:仅两成国人愿在国内购买奢侈品 消费资金外流严重

相关统计显示,2013年,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额达1020亿美元,消费了全球近一半的奢侈品,仍然是全球奢侈品市场的最大客户。其中,由于价格的因素以及出境旅游的普及,去境外购买奢侈品已经开始成为相当一部分人出游的主要目的。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机构品质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奢侈品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消费者境外奢侈品消费总额为500亿美元,2013年,这一数字被改写为740亿美元,远高于本土消费的280亿美元。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