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扩大对欧投资令美欧关系生变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6 14:54:14

中国扩大对欧投资令美欧关系生变

10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罗马与意大利总理伦齐举行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16日电(远达)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欧期间,外媒热议中国扩大对欧洲投资,欧元区外围国家受益,并称这种现象为第二个“马歇尔计划”,认为中国投资的历史性转变正在切断战后欧洲形成的某些关系。

法国团结与进步党网站10月14日报道称,脱离了布鲁塞尔的束缚,欧洲借助中国恢复经济增长。中国总理李克强在访问德国的两天里提出了围绕新丝绸之路的大范围合作,不只与最大的经贸合作伙伴德国,而是与整个欧洲进行合作。中欧贸易现今已达每天12亿欧元,而李克强指出这个数字还将增长。

德国外长施耐因迈尔在讲话中引用了17世纪德国哲学家莱布尼茨的话。在1697年的《中国新事萃编》一书中,莱布尼茨提出了中德在哲学、天文学、文献学和自然科学等方面合作的宏大计划,以帮助整个欧亚大陆实现发展,这正是今天新丝绸之路和金砖国家崛起将会带来的。

《金融时报》推出了“中欧新丝绸之路”专题,着力探讨中国资本在欧洲的扩张和抱负,15日发表最新报道。

近几个月来,这条从中国通往欧洲的道路“铺上了厚厚的现金”。中国投资者在欧洲大陆各地收购资产,从获批在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口建造并运营集装箱码头,到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收购葡萄牙电力公司20%的股权,以及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公司收购泰晤士水务 9%的股份。

保守派智库美国传统基金会表示,欧元区外围国家正在受益于部分交易,意大利今年在重大合同方面收获最大,总共签署了价值近35亿欧元的合同。

这种现象被称为第二个“马歇尔计划”(Marshall Plan)的开端。花旗集团欧洲大陆主席路易吉·德韦基表示,中国投资的历史性转变正在切断战后欧洲形成的某些关系。

政府官员和外交官们认为,这种方法上的转变一定程度上是必要之举,但他们表示,这也反映出欧洲对全球经济实力平衡变化做出的回应。

“马歇尔计划”在二战后支持了对欧洲,尤其是意大利的投资。德韦基表示,这种平衡随着欧元区危机和美国资本逃离而发生了改变。“它扰乱了欧洲各国政府,尤其是意大利和美国的历史联系。因此他们将目光投向东方,并向中国开放以便分散风险。”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关注李克强访意:80亿欧元协议仅是“开胃菜”

中国扩大对欧投资令美欧关系生变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