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阿里捧出蚂蚁金服 马云持股不超7.3%

阿里捧出蚂蚁金服 马云持股不超7.3%

  继天猫、菜鸟之后,阿里业务版图里又多了一只“蚂蚁”。昨日,筹办多时的小微金融服务正式以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简称“蚂蚁金服”)亮相。蚂蚁金服CEO彭蕾表示,蚂蚁金服是纯内资公司,与阿里的关系是关联公司,同时也是服务提供商。马云个人对蚂蚁金服的持股不会超过其在阿里巴巴的持股,即7.3%。

  据悉,随着阿里巴巴上市前将阿里原有的小贷业务划拨至蚂蚁金服,目前蚂蚁金服旗下品牌包括了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小贷及筹备中的网商银行等,覆盖了原阿里旗下的支付、理财、融资、保险等业务板块。

  对于备受关注的网商银行,筹备负责人俞胜法昨日确认,该银行是纯网络银行,将不设置物理网点,银行业务中的面签等问题,正在与监管部门进行沟通。

  “蚂蚁”是纯内资

  互联网圈流行用动物做公司名称或logo,其中以阿里巴巴最为热衷。昨日阿里的“动物园”里,继天猫、菜鸟、神马又多了一只“蚂蚁”。筹备多时的阿里小微服务集团昨日正式以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简称“蚂蚁金服”)亮相。

  从股权架构上看,过渡阶段的蚂蚁金服股东为两家合伙制企业—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以及杭州君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其中,马云为君瀚投资的直接股东,而陆兆禧、彭蕾等阿里资深高管合伙持有君澳投资。蚂蚁金服CFO井贤栋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仅表示,按此前的约定,管理层和员工有40%,此外,在经过批准后,蚂蚁金服将向阿里巴巴集团增发33%的股份,此外20%股权将引入战略投资者。至于马云直接持股比例为多少,彭蕾表示,按此前的规定,持股不会超过其在阿里巴巴的持股,即7.3%。她强调,蚂蚁金服是纯内资公司。

  网商银行不做现金业务

  据悉,从支付宝开始,阿里系金融业务不断繁衍,目前蚂蚁金服旗下拥有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小贷及筹备中的网商银行等品牌,覆盖了原阿里旗下的支付、理财、融资、保险等业务板块。

  而其中,刚刚拿到牌照,正处于筹备阶段的网上银行最为引人注目。在谈及银行牌照之于蚂蚁金服时,彭蕾曾说过,中国并不缺一家银行,而今对于蚂蚁金服发起设立民营银行,她表示,主要是看中有机会以纯互联网方式去做银行,网商银行将是传统银行体系的补充和毛细血管,而由于定位为小存小贷,也将逼着阿里必须用互联网的方式去搭建。

  蚂蚁金服微贷事业部副总裁、网商银行筹备负责人俞胜法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首次明确透露网商银行将不设下线网点。俞胜法称,目前网商银行仍在筹建阶段,但可以明确的是不设下线网点,不做现金业务。他同时表示,网商银行将利用阿里生态圈的大数据,分析信用能力,为消费者进行统一授信,提供消费信贷等服务。

  将发力三四线及海外市场

  对于蚂蚁金服的业务板块,井贤栋表示,在整个蚂蚁金服的业务体系中,支付、理财、融资、保险等业务板块仅是浮出水面的一小部分,真正支撑这些业务的则是水面之下的云计算、大数据和信用体系等底层平台。接下来,蚂蚁金服的战略就是开放这些底层平台,与各方合作,开拓互联网时代的金融新生态。

  据悉,除了明确以开放的思路做大生态这一战略之外,蚂蚁金服在“分享日”上还披露了几个重要业务方向的进展,包括移动、农村金融与国际化业务。蚂蚁金服国际业务副总裁彭翼捷表示,未来两年支付宝的国际化还会坚持以中国为原点的策略,服务中国消费者到海外消费,以及海外消费者到中国消费的需求。但再接下来,支付宝也将选择重点市场,把支付宝的服务带到当地国,服务当地国本土市场。支付宝国际化的长远目标是在未来几年服务2亿至3亿的海外用户。不过,对于此前市场传言,蚂蚁金服将在香港等地推出包括余额宝等理财产品,彭蕾进行了否认。她表示,现阶段的支付宝在海外市场还将主要以支付等基础服务为主,未来一段时间不会涉及理财和纯金融服务。(南都供稿 陈颖)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