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安的连锁反应席卷全球股市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7 10:41:19

中国日报网10月17日电(信莲)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0月17日报道,全球金融市场的不安在持续。日经平均指数16日报收于1万4738.38点,较上一交易日下跌335.14点,是4个半月以来的低点。欧美的股市16日也出现不安,美国道琼斯30种工业股平均指数的下跌幅曾超过200美元。

投资资金从股票市场和商品市场流向美国国债等安全资产的趋势正在加速。由于无法判断美国货币宽松退出之后对市场的影响,世界经济依赖美国增长的不稳定性受到担忧。每当出现较弱的经济指标和埃博拉出血热感染扩大等负面因素,不安就会产生连锁反应。

“市场出现了过度反应”,法国保险巨头安盛集团驻巴黎经济学家埃里克•钱尼(Eric Chaney)10月15日在美国长期利率跌破2%之后,匆忙向客户发出了紧急报告。指出“这种水平只要美国不启动第四轮量化宽松就无法得到合理解释”。此外,对冲基金等投机资金也感到吃惊的美国国债价格上升(利率下降)显示出,资金流入安全资产的势头非常强劲。

美国股市相比最高点下跌7%,而德国股市则比最高点下跌14%。全球股票总市值与达到顶峰的8月底的约71万亿美元相比减少了约6万亿美元。换言之,规模超过东京证券交易所总市值的市值消失了。

正因为美国作为世界火车头备受期待,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动向变得更加敏感”(JP摩根资产管理公司策略分析师重见吉德)。此外,美国长期利率下降的起因是,零售业销售额等指标背叛了市场的期待。

关于美元升值对美国经济造成的消极影响,美国内部已经开始讨论。如果美国消费无法增长,就将波及依赖对美出口的亚洲,世界经济也将随之明显减速,这种负面连锁效应令人担忧。

“其根本原因是对量化宽松退出的警惕感”,瑞银证券财富管理部首席投资官中窪文男表示。过去2次美国量化宽松退出之际,世界市场均出现了动摇。可以说目前正处于由充裕资金支撑的流动性行情转向经济基本面行情的过渡期。

此前与德国国债一样一直被买入的南欧国债迅速开始遭到抛售,这也是转折点所特有的不安的体现。尽管工矿业生产指数结果表现强劲,但16日的美国股市仍然出现剧烈震荡,或许也是因为市场无法完全确定美国经济是否强劲到足已应付按原计划从退出货币宽松转向加息。

在货币宽松推动下所有资产均获得买入的局面即将终结。市场的不安得到缓解或许还需要一段时间。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