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要坠落吗?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2014-10-17 13:29:58

最近,三星公布了今年第三季度财报。

从财报上来看,三星业绩坠落的速度宛如流星一般快速,而且呈现越来越快的趋势。三星2014年一季度运营利润为8.4万亿韩元(约合80亿美元),同比下滑4.3%。仅仅三个月以后,三星二季度营收为52万亿韩元(515亿美元),同比下滑约10%;运营利润为7.2万亿韩元(71亿美元),同比下滑24.5%!

更让人担心的是,近日三星发布的三季度初步财报显示,营收仅为47万亿韩元(约合442亿美元),同比下滑20%;运营利润更是同比下滑59.7%,仅为4.1万亿韩元(约合38亿美元)。业内专家则对此表示,对三星而言,最糟糕的日子还没有到来,困难才只是刚刚浮出水面。

三星财报已经连续四个季度呈现下滑趋势,而且下滑速度之快让人瞠目结舌。其中,运营利润的下滑幅度几乎是三星近五年来最大的一次。但面对急速下滑的营收和利润,三星高层似乎显得束手无策。

四个季度,也就是一年的时间,三星都处于坠落状态,这对于这样一家巨头来说,不能容忍之痛。

更严重的是,在接下来的时间中,下滑的态势似乎没有丝毫减弱、停止的迹象。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三星业绩一落千丈的呢?

首先,在国内中端移动市场上,三星受到国产手机品牌,如小米、华为、联想、中兴及二三线厂商的严重冲击。近一年来,国产品牌大打大屏、高配、低价战略,这就使得用户在同样的配置,同样的系统,更理性的选择性价比较高的国产品牌,而三星仅以品牌附加值就要卖出天价,则越来越不被用户所认可。

再者,在高端移动业务领域竞争不过苹果。面临新老帅交替的当下,三星没有支撑起自己宠大商业帝国的核心力量。不管是在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还是可穿戴的设备等热门产品,迄今的三星几乎没有具有大革命性意义的技术和产品。

如今的三星它更像是一个规模庞大的代工厂,只是将Android系统、Windows系统塞入一堆硬件中而已。反观三星自以为老对手的苹果,虽然硬件与设计上面临与三星一样的问题,但其毕竟还拥有专属自己的灵魂——iOS、OS X、App Store。

显然,三星在高端移动业务领域,与苹果相比缺乏自己的灵魂。

最后,除移动业务之外,三星难有较大建树。对于三星来说,移动业务是其门面,必须要坚持下去,但实在没办法挽回残局,三星也只能在其他领域再寻生路。譬如,三星的芯片业务依旧运营良好。

业内专家估计,到今年年底,芯片业务带来的利润将占到50%以上(去年为20%),这将超越移动业务成为三星最重要的支柱。为此,三星将投入15.6万亿韩元(约合150亿美元)在韩国建设一家半导体工厂。

新工厂位于韩国首尔以南的京畿道平泽市,工厂建设将从明年上半年开工,计划2017年下半年完工并投产。

但芯片业务还是不能挽救三星于水火之中。因为,苹果早已认识到将芯片全部交给三星制造是不可行的,所以已经将部分业务交给台积电。在这样的形势下,盲目扩张芯片产能极易造成严重过剩,因而被拖死。此外,三星自家芯片与高通、联发科相比尚有差距,中短期内并不能在芯片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

当然,三星还是困则思变,早就进军智能家居平台、可穿戴智能设备等多个领域。只是这些都只能称得上是备选防守性方案,在目前的影响力依然没有移动智能终端那么强势。但随着移动业务的不断疲软,如果有一天三星改行卖其他电子产品,也不必感到惊讶。

现在的状况是,三星目前虽然在中国大陆市场上出贷量还是占居第一,但其紧随其后的厂商差距已经微乎其微。

三星原本大好的中高端市场的占有率也被蚕食殆尽,在中国这较具潜力的移动业务市场上,三星未来发展空间却已越来越窄。

所以对于三星来说,要么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上不断技术和产品创新,杀出一条血路来。要么转行发展其他较具潜力的电子产品,但是其他领域也会面临强劲对手的竞争。所以三星会否成为下一个诺基亚将拭目以待。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并不代表网站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传递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