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牛奶生产商争相“布局”中国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0 08:53:23

中国日报网10月20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10月20日报道,爱尔兰凯里县的绿色牧场与北京酒店空气污浊的房间远隔千山万水。不过,在“绿爱+(Green Love Plus)”婴儿配方奶粉发布会上,一名吹着风笛的中国男士正竭尽全力地拉近两者之间的距离。

悠扬的风笛乐曲声、还有那从冰雕上汩汩流下的牛奶,象征着Kerry Group与中国配方奶粉销售商贝因美(BeingMate)之间在上个月开展的合作。这是在大量新增牛奶冲击中国市场之前,为了在中国建立立足点,国外乳制品生产商推出的系列举措中的最新一例。

欧洲牛奶生产配额将会于明年3月31日到期。尽管这一最后期限还未到来,欧洲乳品厂已经开始提高了产能。

根据这一沿用30年之久的生产限额制度,只要欧盟成员国生产的牛奶超过限额,就会招致罚款。去年,欧盟总体限额为1.546亿吨。据联合国粮农组织(UN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估计,这大约是全球牛奶产量的五分之一。

大部分新增牛奶产品会流向中国市场。目前,中国进口的脱水全脂奶粉约占全球贸易量的三分之二,进口鲜奶则超过全球出货量的三分之一。中国自身也是全球第四大牛奶生产国。不过,在经历了不到20年的迅速扩张后,中国国内乳品厂生产的乳制品无论质量还是价格都无法与传统的牛奶生产国相比。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乳制品分析师马修•约翰逊(Matthew Johnson)表示:“获取进入各市场的通行证至关重要,因为如期增加的牛奶产能冲击的将是全球市场。”

出于这种想法,新西兰联营企业恒天然(Fonterra)在今年早些时候曾与贝因美签署一份合作协议,而丹麦的阿尔拉食品公司(Arla Foods)及法国的达能(Danone)则共同持有了中国乳品生产商蒙牛乳业(Mengniu Dairy)的股份。

而且,就在牛奶产能将如期增加的同时,在奶价多年居高不下之后,国际牛奶市场的竞争已开始加剧。

今年夏天,为报复国际上因乌克兰冲突而对它施加的压力,全球最大的鲜奶、奶酪和黄油进口国俄罗斯发出了对欧盟农产品的进口禁令,导致牛奶价格一落千丈。

此外,今年上半年中国牛奶进口量增加了70%,被俄罗斯禁令堵在门外的奶产品又遭遇了中国因消化上半年进口量而大大减少的需求。

同时,欧盟放宽牛奶配额来临在即,也为爱尔兰等国的生产商创造了扩张的机会。目前,爱尔兰是全球牛奶生产成本最低的国家之一。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