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P2P信贷公司进军按揭贷款业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0 09:01:46

中国日报网10月20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10月20日报道,中国的P2P(个人对个人)信贷公司正在开展按揭贷款业务,试图吸引主流投资者投身曾被视为由投机者和强行推销者把持的P2P信贷行业。

几家由知名互联网企业运营的P2P信贷平台已经携手房地产开发商和其它金融机构,为首付款不足的购房者提供贷款。要申请商业银行的按揭贷款,购房者的首付款必须达到30%。

即使今年已有数十家P2P信贷公司破产,但这个行业仍处于繁荣之中。根据追踪P2P行业数据的门户网站“网贷之家”(wangdaizhijia.com)的数据,到今年底,P2P信贷业的贷款余额将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合163亿美元),而2012年底的贷款余额为56亿元人民币。

首付款贷款产品的收益率比其他P2P产品低,但提供更好的风险防范。运营微博(Weibo)的门户网站新浪(Sina),正提供由保险公司、小额信贷机构和房地产开发商担保的贷款产品。

中国央行要求商业银行对标准抵押贷款必须收取30%的首付——这对许多买家是一个巨大的障碍。但这种规则不适用于P2P平台,后者没有被归类于金融机构。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 Law School)副院长杨东表示:“按照监管要求,传统银行不能发放首付贷款,但就个人间贷款和小微贷款来说,现在法律上没有此类禁令。”但随着中国一度繁荣的房地产市场遭遇价格下跌,首付贷款增多可能加大金融风险。然而,与正规银行业体系的65万亿元人民币未偿贷款总量相比,总计1000亿元人民币的各类P2P贷款只是沧海一粟。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