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李克强访欧:全方位务实合作外交的又一杰作

参考消息网崔洪建 2014-10-20 09:06:00

李克强访欧:全方位务实合作外交的又一杰作

  10月16日,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在意大利米兰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这是与会领导人合影。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参考消息网10月18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抵达米兰出席亚欧首脑会议及相关活动,这是李克强就任总理后首次出席这一会议。

  据香港《成报》网站10月17日报道,本次亚欧峰会的主题是构建负责任的伙伴关系,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和安全。而“互联互通”成为本次峰会主要议题。分析人士称,“互联互通”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是相辅相成的,李克强在与会期间发表重要讲话把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构想和亚欧会议的未来发展联通起来将是本次会议的一大看点。

  据香港亚洲时报在线10月17日报道,中国迅速意识到了可以利用在米兰召开的亚欧峰会(主题为“互联互通”)来突出自己的“一带一路”战略,赢得欧洲对该战略的支持。李克强提出了三点建议:一、亚欧国家通过支持多极化和多边合作联手确保地区和平、安全和发展;二、推进互联互通,创立亚欧统一市场;三、加强民间交流。

  法国《回声报》网站10月16日报道称,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16日在意大利米兰开幕,来自亚欧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出席了这一旨在进一步密切欧亚之间关系的会议。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在开幕致辞中强调:“在这个相互依存的世界里,我们都面临着不安全和不稳定的问题。”他表示,无论是乌克兰危机还是埃博拉病毒都要求全世界“团结一致,共同行动”。

  共同社10月17日报道,亚洲和欧洲领导人当天结束了为期两天的会议,发表的主席声明强调他们有决心阻止埃博拉病毒传播。

  声明说:“他们感谢亚欧会议伙伴们努力向疫区提供援助,同时呼吁采取进一步紧急行动,以及国家、地区和国际上扩大协作,终止埃博拉疫情暴发。”

  报道称,亚欧峰会所讨论的其他重要问题包括打击“伊斯兰国”极端分子、乌克兰危机、气候变化以及为可持续增长加强金融和经济合作。

  作为亚洲和欧洲的对话与合作论坛,亚欧峰会是1996年启动的。第11届亚欧峰会将于2016年在蒙古国举行。

  另据台湾“中央社”10月16日报道,第十届亚欧峰会在米兰揭幕,与会国家经济产值占全球一半还多。除了亚洲和欧洲国家,大洋洲的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也加入亚欧峰会。东南欧的克罗地亚和中亚的哈萨克斯坦则是最新成员。

  这次会议讨论多项危及国际安全与秩序的议题,包括埃博拉病毒、“伊斯兰国”(IS)威胁和气候变化等。然而,最重要的议题落在经济与贸易问题上。

  欧洲与亚洲通过经贸联系打造了紧密的关系。欧盟在2013年的出口额中,约1/3与亚洲有关,已超越美国,成为亚洲最主要出口目的地。

  (2014-10-18 11:14:15)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