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人民币热”说明了什么

作者:石建勋 来源:文汇报
2014-10-20 11:26:52

“人民币热”正在欧洲盛行

日前,李克强总理在访欧期间先后与德国、俄罗斯和意大利政府签订了一揽子经济贸易和货币合作协议,其中涉及人民币的货币合作协议内容主要有:10月10日中德两国签署的协议中欢迎中方指定中国银行法兰克福分行为法兰克福人民币清算行并给予德国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配额,以此为契机,支持双方银行与企业在中德贸易和投资中开展人民币业务,推进人民币在欧洲离岸业务,推动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和货币体系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10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与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签署了规模为1500亿元人民币/8150亿卢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此前,李克强总理11日在会见卢森堡首相贝特尔时说,中方重视卢森堡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和作用,支持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中扩大本币使用,支持卢森堡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

仿佛是为李总理欧洲之行填色加彩,英国政府于当地时间14日宣布成功发行30亿元以人民币计价的国债。此举使得英国成为第一个发行人民币国债的西方国家,也是发行规模在非中国发行的人民币债券中最大。英国财政部此前的公告称国债发行的收入将被用作英国的外汇储备。负责此次人民币国债发行的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称,此次英国作为首个西方国家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国债获得巨大成功,并将为纳税人带来实惠。他还称此举使得已成为世界金融中心的伦敦又成为“人民币交易和投资的一大全球中心”。市场预期,国债收入或将被再投资于人民币离岸市场。

伴随着李克强总理访欧,似乎一场“人民币热”正在欧洲盛行,这说明了什么?

说明了市场需要人民币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以及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不断完善,市场对人民币的使用需求持续上升,这个市场既包括国内市场也包括国际市场。近年来,人民币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受到欢迎,今年4月,人民币已经成为全球第七大支付货币,位列美元、欧元、英镑、日元、加元与澳元之后。特别是在今年的6月份和9月份,人民币启动与英镑和欧元的直接交易后,人民币与外币直接交易已覆盖各主要货币和地区。除了欧元和英镑之外,与人民币直接交易的货币还有日元、澳元、新西兰元,以及原来就是直接交易的美元。这六种外币,涵盖了世界上所有的重要货币,方便了外国企业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中使用人民币,使人民币的地位和国际化又上升到一个新高度。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的人民币支付规模在过去一年增长了327%,这使得美国成为继中国内地、中国香港、新加坡与英国之后的全球第五大人民币支付市场。未来,随着沪港通的启动、QFII和RQFII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上海自贸区内人民币账户可自由兑换的实现,市场自发需求的推动作用将使人民币在贸易结算和投资储备功能两方面迅速满足国际市场需要。

说明了国际社会对人民币有信心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去年发布报告说,随着美国和欧洲经济复苏乏力,人民币已日益成为一种占主导地位的参考货币。如今,韩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等7个经济体的货币与人民币的关联度已超过美元。一个国家是否强大,不仅取决于这个国家的经济规模和实力,还取决于国际社会对这个国家的货币是否有信心。今年初以来,由于受到美联储缩减QE政策导致美元走强以及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增长速度趋缓、央行3月15日宣布扩大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区间等多重因素叠加的影响,人民币出现了一段时间的持续贬值。但下半年以来,随着市场对中国经济正在步入“增速放缓、转型换挡、结构优化、全面提质”新常态时期的逐渐适应,以及人民币外汇市场发展逐渐成熟,人民币汇率一改上半年持续下跌趋势,转而进入了双向波动相对均衡稳定的新常态,这是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稳定以及对持有人民币信心的充分体现。

说明了国际社会对中国政治、经济有信心

今年初以来,针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转型换挡、结构优化、全面提质”的新常态,国际上出现了一股唱衰中国经济的“崩溃论”和“衰退论”。事实上,中国经济状况并未“恶化”,经济增速趋缓是进行结构调整、提升经济增长质量的主动行为,中国外贸稳定增长、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人民币持续贬值的基础条件不存在,因此,不会形成长期性的贬值趋势。

从根本上说对人民币的信心是对中国政治和经济有信心。中国政治稳定,经济可持续发展,政府有效控制货币总量,世界有理由对人民币有信心!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以来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政治上反腐治吏,从严治党,不断赢得中国人民以及国际社会的信任和好评,更明显提振了全社会战胜腐败的信心,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政治自信,这些政治上取得的成就无疑为提升人民币国际信任度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今年以来,尽管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中国经济仍保持了稳定健康发展的态势,既充分保证了就业,又有效控制住了通货膨胀。回顾世界经济历史,经济转型对任何一个经济体都不是易事,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仍然面临投资过高、消费不够旺盛的问题,服务业在经济中所占比重也低于发达国家水平,转型升级还有很大空间。随着中国经济“新常态”走向稳健,更多的红利必将释放出来,并将增益世界。这些经济上取得的成就无疑为提升人民币国际信任度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部中国处处长史蒂文·巴奈特说,中国正踏上一条更具包容性、环境友好型、可持续的增长道路。高盛集团前首席经济学家、“金砖国家”概念提出者吉姆·奥尼尔对中国的经济前景感到乐观,预测在2027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超过美国。“人民币热”在欧洲盛行,正是世界对中国政治经济未来好预期的直接反映,这一反映让中国经济“崩溃论”和“衰退论”不攻自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