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笑棠:9月外贸激增内藏玄机

作者:李笑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0 13:34:01

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3964.32亿美元,增长11.3%。其中,出口2136.87亿美元,增长15.3%;进口1827.45亿美元,增长7%;贸易顺差309.43亿美元,扩大74.9%。9月份中国进出口数据强势回暖,出口增长创19个月新高。

其中,9月大陆对香港出口激增,同比增长96亿美元至376亿美元,增幅达到34%,为9月的出口额增长贡献近1/3。9月中国香港超过了美国成为中国大陆第一大出口目的地,而且作为贸易融资中心的贵金属出口增加。

笔者认为9月贸易数据的好转,以及对香港贸易激增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 政府采取了包括加速退税等“稳增长”的一系列措施,外贸企业的信心不断增强;

二、 海外经济体的复苏以及欧美消费旺季到来,对中国出口构成支撑;

三、 由于沪港通推出在即,吸引了大量海外资金流入国内;

四、 去年3月在虚假贸易的背景下,我国贵金属出口量曾创下了50亿美元的峰值。而在今年9月,我国贵金属出口则大幅跳升至108亿美元,甚至比去年“掺水”后的峰值还高两倍;

五、 人民币近来的升值与香港9月出口大增时点相吻合,说明利用人民币升值的投机贸易有可能卷土重来;

虽然我们仍然需要警惕人民币套利交易的死灰复燃,但是在三季度外贸数据逐步改善的背景下,贸易顺差得以不断扩大,外汇占款持续下滑的趋势有所缓解,这样给基础货币投放带来更多自主性。在美国经济向好、圣诞订单需求增多、稳外贸措施逐步落实等因素的驱动下,预计我国四季度的外贸数据将会持续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