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各国加入中国富人“争夺战”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0 15:55:09

全球各国加入中国富人“争夺战”
 
包括澳大利亚、日本在内的全球多国,正在使尽浑身解数“吸引”中国富人。

中国日报网10月20日电(涂恬)美国CNBC网站近日发表文章称,为吸引更多来自中国的投资、加强与中国这一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之间的经贸联系,包括澳大利亚、日本在内的全球多国,正在使尽浑身解数“吸引”中国富人。

延伸阅读:欧洲用“黄金签证”吸引中国富人

根据英国广播电视公司(BBC)上周的一则报道,近日,澳大利亚政府正式宣布更改移民条例。该更改生效一年后,凡对澳大利亚投资超过1500万澳元(约合人民币8000万元)的申请人,均有资格获得在澳大利亚的永久居留权。据悉,这种新形式的“绿卡”将于明年7月1日起正式颁发。

“这一动向说明,澳大利亚政府正在积极吸引外国投资。他们已经认识到和亚洲国家加强联系后带来的机遇。”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布洛翰(Paul Bloxham)表示。

其实,自2012年起,澳大利亚就已经开始施行类似“投资换绿卡”的政策,当时颁布的签证被称作“重要投资者签证”(Significant Investor VISA),向四年期限内对澳投资超过500万澳元的申请人开放。截至目前,该项政策的申请者中有90%的人均来自中国,而根据BBC的计算,这一政策也为澳大利亚政府创造了约21.8亿澳元的收入。

但是,澳大利亚移民政策的变动,也引发了一些争议,不少对该项政策持有意见的人认为,大量中国富人的涌入,会抬高当地的房产价格,引发楼市泡沫。

CNBC报道称,亚洲投资者对澳大利亚房地产向来是“情有独钟”的,但根据汇丰银行的统计,目前中国人在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上的投资比例尚不足10%。

“这一政策变化,很明显就是针对亚洲富人,尤其是中国富人的,而这将会给澳大利亚的房地产市场,尤其是悉尼的房地产市场带来大量的资金涌入。墨尔本的情况也许会不那么火爆,但目前墨尔本的房地产市场已经有泡沫了,这就让澳联储为房地产市场降温的任务变得更加艰巨。”安保资本(AMP Capital)首席投资策略主管奥利佛(Shane Oliver)表示。

有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的三个月内,悉尼与墨尔本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了16%与11%的增幅,而澳大利亚央行近期也表态称,对国内房地产业的“不平衡”发展感到担忧。

除了澳大利亚之外,另一个近期对中国富人“蠢蠢欲动”的国家就是日本了。据悉,日本正在研究签证发放规则,希望吸引更多中国富人来到国内旅游。

根据CNBC的报道,日本政府目前正在考虑放宽签证发放要求,以加强中日之间的经贸联系,为国内创造更多旅游收入。此前,持有多次入境签证的中国游客,必须要在冲绳、岩手等地待满一晚。而这类游客通常是较为富裕的人群,在获得签证之前,他们必须要为自己的经济实力提供证明。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