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澳大利亚对参加亚投行态度积极

日经中文网报道,澳大利亚财政部长乔·霍基10月20日在东京接受了日本经济新闻采访,就是否参加中国主导设立的国际金融组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简称:亚投行)表示,“正在积极商讨。周内将在创建相关备忘录上签字”。

亚投行相关备忘录不具备法律效力,霍基表示“还没决定是否最终参加”。他还表示,今后将围绕如何管理新银行以及确保融资项目的透明性,与中国进行磋商。

对于主导现有的亚洲开发银行(ADB)、与亚投行保持一定距离的日本,霍基表示,“只有在管理水平达到日澳满意的条件下才参加,这是个好事”,呼吁日本保持统一步调。

但霍基还表示:“希望能有机会在亚太地区建设强有力的经济”,透露出了希望进一步扩大本国企业商机的姿态。

另外,除了澳大利亚之外,中国还希望韩国等参加亚投行。其意在淡化亚投行是在向日美构筑的现有国际金融秩序发起挑战,同时通过让发达国家加入,还可提高亚投行作为国际金融机构的地位。

9月27日,筹建亚投行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举行。被认为是亚投行首位总裁候选人的前中国财政部副部长金立群出席了会议,与会的21个国家就基本达成一致的备忘录草案达成了共识。具体与会国家名称虽然没有公布,但主要以东南亚及中近东国家为主。

美国和日本与亚投行保持一定距离。这是因为日美已经主导设立了亚洲开发银行,日本认为亚投行的作用和理念不明确。美国则认为这是中国在向现有的国际金融秩序发起挑战,表示出了警惕感。

据亚洲开发银行估算,到2020年亚洲的基础设施需求将达到8万亿美元,这一需求只靠现有金融机构根本无法满足。作为今年20国集团(G20)的主席国,澳大利亚计划提出通过基础设施投资抬高世界经济,很难忽视中国的存在。

亚投行构想是中国希望打造一个自己具有影响力的经济圈,这和美国的摩擦不可避免。

澳大利亚在这一背景下积极加入亚投行,估计也是因为不能随便拒绝中国这个最大贸易国的提议,这个比较务实的想法从中产生了作用。

霍基是2013年9月上台的阿博特政府的重要成员。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财长会议(21日在北京召开)之前,顺路访问了日本。

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亚洲部 佐野彰洋、北京 大越匡弘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