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进军海外主打廉快全

作者:刘慎良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10-21 11:22:03

中国高铁进军海外主打廉快全
 
中国高铁海内外布局示意图

中国北车一日释放两大利好

中国北车昨天上午透露,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联合BBC联合体,10月17日与泰国国家铁路公司签署了115辆米轨铁路客车项目合同。这是泰国国家铁路公司有史以来签署的最大铁路客车采购合同,也是中国不锈钢米轨干线铁路客车的首次出口。

这批车辆是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首次为泰国干线铁路提供客车车辆。项目于2013年3月由泰国国家铁路公司发布国际公开招标,长客股份与中国铁建联合参与该项目竞标,与来自世界各国的铁路车辆制造商展开竞争,最终凭借技术和商务排名第一的优势中标。该项目下应供货车辆总计115辆,拥有不同等级的卧铺、发电车和餐车共5种多样化的车型。

到了晚间,中国北车继续释放的利好则主要围绕高速动车。其公告称,全资子公司齐齐哈尔轨道交通装备、大连齐车轨道交通装备、西安轨道交通装备、中国北车集团沈阳机车车辆、济南轨道交通装备等5家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签订了各型货车销售合同,总金额约为人民币8.44亿元。控股子公司长春轨道客车股份、全资子公司唐山轨道客车分别与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各路局签订了高速动车组销售合同,总金额约为人民币248.76亿元。合同总金额约占该公司2013年度营业收入的26.45%。

海外铁路类订单超过千亿元

2004年至今,中国高铁进军海外市场的脚步一直没停,今年下半年则进入加速阶段。

今年7月25日,由中国承建的土耳其“安伊高铁”正式通车,意味着中国高铁在海外承建项目实现“零的突破”。这条铁路的二期工程由中国与土耳其合建,被称为中国高铁“走出去”的首张名片。在众多国家分期参与建设的安伊高铁中,由中国承建的二期工程虽然全长仅158公里,却要修建33座桥梁及39个隧道,沿线地形复杂多变,工程难度非同一般。

在“零的突破”后,与俄罗斯的合作最具前景。10月13日,中国与俄罗斯签署了“高铁合作备忘录”。俄罗斯计划优先修建全长803公里的莫斯科—喀山段,眼下动工在即,下一步将进行高铁招标,中国高寒动车如果顺利出口到俄罗斯,将具有极为重要的指标意义。一旦莫斯科—喀山段高铁合作成功,更具想象力的项目则是莫斯科至北京有望修建一条全长超过7000公里的高铁。据专家介绍,如果按350公里的时速设计,从北京到莫斯科最多用两天时间,此前从北京至莫斯科的铁路行程则是一周。

而不久前中铁建参与投标430亿比索的墨西哥高铁项目,是拉丁美洲第一个公开向国际招标的高速铁路项目。

据中国南车内部人士透露,墨西哥高铁项目8月15日正式发标,投标截止日期为10月15日。墨西哥方希望年底开工,2017年投入运营。对墨西哥高铁项目表示兴趣的国际厂商先后有16家,由于时间仓促,无法在墨西哥限定的时间内递交标书并及时开工,因此全部退出招标。墨西哥交通部声明,中国铁建在最后截止日期到达前递交了一份43亿美元的建造客车及铁路的计划,这也是墨西哥交通部收到的唯一一份计划,由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领导的财团成为墨西哥一条高铁建设工程项目的唯一竞标者,该项目有望成为中国时速300公里的高速列车继香港项目之后的第二个出口项目。

业内人士表示,初步估算国内企业今年以来获得的海外铁路类订单超过千亿元,目前中国正与二三十个国家商谈高铁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领头羊,高铁产业进入四面开花阶段。东面,中国、巴西、秘鲁三国将开展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两洋铁路合作,并建议组建三国联合工作组。南面,泰国高铁项目恢复以及泰国轨距与中国接轨,显示中泰高铁合作再进一步,同时还在进入印度庞大的轨道交通市场。西面,与欧洲各国在轨道交通改善方面达成共识,中国南车制造的动车组首次进入欧洲市场;北面,中蒙两山铁路项目确立;中俄高层会晤推动中国高铁项目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内著名隧道专家王梦恕对外界表示,未来中国在帮助他国进行高铁建设的同时,还将贯通三条高铁战略线路:通过俄罗斯进入欧洲的欧亚高铁;从乌鲁木齐出发,经过中亚最终到达德国的中亚高铁;从昆明出发,连接东南亚国家一直到新加坡的泛亚铁路。

中国高铁主打“廉、快、全”

中国高铁进入海外市场的核心竞争力靠什么?排名最靠前的首推优势成本。

南车集团有关人士表示,就时速300公里的高速动车组而言,中国产品比国外产品价格要低30%左右,这主要得益于中国企业出色的成本控制能力,一方面在人工成本领域占有优势;另一方面,中国产业链成本更低。目前中国拥有最全的高速动车组制造产业链,能够以更低价格采购到同样品质的零部件。

有数据显示,国外建设高铁每公里成本为0.5亿美元,中国只有0.33亿美元,相差1/3。综合土建和车辆两个方面成本,中国高铁造价只有国外造价的1/3-1/2。

交货期的优势也不容小觑。以阿根廷动车组项目为例,实现了目前只有中国高铁列车企业可以做到的当年签单,当年设计产品,当年交付。中国高铁产品线也是最全的,拥有时速从140公里到380公里等8种不同速度等级的产品。中国南车正研制面向未来的时速500公里的高速试验车,以便推出下一代高速动车组。

此外,中国拥有占世界总里程50%的高铁网络,拥有全球最庞大的运营数据库,这些都将成为中国高铁实现出口的必要助力和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