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对华加强合作开了好头

作者:周小苑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10-22 09:17:42

继去年光伏贸易争端达成和解后,中国与欧盟在电信领域的贸易摩擦也画上了句号。在上周结束的第28届中国—欧盟经贸混委会上,中欧双方就中国无线通信设备反补贴案达成一致,欧盟承诺立即启动撤销该反补贴案的内部程序。专家认为,这一事件对中国通信产业拓展欧洲市场具有里程碑意义,也为正在进行的中欧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开了个好头。

中国制造为欧盟带来好处

这起针对中国无线设备的“双反”案源于去年5月,在没有任何欧洲公司起诉的情况下,欧盟委员会突然“原则上决定”对产自中国的无线通信网络与关键设备展开反倾销与反补贴调查,矛头直指在欧洲市场业务量较大的华为和中兴两家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尽管今年3月,欧盟宣布停止对从中国进口的无线通信产品与关键设备展开反倾销调查,但仍保持展开反补贴调查的立场。此次中欧双方达成的协议表明,历时一年多的该“双反”调查终于宣告结束。

事实上,针对中国无线通信产品的“双反”调查是毫无道理的。与之相反的是,正是由于华为、中兴等中国通信企业依靠物美价廉的产品、过硬的质量和优质的服务等优势打入欧洲市场,打破了欧洲老牌电信企业一统欧洲的格局,进一步降低了欧洲消费者的通信成本。

不仅如此,中国企业和中国制造也为欧洲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本报记者表示,以光伏产品为例,其组装是在中国,安装是在欧美,产业链的后部环节所占比例很大。由于我国在制造业环节的成本较低,使得欧美在安装环节给本国剩余劳动力也找到了出路,安装、销售、售后服务等环节等对劳动力的吸纳量不低于制造环节,所以是对欧美来说有实惠的。因此,光伏这一条产业链上的每个环节都能解决很多就业,实际上是双赢的结果。

贸易争斗只会两败俱伤

然而,受到近年来经济增长乏力的影响,欧盟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针对中国产品的“双反”调查日益增多。

尤其是去年欧盟对华发起光伏产品“双反”案,是中欧迄今为止最大的贸易摩擦、全球涉案金额最大的贸易争端。对中国来说,此案涉及中国200多亿美元的对欧出口额及中国上千家企业的生存和大量就业。而对欧盟来说,相关机构调查显示,如果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将使欧盟消费者对光伏产品的需求下滑,导致欧盟3年内失去24.2万个就业岗位以及272亿欧元的“附加值”。显然,贸易争斗是两败俱伤的结果。

“去年欧盟对中国光伏进行制裁,我国对欧盟的葡萄酒和多晶硅等也进行了反制裁。欧盟由此明白,制裁只会是双输的结果。”白明认为,欧盟此次解决无线通信设备的举动是明智的。目前欧洲市场仍较为脆弱,撤销对华制裁对欧洲通信企业拓展中国市场是有好处的。双方通过沟通的方式来解决贸易争端是最好的方式。

中欧合作有望再上台阶

经济体之间出现贸易摩擦应属正常,关键在于妥善处理。自去年以来,中欧双方通过积极对话和磋商成功解决了光伏电池、多晶硅、葡萄酒等产品的贸易摩擦,取得了互利共赢的结果。

中欧贸易近几年增长势头迅猛,双边贸易额从2010年的4797亿美元上升至2013年的5591亿美元,增长了16.5%,未来继续保持增长的潜力仍很大。因此,中欧采取经贸合作而不是对抗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

事实上,中国需要欧洲,欧洲也需要中国,中欧合作未来更上一层楼不仅具有经济意义,更有战略意义。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认为,当前正在进行的中欧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应是此次争端得以和平解决的大背景,谈判符合中欧双方利益,是当前中欧之间名副其实的“大局”。

“如果中欧能达成双边投资协定,将给未来双方经贸合作吃下定心丸。”在白明看来,投资协定既可以减少双边投资风险,给予政策上的保障,也可以减少贸易纠纷,明确双方的责任。投资协定的签署过程也是一场博弈,需要照顾到双方各自利益。能否达成协议关键在于双方是否存在共赢点,双方共赢的面积越大对协定的达成就更有利。此次贸易争端的解决表明,中欧贸易合作更趋于理性,为投资协议的达成创造了有利条件。